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祂相連

2021/1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日的經課表又回到《約翰福音》15章1-8,如果哪天的聖餐用這當主題經文,我想那象徵的意義應該會更強~
新教在禱告之後,常常會接一句「奉耶穌的名」,出處分別落在是在14章與16章。但如果我們認真來研讀,15:1-16節剛好在14-16章中最核心的部分,而其中15:1-8是最核心的思想~
那這段經文最核心的語句,又是什麼呢?我認為是這一句:「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v4)而這也是「奉耶穌的名」真正要表達的核心精神~
也就是說,如果有一個人當下在主裡面,無論他有沒有決志或受洗,這個人當下就與主相連了。但若一個人就算是決志或是受洗,但在那當下卻沒有與主連結,在真實地意義上,他根本不算是一位基督徒~
一個人到底有沒有與主相連,從他的生命是否枯乾就知道了(v6),很多人以為天堂與地獄是死後的事,但其實從這段經文的脈絡來看,與主相連就是在天堂,若否,枯乾的生命其實就等同在地獄了~
當然大多數的人其實都在兩者中擺盪,聖經只是把最極端的例子說明出來,讓我們有參照的例子。因此,對於我們最大的提醒,是如何再次與主相連~
但坦白說,這才是今天這個世代最困難的任務。我們這世代已經聽了太多道理,也被太多信仰上的道德義務綁架,我們早已忘記與神聖他者相遇的驚奇感。靈恩經驗雖然重視這一塊,但卻過度被他們自身的經驗給制約,也忘卻更豐富地靈修傳統。我們雖然身處在知識最豐富的時代,但似乎離信仰的核心也更遙遠了~
那我們的盼望在哪裡呢?其實當人們太過積極主動的時候,總是忘記一件事,那就是上帝自己也正在行動中。
「我父是栽培的人。」(v1)
「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v9)
使我們不失落地,是祂的行動與愛,而我們只是被動的配合而已。默觀也只是提醒自己,再次回應祂的行動,而不是成為主導者。馬大被責備不是因為她做的太多,而是因為她要求別人,跟她做一樣多的服事~
但耶穌從來不在意我們事工的品質是好是壞、傳了多少福音、行了多少神蹟奇事、拉了幾個下線進入教會、奉獻金額有多少、讀了多少書寫了什麼文章。
與祂相連才是祂在意的,以至於雖然有人做了一堆事工卻沒有與祂相連,祂也認為這一群人是作惡的人(太7:23)。讀到這裡,我們應該為那些大教會的牧者感到悲涼,願他們早日信從福音,而不是被福音棄絕~
奧夫‧艾克曼是有智慧的人,他知道生命不再教會的外在形式與事工中,在事工的巔峰能隱遁到天主教裡面,能夠放下權力、名聲、誘惑實在是大徹大悟的人。任何宗教形式都有其極限,但人的生命也需要經歷典範轉移,才能進到新的階段去學習~
與祂相連是核心,當外在的形式無法滿足這個需求時,就需要更新皮袋了,而不是被皮袋拘束。而也唯有在等候中,才能突破我們自己的內在焦慮,看見祂自己的帶領~
    林風伴我行
    林風伴我行
    身為基督新教自由派人士(ecumenicalism), 在摸索靈修傳統的心得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