舉目所及 31,蝴蝶揮下翅膀造成的風暴

2021/07/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年365天,每天在IG限動連載的雜談(IG帳號「壹肆說」@es_es_say)。
2021/07/15-2021/07/21
我能想像到的長遠,大概三年五年,可是有時候所謂的長遠,比自己的生命更長更遠。
三十四年前的七月十五日,我還沒出生,那年的這天,是台灣解嚴的日子,若是萬物皆有靈,戒嚴享年三十八歲,以一個青年來說,還沒活過一半的平均壽命(目前的紀錄是八十歲),對這片土地而言,已經太久。
那個時空的人事物,很多都還在,當時造成的影響,很多都還在。這不是特例,從國家政治到家庭背景,那些自己不在場時發生的事情,穿越了時間,像是一隻隱形的手,將現在捏成不受控制的模樣。
能透過接觸進而去認知的,是現在這個當下,人們在掌握語言的同時擁有謊言,光是想準確知道身邊正在發生的事,都需要花時間力氣去思考和辨別資訊的真偽,何況是自己沒有經歷過的世界。
「什麼都不知道」是輕鬆還是沉重,這是一個很大的命題,將一無所知作為地基,建立在這之上的幸福快樂,究竟能不能算是真實,算或不算都有各自的複雜。
因為不認識就當作不存在,像用氣球泡泡罩住自己的生活,範圍以外與我無關,然而薄膜不是銅牆鐵壁,要是天下太平自然安好,卻沒有這麼簡單。
隱形的手不會因為看不見就不存在,他就是一個事實,不是薛丁格的貓掌,不會因為被觀測而成為其他狀態。矇頭什麼都不顧,讓自己成為更容易被拿捏的人,一巴掌下來就壓扁,搓成方的圓的都不是自己的意志。
頭頂上的天空,視野前方天邊的雲彩,那些仰望著的追尋,都是別人安排好的,令人誠惶誠恐,就算沒有那麼針對,也是延著自己沒有參與的軌跡,發展成如今的畫面。
憑什麼別人說的算,少年時的心懷不滿,現在想想,是因為世界是別人創造的,別人的世界,則是別人的別人創造的。
即使生在一個無人島,那個島在自己出現之前就已經存在,既然不可能有空無一物的虛無,只能接受事實,無論好壞,我們活著的地方是別人走過的腳步。
歷史很有趣,那些幾百年前,甚至幾千年前的事情,都是曾經發生過的故事。不過我卻一直沒那麼喜歡近代史,尤其是近得影響著現在、影響著我身處環境的部分,每次提起想要了解的心情,卻又覺得抗拒。
真相可以被還原,也可以被製造,調查事實和證據的真偽,是龐大而繁雜的工程,每隔幾年出生的孩子,從小知道的歷史課本是不同內容。
無論是雛鳥情結,還是初始效應,最高的情報傳達效率是第一次知道的時候,家裡沒教的事,交給學校的課本,雖然考完試就還給老師,那些映在腦海深處、依稀模糊的印象,在不知不覺間,構成我們認知的全貌。
生在相同的時空,對世界卻有背道而馳的認識,不是一樣米養百樣人,而是不同的資訊,餵養出不同的人。
什麼樣的話都有人相信,就算不討論可能有其他觀點或事實爭議的話題,哪怕是百分之兩百的謊言,也就是詐騙,還是有人死心塌地篤信不疑。
這要放在大自然,已經被物競天擇。
犯下各式各樣顯而易見的錯誤,人們仍然活到了現在,當然不是特定的某個人(不是都市傳說),而是整個人類的群體,可能真的有上天在眷顧,所以到現在都還沒團滅。
那些力不能及而無法改變的事情,和自己有著時間或空間的距離,在過去早就成為歷史、或是人事物都發生在彼方、甚至就是身邊的家人朋友同事,可是隔著腦袋比隔著山還遙遠。
每種情況都有相對應的無力感,讓心情變得沉重,要是真的遠到與己無關也罷,偏偏有很多是看得到摸不著,又時不時地發揮影響力,讓人束手無策。
醒著的時候沒有力氣咬牙切齒,壓力大到在夜裡睡著後開始磨牙,很多狀況在真的遇到之前無法想像,說著感同身受是自欺欺人,要是生活裡有那麼一尊、很多尊冤親債主,局外人揣測不出那陰影下的日子。
沒走過什麼深刻的體悟,我是個從普通經歷裡逃跑的普通人,雖然個人準則是不適合就捨棄,卻不認為可以這麼推薦,我的蝴蝶揮下翅膀造成的風暴,不會有另一個暴風圈長得相同,涼涼地說著每一句身不由己的話,都可能成為別人身上的稻草。
能做的只有獨善其身,然而不能只是獨善其身。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