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這世界】天氣局

2021/08/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晴天、陰天、雨天,我在日記裡寫下的天氣,大概就這三種輪流出現,有太陽或是沒有太陽,有下雨或是沒有下雨,視覺可見的簡單判斷。
翻開以前的頁面,有連續出現的晴天,曝曬到人都快要乾掉,也有綿延不絕的雨天,潮濕到人都快要發霉,那時的我住在北區,冬天是不由分說的雨季,聽說南區剛好相反,那裡的夏天是雨季。
太陽曬到熱死人和下雨多到淹死人的天氣,我幸運地沒有遇過,這些描述流傳著就像是鄉野奇談。
闔上邊緣明顯磨損的日記本,推回層架的空格裡,這一小排的書籍和筆記,陪著我一路遷徙而來。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候鳥隨季節更替,我尋找著心目中的家園,話說得好聽,形容得再美都走不脫現實的事實,我在一個地方待不了太久。
來到這裡,剛開始我還是依照習慣紀錄天氣,後來發現根本不需要,可以等到哪天要離開,再加註以上全部相同。
窗外是和昨天、和前天、和每天都同樣的天氣,這幾個月來差不多習慣,隔著玻璃能看見亮晃晃的白,亮到無法直視,硬要去看的話眼睛會有點疼,我的建議是要小心翼翼地別開視線。
沒有晴天陽光黃燦燦的溫暖,也沒有陰天鋪天蓋地的雲,就是白,像是將白天的白具體展現,提供人間需要的照明。踏出屋簷可以看見天上其實還是有雲,薄薄一層的白雲,巧妙地調節亮度和熱度。
下雨通常在入夜之後,街上沒有行人,就沒有雨天淋濕和出門不方便的抱怨。
以前都沒想過,對天氣心懷埋怨能有什麼用,天氣來自於天,面對那樣的自然現象,無法隨心所欲造雲降雨、移動太陽的人顯得渺小,只能恭敬地祈雨或是希望不要下雨,許願的是人,成事的是天。
天氣是隨時改變的變因,天氣局是服務民意的機構,我們的關鍵績效指標,是不要被投訴,更準確地說,是不要接到投訴。
「風調雨順家安樂」,「國泰民安世太平」,大辦公室門邊的對聯,看起來已經貼了許多年,紅紙有些褪色、邊緣泛白,即時如此還是相當顯眼;反倒是我報到的時候沒看到上頭的橫批,「人定勝天」,這張很新,燙金的字隨著視角反射窗外的光。
工作內容是跑文件和公文,帶著把一句話寫成五行墨水的咬文嚼字,去找每個格子相對應的負責人簽名,和小時候玩過的闖關遊戲有些相似,到各個關卡做些挑戰能得到印章,集滿會有獎品;現在的挑戰是等待,獎品是每個月的薪水。
這樣輕鬆的流程,完美地符合錢多事少離家近、每天準時下班的期待,卻要千里迢迢地招聘像我這樣沒有老家的外地人,附帶宿舍地請來上班,好像有點違背常理。
我沒有多想,直到無意間發現每個月都有離職申請,才覺得事情似乎沒這麼簡單。
「這個申請人沒有簽名。」翻開剛拿到的公文夾,文件尾端的第一格是空白,第二格是人事室組長的蓋章。
「喔,那個沒關係,你就去送吧。」收發室組長看了一眼,稀鬆平常地打發我,核准文件是他的工作。
坐在第三格的管理部主管辦公室門外,閒著也是閒著,我翻開手上這份內容不歸我管的文件,是控制室組員的離職申請。
「進來吧。」還沒來得及細看,就聽到管理部秘書的召喚。
接下來幾格的簽名流程也是暢行無阻,幾乎不用等待,這是非常難得的事,像是這份文件自帶快速通行證,讓我這個信差順便受惠。
後來我又拿到幾次同樣的文件,不同的是組員名字,有些申請人有簽名,有些沒有,都是來自控制室。
收發室是新進組員的起點,控制室則是頂點,這不是我在哪個公文夾裡看到,組織結構表就貼在大辦公室進門後的牆上,樹狀圖一路往上畫,控制室寫在靠近天花板的地方,我要仰頭才看得到的高度。
「這個申請人沒有簽名。」每次遇到空白的格子,我還是習慣地向組長確認。
「對,所以你順便簽個名。」困惑地看著遞過來的筆,我低頭再看一次手裡的文件,表單裡的申請人寫的是我的名字,這是從收發室到控制室的調職申請。
「跑完你就直接帶去報到吧。」
推開控制室的門,流動率高的地方對新人沒什麼特別反應,「待三個月以上我再記名字。」負責帶我的前輩這麼說。
控制室的工作需要輪班,二十四小時都必須有人待命,菜鳥自然是從日夜顛倒的工作時間開始,不過只要控制台上的紅燈沒亮、警報器沒響,就算打瞌睡也沒關係。
我值的是大夜班,前半和晚班的一起,後半和小夜班的一起,等早班的前輩來上班,就可以下班吃早餐、回宿舍睡覺。
那天突然發作的是小夜班,我還在簽出勤紀錄,想著早餐要吃什麼,身後「碰!」地一聲巨響,嚇得我趕緊回頭查看。
小夜班原本坐著的椅子往後倒在地上,他的雙手按在桌上,漫天亂飛的是前輩拿來的今日文件,「這根本就不合理!」,拋下這句話,他奪門而出。
被使勁推開的門來回來回地擺動,我看著前輩,前輩看著我,文件散落一地。
「你簽退了嗎?」我點頭,沒明白到底是什麼狀況。「我等下幫你簽加班,來幫我把這弄完,以後就是你的工作。」
撿起文件重新整理好,上面詳細列出今天的天氣總點數,以及各區的分配建議。
「你就照著最後分配的點數輸入控制台,其他不用管。」雖然前輩這樣說,我還是注意到在第一張紙用粗體字寫著,「極端天氣警告:暴雨」。
和其他項目相比,今天雨量的總點數確實異常的高,可是東西南北中各區分配到的數字卻和平常沒有不同,多出來的雨量在文件上全都劃分給了「無人區(西南)」。
「西南郊區不是無人區吧?」我照著指示操作,將高得驚人的雨量輸入控制台的「西南」,覺得好像聽誰說過他的老家在那裡。
「在文件上是無人區。」前輩給我一個官方制式的回答。
將文件上所有的數字輸入完畢,我確認了兩遍,前輩檢查了一遍,在按下確認之前,前幾天聊天的對話內容閃過我的腦海。
「我的老家在西南郊區,你呢?」說話的是小夜班。

嗨,我是壹肆說,在方格子寫閱讀、寫生活、寫故事,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
歡迎點愛心並追蹤我,支持我繼續寫作,謝謝你,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