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所及 32,窮則獨善其身

2021/07/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年365天,每天在IG限動連載的雜談(IG帳號「壹肆說」@es_es_say)。
2021/07/22-2021/07/31
《孟子.盡心上》:「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跟真正達的人相比,我就是在窮的這邊,雖然孟子的窮和達指的不是存摺戶頭,原意是做不上官就修養好自身。
把這兩句話展開,我的腦袋裡自動出現《大學》:「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
想到這是我在中班背起來的,就覺得匪夷所思,怎麼會有四歲小孩的功課是背這個,怎麼會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其他段落倒是都忘記了),論填鴨教育的荼毒之深。
那些為了考試而背誦的聖賢書到底有沒有用,從科舉到聯考到學測指考,從考生到出題者到監考官,可能都給不出個答案,說有用太誇大,說沒用太傷心,那可是白花花的青春歲月,以前唸書等於家裡少了勞動力,現在補習費貴得要命。
大概沒人會說學生的時間就是金錢,也沒幾個人有「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沒有喜悅,卻記得這麼一個兩個片段,在初老找上門、開始覺得暫存記憶體不足,真想把腦袋格式化,多騰出點空間來用。
雖然現在與文字為伍,還是覺得成長過程有太多白紙黑字。
不至於完全沒用,可是有用的程度究竟到哪裡,這麼一路乖乖走來的我說不上來,不會說自己有多麼認真、刻苦耐勞勤勉地讀書,好歹是沒有留級延畢地在學校待了十六年。
即使是這樣順風順水,差不多畢業隔年就開始記憶退化,二十五歲是分水嶺,什麼事都還沒做就開始走下坡,社會上認定的成長過程,和醫學研究得知的身體狀況有些落差。
然而不是把時間往前移,提早結業就可以解決,因為負責理性思考的前額葉要到二十五歲才發展成熟,人類的成長需要如此漫長的時間,然後就開始變老。
如此複雜矛盾的生物,究竟是怎麼成為地球上的霸主,神創論和外星人論都像是直接開外掛,至高無上的存在說是你,於是就是你。
聰明人拯救世界論(沒有這個假說,可是每個時代都是因為某些人的發明/發現/所作所為而進入下個時代)也可以說是外掛,至於《物種起源》的進化論,沒有提到人類演化。
現在所有的人類都是相同物種,往前追溯,出土的化石每片都是未知的拼圖,有些甚至只有一個頭骨,或是一個頭蓋骨。
我們不太確定人類是怎麼成為人類,也不太確定自己是怎麼成為自己。
有些心理學理論會強調幼年的經驗造就現在的自己,無論再怎麼有道理,我都不太喜歡這類型的說法。
因為小時候被擁抱的次數不夠,因為小時候得到的關注不夠,於是就會長成怎麼樣的人,確實這些因果關係是有跡可尋、有相對應的脈絡,可是就這麼簡化掉人生中的其他經歷,直接從小時候跳到長大,中間就像是一片空白,怎麼想都覺得彆扭。
雖然無法明確列出我「成為自己」的營養配方,我認為我在青少年時期閱讀過的書,那些我選擇去看的書,影響效力遠大於童年,甚至足以覆蓋和翻盤。
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看書,不過總會有屬於自己的經歷,可能覺得很平凡、很普通、很微不足道,已經被生活推到心裡偏僻的角落,需要靜下心花點時間挖掘出來。
做過的每件事都是一個片段,細細碎碎的、粉塵尺寸(有些比較大塊)的累積堆疊,成為現在當下的這個自己。就像身體細胞會不斷地死去和更新,這些東西也會,每一天都會有新的出現,舊的消失,很難去細究分別是在什麼時候、由什麼造成。
想法會沉澱發酵,記得和不記得的混合,相信和不相信的,認同和不認同的,形成化學反應。
生命的段落或長或短,都要經過打散重組的製程,山崩地裂的事情,雲淡風輕的事情,重於泰山的事情,雞毛蒜皮的事情,很難保證說是哪些會比較深刻。
昨天認為重要的,今天感覺還好;今天覺得沒事的,明天過不去,時間每分每秒流動,我們不再是同一個自己。
記得的未必放在心上,忘記的可能刻在骨子裡,抽絲剝繭才發現,原來自己是這麼思考。
至於那些壓在記憶箱底,來不及還給老師的咒語,只能繼續留著,有些或許有用,有些我至今不知道記得的意義是什麼,就連當年考試都沒用到。
上底加下底乘以高除以二,梯形的面積公式意外地在前陣子還有用到,雖然我想不起來那時候是拿來計算什麼。
氫鋰鈉鉀銣銫鍅,這句就和「溫咖癲啦唯啊薩」差不多,麻瓜如我不會讓東西漂浮,也不需要排列元素,可是週期表的八個直行我到現在都還會背。
匈奴鮮卑氐羌羯記得很順,卻說不清楚台灣原住民的九族(現在有十六族),俄德法美日奧義英是個口訣,卻不確定我們有哪些邦交國。
不同於還算言簡意賅、有些深遠內容的聖賢書,這些片段不過是名詞的堆疊,表面薄薄的殼填得很扎實。
認識這個世界和修身養性哪個比較重要,我想應該是同樣的重要,只是前者可以寫出題目用來大考小考隨堂考,後者卻連一本課本都沒分到。
學校最多就教到物格知至,而且內容範圍有限,然後畢業就要每個人都能做到家齊國治天下平,是否略過太多步驟,沒有學習意誠心正身修,卻有一身知識成績驕傲。
孔子和曾子要是知道,會從地底出來罵人的,既然他們還沒成為化石(要一萬年以上才算化石),應該可以出場支援,然而大家不會在乎,都什麼時代了,西元前五百年的人不要出來下指導棋。
人們越來越講求獨立自主,我也在這世代浪潮裡,規矩是用來打破,堅決不做循規蹈矩的乖寶寶,教條就是萬惡的限制。
帶著叛逆的心成長,不過沒有長成目無王法、目無尊長的人,只是我的尊重給的是行為而非年紀,會在政府打算簽訂不當協議時走上街頭,我有我心中的尺,和社會期待略有差別。
聖賢書究竟有沒有用,雖然看過的不多,我想有些片段確實有用,關於身而為人的道理,關於如何和這個世界相處,以前的人多少還是有留下一些經典,至於適不適用,就得自己琢磨,吾日三省吾身。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