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所及 37,每次的沖刷都是修練

2021/09/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年365天,每天在IG限動連載的雜談(IG帳號「壹肆說」@es_es_say)。
2021/09/01-2021/09/07
把心赤裸裸地擺在祭壇上,誠意滿滿地昭告天下,這是我要做的事和我的熱情,先不說失去保護的心可能會玻璃化碎裂,即使非常堅強,風起就滿是塵埃。
肋骨和肌肉和皮膚的存在有其道理,擋去風沙雨水豔陽冰雹,在感受的同時隔絕冷暖自知,很多事情不用提交長篇心得。
安穩地收在胸腔裡,心負責噗通噗通地跳就好,幫浦運送抬起腳步的力量,翻山越嶺和長途跋涉的辛勞,交給會痠痛的去分擔,各司其職才不會過度損耗,還能跑卻心累地無以為繼。
有一百萬個理由讓人停下,還是繼續前進。
「熱情不能放在最前面,但是最後一個支撐下去的理由。」我把這句話寫在筆記本,在完全熄滅冷卻之前,應該還能推著前進,雖然有時候走得很慢很慢。
慢到讓人懷疑自己,就這麼點成績,就這樣的投資報酬率,是否真的要做,是否有能力去做。
是要握在手裡長期持有,還是認賠殺出,那些接連不斷丟下去的時間和力氣,能否修築出一道往上延伸的梯子,或是永遠填不滿眼前這個大洞,在坑底散落著燃燒殆盡的殘骸。
若以無法成功為前提,是否還會去做,會的話就去吧,沒有任何理由能攔阻。
心裡惦記著猶豫和可是,腳步倒是義無反顧,心裡掛念著沒寫的東西,然後轉身決定今天沒有要寫(沒有編輯的寫作者,只能自己逼自己交稿,再自己跟自己拖稿)。
在不夠努力的範圍裡盡量努力,在焦慮的深海裡滑著狗爬式,維持著一種說實話不太滿意的平衡,摸著良心誠實地說,確實是不求上進,「能夠過得去就暫且這樣過下去」。
得過且過,可以是指著鼻子責罵,也可以是「袖手明窗讀《周易》,不辜香飯一齋盂。」,以人生態度來說,我偏向後者,這麼散漫的自己,究竟能否有所成就。
理智知道這樣的情緒虛耗不划算,仍然無法阻止自我質疑,那是個無限掉落的寬闊深井,唯有抓住岩壁才能停下來,而我的臂力一直都不夠好。
大概是心理感受無關重力的影響,沒有加速掉落的失重,比較像是飄浮,可能沒有往下,肯定沒有往上。
人往高處去,是生物的本能,還是世俗的規定,當來源只是諺語,想怎麼解釋都可以。
往外找不到答案,只能看向自己,望著空白的掌心,連自我認同都沒有握在手裡,掩面、扶額然後遮著眼睛往後躺,是掉落也是飄浮,像氣泡在鮮豔的玻璃管裡浮沉。
平靜的生活和轟轟烈烈的人生,我的心之所向會選擇前者,就連想和文字為伍的夢想都顯得平靜,凝視最源頭的心願,能讀能寫,除此之外就沒別的要求。
其他的想望都是後來出現的,那些很常見卻無法寫成化學式的反應,膨脹的氣泡開始掩蓋視線,想要被看見、想要被稱讚,想要做到連自己都不知道是什麼的更好。
想要的不是更好,而是更好帶來的後續效益,社會期待承諾會得到的那些。望著高不可攀的山峰,想要一張站在海拔標示旁邊的到此一遊,以為這樣就可以證明,這趟人生不虛此行。
近乎透徹地看著自己,看見那直白的心思有多天真,不必動用理智都知道,盤據思緒的是淺薄的表面功夫,該追求的是更深刻的東西,不是那張寫著漂亮數字的皮。
希望可以披著狼皮的羊、希望可以披著兔子皮的烏龜,本質其實沒有改變,千辛萬苦地去求一張皮(假設真的求得到),驀然回首是否覺得空虛。
或許有些人不會,就算是借來的光鮮亮麗都能相信是自己真實的樣子,可是我知道那不是我,名不符實的加冕怎麼看都覺得彆扭,雖然曾經以為我想要。
我還是想要,當實力足夠得到那個名。
在真的有所成就之前,先把虛無的執念拿起來放在旁邊,無法快刀斬去所有焦慮的心情,細小的微血管存在身上太多地方,總之盡量,專注腳步的抬起和放下。
想像中的評審仍在沿路舉牌,丈量著足跡形狀和塵土飛揚,沒有對策只能隨他去,說不定忽略得夠久,哪天就會消失,新生的細胞取代那部分的自己。
這是我渺小的附加心願,不然心累真的好累,低潮和瓶頸三不五時換個型態和把戲吵鬧,打回去又再冒出來,比地鼠還要頑固,需要有風紀股長管秩序,或是當作瀑布,每次的沖刷都是修練。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