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女宅急便》: 生活的瓶頸

GY
發佈於GY聊電影
2021/07/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久違了的文字,久違了的寫作,久違了的方格子。早幾天我又重新登入到這個方格子,發現上一篇在這裏發佈的文章已經是二月十日。這段時間一直有不同寫作靈感徘徊在腦海之中,但是這數個月一直礙於事業、專業考試以至生活的種種事情,已經令我疲憊不堪,當然也要承認當中亦有一定程度的惰性,但實在再沒心力去寫作。可是我也有把寫作意念寫在備忘錄,留待之後有時間再寫,免得到時候有心有時間寫作卻忘掉之前想起的靈感。經過這5個月的沉澱,之前的忙碌也好像告一段落,所以決定以這部宮崎駿1989年的作品《魔女宅急便》談論最近數個月的生活瓶頸…
這段時間雖然沒有寫作,但如果有一兩個小時的空間,偶爾也會看一兩部電影。本來只想看一部看似沒有那麼沉重的電影,所以就簡單的在Netflix選一部動畫電影,怎料看這部電影時,彷彿她在跟我對話,她明白我的處境,我並不是唯一一個遇到瓶頸的人。
這部電影劇情很直接,主要講述一個實習魔女到了年紀,離開家鄉到城市生活,修行成正式魔女。她擅長於用掃帚飛行,故此到一間麵包店幫忙快遞的業務。之後有一天,她情緒低落,失去飛行法力,經過在一個畫家朋友家裏的沉澱,重新回到城市,最後恢復飛行法力而拯救了她的朋友。
不知道讀者們有遇過以往自己很擅長的能力,忽然之間懷疑自己,發現其實自己能力並沒有很熟練,然後有心無力嗎?
過去這5至6年,我的工作的一直跟數字息息相關,對數字敏感,所以在工作上遇到難題,我也覺得只要花一些時間,應該有能力處理。但隨著難題的難度一直上升,要求也越來越高,高到一個位置是我覺得無論花多少努力也不能再有突破,還是弄不明白那些複雜概念。那個時候我就好像遇到人生的瓶頸,加上本來生活壓力,真的心力交瘁。這段時間每次跟朋友聊天,都是在吐苦水。雖然吐完苦水,問題並沒有解決,但可能生活好過一點吧。無奈心中依舊很鬱悶,甚至晚上需要聽著冥想音樂,即使躺在床上發呆,也已經很滿足。
「就把它當作一次神賜的,很長很長的休假吧!不需要總是盡全力衝刺的,人總有不順或疲倦的時候,不必勉強衝刺,不必緊張,不必努力加油,一切順其自然。然後呢?然後就會好轉的。」《悠長假期》瀨名秀俊
可能真的需要好像瀨名秀俊的那一句,生活不順就當自己過了一個悠長假期,經過一段沉澱休養,最後也可以像戲中那個魔女一樣恢復飛行法力,拯救她的朋友。
值得留意的是,那個魔女即使恢復飛行法力,但重新飛行時也是東歪西倒,隨著不斷嘗試,建立對自己的信心,擅長的能力以及熟練的感覺最後會回來。
疫情之下,生活鬱悶或者不順的人應該也不少,希望電影《魔女宅急便》跟劇集《悠長假期》可以帶給你們能量。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在生活低潮下,不需要把自己勒得太繃緊,放輕鬆!哪怕最初飛得東歪西倒,最後還是可以穩定地飛行。
GY
GY
日間是數字,晚上是文字。在一個追求高清短片的時代,還是認為文字更有力量。讓我對這個世界好奇,活出自己的快樂時代。談談生活,聊聊各樣事物,在繁忙的生活中找到一絲喘息的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