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這世界】情緒煙霧

2021/08/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是每個人都看得到煙霧瀰漫,能夠察言觀色地看懂空氣。
像是打開很冰的冷凍櫃,撲面而來的白茫茫,溫度不夠低就不會成形,沒有注意就不會看見,稍縱即逝,抓不住殘影,要想細看的時候已經消失,慢個兩拍才接上線的反應感到疑惑,不確定究竟真的看到還是出於想像。
以為是自己睡眠不足,空氣太髒,或是近視度數又增加,可能最近眼睛使用過度出了什麼小毛病,不然該怎麼合理解釋,那些沒有形體、摸不到又不一定看得著的東西。
「你有看到嗎?」在搞清楚狀況之前,我沒有向任何人這麼問,無論大家是稀鬆平常地覺得不需要提及,或是諱莫如深地認為不應該討論,我都不想展現自己的無知。更何況要是問到不明就裡的人,光是想像都覺得極度尷尬。
無法伸手從別人身上取得答案,只得自立自強,雖然我對此毫無頭緒。
人的專注力能夠下意識地進行微調,聽到自己的名字,聞到特別喜歡或特別不喜歡的味道,看到想要觀察的研究目標,五感會變得敏銳。有些人可以在昏暗的街道看見野貓,車底下、圍牆上、柱子旁,像是有特異功能的雷達。
開始在意之後,就越來越容易注意到,出門一趟可以蒐集很多目擊情報,走在路上的人,戴著耳機的人,在講電話的人,和店員對話的客人,和客人對話的店員,很多人身上都有煙霧。有些是一縷輕煙悄悄出現、細細漫延,有些澎地突然一團乍現、曇花一瞬就消失,有些籠罩在霧裡、看不清長相。
回到家,洗完手,我看著浴室裡的鏡子仔細端詳,會不會我也有呢,無論那些煙霧是什麼,看到別人有,就想知道自己有沒有。
望眼欲穿的鏡子裡只有我,周圍的空氣全都乾乾淨淨,從鼻尖到髮梢,從下巴到耳垂,看不到煙或霧或其他類似的存在,倒是鏡面上布滿乾掉的水氣痕跡,看起來該打掃了。我試著皺眉、微笑、張嘴、板著臉,沒有觸發神奇的開關。
也可能我沒有,基於基因序列裡的細微不同,人和人之間總有些無用的差異,像是我沒辦法只閉上右眼(但可以只閉上左眼),我的肌肉沒有寫入單獨控制右眼皮的指令,辦不到就是辦不到,和努力甚至訓練無關,幸好生活用不到這項能力。
就算見解未必正確,我用自己的方式摸索和詮釋這個世界。
在我看不見煙霧的時候,是世界上沒有煙霧,還是只是我看不見;在我看得到白色煙霧的時候,是世界上只有白色煙霧,還是我只看得到白色煙霧。
思考不出答案的糾結,沒過多久就被我拋在腦後,生活中有太多其他事情會出來瓜分注意力,那些有形體的物品和生命,所有人都摸得到、看得著,並且大聲討論。
後來的事情幾乎是同時發生,我看見有顏色的煙霧,看見自己身上冒出煙霧,和其他看得見煙霧的人交換眼神,然後發現世界沒有因此變得不同。
值得紀念的首次體驗是明亮的天藍色,是在天氣很好的日子裡、讓人心情很好的天空顏色,不同於一般街道上看得到的灰階色彩。在我等紅燈的時候,隔著一條馬路,從我眼前走過,可惜相機拍不到煙霧,無法製作成色票,建檔紀錄分析。
進到餐廳,洗完手,我看著鏡子撥了撥被風吹亂的瀏海和頭髮分線,鏡子裡除了我,空氣中還有一縷輕煙,我不著痕跡地側身查看,從旁邊的視角來看就是在檢查服裝儀容,不過我確認的是輕煙的源頭,是否在我身上。
抬手摸了摸肩膀,沒有著火,即使手指掠過,鏡子裡的煙沒有受到任何影響,接觸實驗證實,煙霧不是懸浮微粒性質的存在。
我沒有研究太久,轉身走回座位,加入其他人的話題。同時在思緒裡尋找那個神奇的變因,我的今天和往常有什麼不同,能夠接連造成「初次見面」的現象,從早上起床刷牙洗臉開始回想,我做的事情和最近的每天一樣,天空一樣藍,天氣一樣熱。
特別的是這場久違的聚會,上次見到這麼多認識的人,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的事情。
好久不見的對話內容總是相似的模式,「最近過得如何?」,大家互相詢問、輪流回報,等話題轉個一圈,一人一份的餐點陸續上桌。
「我接個電話。」在觥籌交錯間有人離席,句尾的輕快語調聽不出異樣,我卻剛好看到他在起身前稍微暗了一秒的神色。
面前的牆上掛著時鐘,分針指著七點鐘方向。有時候不安只是若有似無的直覺。
五分鐘過後,我放下手裡的餐具,拿起杯子喝飲料,不經意地將背往後靠在椅子上,視線越過眾人的身影,看向在街道那側、落地的大片玻璃窗。
「還在講電話。」這句話穿過大家的話題,輕巧地說破我的舉動,我的確是在查看門外的狀況。我將視線收回來,身旁的人小幅度地聳了聳肩,我抬了抬眉毛,交換話不多說的心照不宣,「應該沒事吧。」同時心裡這麼想著。
分針繼續走到水平,店門被往內推開,鈴鐺清脆晃動,離席的人抓著手機回到座位,不發一語地坐下,喝了口飲料,吃了口食物,順著桌上的氣氛,重新加入話題。看起來一切安好,只要我能忽略那滾滾而出的煙霧。
「你看到的是什麼顏色?」趁著店員收走餐盤的聲響,身旁的人隨口低聲丟出問句。
「黑色。」原來可能看到不同顏色嗎,對於眼前所見不太確定狀況的我,沒把肚子裡的疑問拿出來。
「我也是,最糟糕的顏色。」
用視線巡了一圈桌邊,看見另一雙憂心忡忡的眼睛。一桌六個人,有半數被煙霧籠罩,剩下的三個人什麼都不知道,包括正在製造大量煙霧的人。
就算擔心,也不能沒頭沒腦地戳破,煙霧製造者神色如常的舉動明顯是不想提起那通電話;或是不想因為自己的事情破壞聚會的歡樂,即使我們其實不介意。
我們知道事情不對勁,證據就在眼前,卻束手無策。

嗨,我是壹肆說,在方格子寫閱讀、寫生活、寫故事,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
歡迎點愛心並追蹤我,支持我繼續寫作,謝謝你,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