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南婦人的信心

2021/08/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經文出自:太15:21-28
注意事項:以下是運用「依納爵靈修」的默觀與默想,所編撰的虛擬故事,
無意取代聖經的傳統解釋,還請讀者留意。

一位迦南婦人的女兒被鬼附了,她想盡了各種辦法,無論是去找神廟祭司,尋找奇人異士,甚至耗盡了所有花費,她依然無法幫助到她女兒。她由不得大哭起來,向天上祈禱:「喔,天上還有哪一位神明,可以救救我那可憐的女兒啊?」
當然天上沒有任何答覆她的聲音,但過了幾天,她聽聞隔壁的鄰居在說:「欸~聽說有一個叫耶穌的拿撒勒人,最近在推羅、希頓一帶了。聽說他有特異功能,醫好了很多疑難雜症,很多人都跑過去看他是不是長了什麼三頭六臂呢!」
「耶穌?」迦南婦人心想:「如果迦南神明幫不了我,那找找猶太人的先知,應該不算忤逆到這些迦南神明吧?」
於是她動身前往找耶穌,而在路途中,她也更多地認識耶穌是誰。原來他是古以色列王大衛的子孫、他跟施洗約翰有親戚關係、他身旁有12位門徒。而這些神蹟奇事,身邊都有見證人親眼目睹。耶穌也常常為了禮儀與宗教問題,常常跟法利賽人與祭司做對。
但她心想:「或許他可以幫助我女兒吧,耶穌應該不會要我去信猶太教的上帝吧?畢竟,他是這麼地反對猶太教。」
走了一段路程,人群開始增多,而從來往的民眾,她知道耶穌就在前面了。於是她趕緊前往走在耶穌的後面,大聲的喊叫:「主啊,大衛之子,可憐我吧!我的女兒被鬼附著,痛苦不堪。」
她以為耶穌會回過頭來看她一眼,但沒想到耶穌只是稍微愣了一下又繼續往前走。「是耶穌沒聽到嗎?」她心想,於是又呼喊地更大聲。
但旁邊看熱鬧的群眾,開始低語:「哎呀!這女人一定是得罪了某位神明,所以神明才差派僕役折磨她的女兒。」
「真的,是這樣嗎?」這女人心想:「這真的是神明對我的責罰嗎?所以,我是不是該回去取悅某個迦南祭司,而不該向耶穌求救呢?」
「然而,我過去都已經附上這麼多的努力,迦南神明卻毫不憐恤我與我的女兒。現在耶穌就活生生地在我眼前,我現在還有其他更好地機會嗎?」
於是她繼續跟在耶穌的後面,繼續地呼求,不知過了多久,終於有一個門徒向她走來:「妳看看,我們的老師不想理會妳,妳還是趕快回去吧,不要浪費我們彼此的時間了!」
「可是,我的女兒。」那迦南婦人的眼眶頓時又再次紅了起來:「可我已經沒有其它方法了。」那門徒搖搖頭,但另外一個門徒也跑去跟耶穌求說:「請叫她走開!她跟著我們,一路喊叫呢!」
耶穌終於轉過身來,看看這位門徒,又看看那位門徒,最後看了迦南婦人,終於說到:「我奉差遣只去尋找以色列人中迷失的羊。」
「果然是這樣嗎?」迦南婦人心中感到非常地震驚與難過,因為她信仰的不是猶太教的神明,所以她女兒沒有機會接受猶太神明的恩澤嗎?可眼前除了耶穌,她已經沒有更好地辦法了。於是,她只好在耶穌腳前下拜,說:「主啊,請幫助我!」
「這女人。」耶穌嘆了一口氣,在內心想著說:「父神!你要等待的人,就是她嗎?」於是耶穌又繼續說:「拿兒女的食物給小狗吃是不對的。」
迦南婦人哭了,因為她知道耶穌徹底地拒絕她了,而女兒可以得醫治的希望,難道要就此擦身而過嗎?她不甘心、她憤怒、她埋怨、她忌妒,可她束手無策,於是她難過又絕望。
但此時,在旁邊的一副場景吸引了她的目光,她看見一位小女孩在跟一隻四個月不到的小狗在戲耍。「如果我女兒,也能這樣健康就好了。」想到這裡,迦南婦人的眼眶又濕潤了。然而她也同時看見,與她女兒年齡相仿的小女孩,分給她的小狗一些餅乾渣渣吃。
她眼睛亮了,她心想:「這樣回答可以嗎?但是,是啊,只要耶穌願意,只要祂......幫一點點就夠了。
或許我女兒不能完全好起來,但只要比現在還要好一些些,而祂願意,我就心滿意足了。
畢竟,一個迦南婦人,憑什麼求一個猶太的聖者來憐恤她呢?」
於是那女人,重新調整她的心態,或許再也不抱任何希望了,但她願意做最後一點嘗試。而結局,就交給耶穌了,無論如何,她會好好地回去照顧她的女兒。不管未來如何會是怎樣,至少,她願意繼續陪著她的女兒——就像那小女孩陪著那隻小狗一樣。
於是她重新鼓起勇氣,帶著一絲的堅定語氣說道:「是的,主啊。可是小狗也吃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屑呢!」
耶穌笑了。
「父神你要等的,果然是她。」於是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好大呀!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吧!」
那女人不敢置信,她從一開始不抱著期望,到後來滿懷希望,之後卻又遭遇失望地打擊,這樣反覆兩三次之後,到最後幾乎不抱任何期望時,她女兒終於自由了?她又流淚了,但這次是希望與感恩的淚水。
但詫異的是旁邊的門徒,他們不解老師這反反覆覆地態度。
耶穌回到加利利去了,繼續地醫病趕鬼,傳講天國的福音。
    林風伴我行
    林風伴我行
    身為基督新教自由派人士(ecumenicalism), 在摸索靈修傳統的心得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