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所及 35,我想做可是我不想做

2021/08/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年365天,每天在IG限動連載的雜談(IG帳號「壹肆說」@es_es_say)。
2021/08/15-2021/08/21
不往前走,就是停在原地,或是被時間的長河留在後頭,道理都懂,誠實地檢視卻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有往前走。
無法出門的這些日子,幾十年來沒有離開同個城市的生活,讀萬卷書和行萬里路,認真去計算,達成的比例很少,那些心心念念的邁出步伐,是否只是我的想像。
在床上躺平,閉著眼睛放空,代辦事項貼在電腦上的便條紙,每日計畫寫在沒翻開的筆記本,手機放在伸手可及的地方,沒有睜開眼睛的意志。
電扇左右擺動的風吹拂而過,空氣流動換個方向再回來,可能睡著也可能醒著。
起身的念頭來自於覺得應該要完成什麼,那些被列為自己想做的事情,那些不做不會被催促的事情,困難的不是去「做」的部分,而是「去做」的部分。
有所成的人,要不就是對這個基本原則沒有遲疑,要不就是戰勝了自己的游移,我想做可是我不想做的問題,還沒來得及說出口,在喉嚨裡就聽起來像藉口。
如此實際,真實地影響著思緒和行動,卻連自己都心虛地難以面對,這該怎麼對別人說明,怎麼闡述都像是躺在原地哼哼嘰嘰的為賦新辭強說愁。
只能各憑本事跨越,或是在放棄的邊緣掙扎。
糾結的時候沒有進度,同時消耗著精神和力氣,這時候就覺得特別不划算。
順利的事情不需要猶豫,反正做了就會完成;有瓶頸的事情得要更多時間琢磨,卻把寶貴的資產用在自己製造的進退兩難。
明明沒有打算要退,時不時有個聲音在心底說著,要不要停下來呢,現在放棄的話就放假了。
循環播放著意圖催眠但沒有得逞的喃喃自語,說實話是有點煩人,理智總是皺著眉叫他閉嘴,想要「鞭數十,驅之別院」,可是在搞清楚那是哪個部分的自己之前,我不知道要從哪裡下手,把他抓出來處理掉。
人心總是偏向怠惰,放著不管就會挑輕鬆的路走,至少我意志不強的心是如此。
我想做的事和我想做的事互相衝突,有想寫的東西,也有想躺著的心情,在科學家發明用腦波寫作、或是用思緒操作的方法之前,兩者只能此消彼漲,爭著誰才該代表現在當下的我,擁有主控權。
不需要壓倒性的勝利,稍微多一點點就可以,既然誰都可能有機會,那就更是誰也不讓誰,三不五時在我的腦袋裡打架。
還有其他細碎的情緒,躲在陰暗幽微的角落,知道佔不到一席之地,仍然不放棄地用跑馬燈展現存在感。
休息和努力並非一翻兩瞪眼的對立,努力到有些疲倦和停滯,不等於僅能毫無選擇地去休息,放下筆和鍵盤的時候,還有很多別的事情可以嘗試。
運動員不會只做項目相關的訓練,甚至不會只做運動相關的訓練,所有的專業都需要更大範圍的攝取養分,匯集各種資源來灌溉自己,累積知識,精進技術,明白自己欠缺的部分,旁徵博引才有機會觸類旁通。
雖然這樣說聽起來有些天真,世界上沒有完成不了的事情,只有不去完成的事情,當然期限設定的前提必須另外討論,包括截稿日期和人類壽命。
有時候躺著想得到的是全然的支撐,尤其是容易僵硬的肩頸和脖子,長時間坐著真的需要舒適的高背椅,特別講究人體工學的那種,很顯然我沒有,所以需要枕頭和床舖的救援。
然後躺太久就會開始下背痛,似乎不存在能長時間維持不動的舒適姿勢,還是說因為我們是動物,所以不能不動。
可是都市人怎麼會需要動,網路無遠弗屆,所有的資訊都在螢幕裡,無形的世界大事和文章書籍、聲光娛樂和知識彙整,任何實體的東西都可以送到家門口或是樓下超商。
無法外出取材的日子,那就居家取材。
居家去做每一件事,居家休息,居家努力,居家好好過生活,這些是最重要的前提,那張負責承載黑字的白紙,要是沒有自己,其他都是空。
在文字海裡試著捧起一瓢水的是我,攝取大量故事小說電影漫畫而心情很好的是我,往前走的是我,停下腳步的是我,在這裡碎碎念的是我,有信心的是我,沒信心的也是我。
提筆很好,敲鍵盤很好,閱讀很好,觀看很好,躺著很好,什麼都不做也很好。
道理都懂,可是人總是容易忘記,只能在想起來的時候出聲提醒,相信每個當下的自己做的決定和選擇。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