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你的弟兄

2021/08/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讀到《馬太》18:15-20,今天是接著讀到 19:1 ,雖然「四福音書」耳熟能詳,但還是眾多不解。但或許今天腦袋有稍微打開,終於能整理出一些思路了~
這整段經文中,我認為核心精神在 15 「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處理人的關係,永遠比討論神學還要困難,但即時是在這樣地困境,依然要以「得了你的弟兄」作為核心價值~
很多時候人們因為意見不同,吵到不可開交時,我們很難互相退讓找到一個平衡點。但更困難的是,在價值觀與核心信念上完全不同時,更困難去互相包容與尋求異中求同,在受傷的狀態中,也很容易貼對方標籤,更甚至視對方為「非我族類」。我想,這也是我們文化的弱點吧?
因此再接下來的 18-20 節的禱告:「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我相信這邊是提到,每個人背後都有他自身很難跨越的黑暗與創傷,即使對方行惡事,但不要視對方為惡人,因為我們的目的,是要「得了你的弟兄」~
而為了我們真能為被貼上標籤的弟兄祈禱,所以我們要先經歷被饒恕才能饒恕他人。也唯有祂的愛,才能更新我們所見的視野,願祂的愛洗滌我們的感官,帶來甦醒與更新~
    林風伴我行
    林風伴我行
    身為基督新教自由派人士(ecumenicalism), 在摸索靈修傳統的心得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