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所及 38,這只是會發生的事情

2021/09/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年365天,每天在IG限動連載的雜談(IG帳號「壹肆說」@es_es_say)。
2021/09/08-2021/09/14
迎頭砸下的是自己生成的想法,過往的不經思考和深思熟慮交錯降落,加個黑底、套個發光綠的濾鏡,就是《駭客任務》的經典背景畫面。
我的思緒向來是以文字的形式呈現,直接在心裡寫成句子,或是在腦袋裡自言自語,以前的經驗比較零碎,需要刻意進入思考狀態才會運作,在持續寫作的現在,幾乎是隨時待機。
聽起來似乎信手拈來就有內容,擁有靈感的噴泉(沒有那麼好康的事情),實際狀況完全是雜亂無章,具象化形容就像直播聊天室,訊息劈哩啪啦往上竄,前言不對後語,毫無脈絡。
在支離破碎的汪洋裡泅游,光是釐清想法就需要大把的時間,事實證明幾乎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勤能補拙,我能越來越快地汲取片段,不到風馳電掣的境界,那基本上算是魔法,至少稍微明白篩子該怎麼使用,逆流梳理的痛苦程度逐漸降低。
也可能是逐漸習慣,就像重複動作的勞動工作,肌肉哀嚎的程度從慘叫到無感,細小的拉傷重複著復原再拉傷,不斷不斷地重複,最後變得稀鬆平常。
所有的阻礙(過去經歷的和未來會出現的)或許都具有類似的作用,看起來是「怎麼又來了」,背後有其意義。
以磨練的想法來說,「那些殺不死我的,使我更強大。」格言讓挫折充滿哲學的意義,具有人所賦予的含義。
以比宏觀更宏觀的角度來看,說不定這只是會發生的事情。
不是精心設計好的關卡,通過就能在英雄旅程中成長,沒有規劃好的獎勵掉落,那是遊戲和小說為了玩家和讀者的黏著度而用心經營,人生可沒有在管你願不願意認真玩。
既然明白生活就是無止盡的相同步驟,重複著起床和入睡、進食和盥洗,那麼各種好和不好的狀態一再出現(當然前者多多益善),不過就是另一個重複的過程。
有時候想找人說話,可是沒有想說的話題,有時候積攢了千言萬語,可是順不出完整的句子,有時候只想安靜,沒有任何可是,猶豫得太多,最終都是沉默。
今晚的康橋遍地是金,這畫面沒什麼邏輯,就是咬文嚼字的掉書袋,一句沒有愁的新詞,寫在空白的腦袋裡。
每天不斷地深耕挖掘,我想說什麼、我在想什麼、我的腦袋裡有什麼,設法將無形的文字提煉成有形的文字,望著翻遍的腦海,覺得有些悵然,那是很幽微的情緒,說不上失望,也不到憂鬱,只是看著,暫時沒有繼續落下鏟子的力氣。
如果說所有負面狀態都算是低潮,應該可以一言以蔽之,即便沒有不愉快的心情,還是略低於水平面。很難把一碗水端平,那樣需要絕佳的平衡感,至少咖啡因和酒精都不能多喝。
當想做的事成為功課,是否會造成質變,或僅僅是展現原本就存在的另一個面相,比起薛丁格貓的生與死,快樂與不快樂更難觀測,就算全程攤在陽光下,那微妙的分野該如何界定。
是一條線,一個數值,還是一個無法說明的感覺,是起身的力氣,是拿筆的力量,或是情緒與實際事務沒有絕對關係,目前的我沒有答案。
很多事情是沒有答案的,不只是沒有標準答案,而是「沒有答案」,就像玩海龜湯遊戲,關主可以回答是或否或無關,很多問題都是那個無關,可以探討,但在軸線之外,為了不模糊焦點,選擇不作答,反正沒有答案。
灰色有很多種判定方式,以前的我認為,白色是零,黑色是一百,中間是灰色,在非黑及白之間廣大的領土範圍都是灰色;後來的我接受另一種邏輯的存在,對零的白色來說,其他都不是白色,對一百的黑色來說,其他都不是黑色。
同樣的問題和答題者,不同的落點會有不同答案。
轉頭回望身後,每個追尋答案走到這裡的自己都是記憶裡的殘影,面對那樣的徬徨,曾經那樣地相信會找到,然後發現其實根本就沒有答案,寶藏通常不是直觀的寶藏。
這是現在的我得到的結論,說不定之後會再翻盤,嘩啦啦落下的思緒從指縫間流走,誰知道未來是如何,就像過去的我猜不到現在,要是猜得到的話,或許就沒有這段經歷。
明確地告知沒有獎牌、甚至沒有完賽證明和獎勵的終點,聽起來毫無興趣,人生不就是因為應該可以獲得什麼,為了那個可能性,而起身邁出步伐,踏上旅程。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