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一套,唱一套

2021/09/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中國人對於節日的慶典,特別地重視,尤其是每逢十的週年,遇到百週年,那更要好好慶祝一番了。
今年我黨誕辰百週年之際,明月的先生被邀去公司集團的慶典上唱歌。他歌唱得好,音準、宏亮、聲線高低起伏把握不錯,於是被選上,領唱紅歌。
在排練了兩次後,正式表演那天,明月問:”我們能去看嗎?””當然可以去啊,你要去嗎?”
“去啊,去啊,去捧捧場,我負責鼓掌!”看到她使壞的表情,”不用了,我自己去吧。”
“那拍一個視頻給我吧,我好在朋友圈分享,顯擺一下。”
“不准取笑我!我也是沒有辦法,被參加的!”一個內心早已深知厲害了我的黨的本質的人,還要去領頭唱紅歌,歌頌偉大政府的領導......明月看著他的背影離去。
今次,又逢國慶,還要繼續去唱紅歌,先生顯得有點煩躁,但又不能拒絕:”怎麼老是讓我上?沒其他人了麼?””因為你上次唱得賣力,所以,每次都讓你上。”
“可我都上去了,還能隨便應付嗎?””你什麼時候退黨?””幹嘛問我這個?”
“你什麼時候退了黨了,就可以名正言順地不上去唱了。””哪有那麼容易?現在這個檔口,提退黨,你是要我被審查嗎?”
“好吧,那你就心口不一地去唱吧。””哎,我們現在是生活在《一九八四》裡,沒有爭扎的空間,還能怎樣......”明月又一次看著先生的背影離去。她想像著慶典的場景,有多少站在台上唱的人和坐在台下看的人,還對紅歌的歌詞抱有信仰的?
何處是通往自由的通道
前蘇聯沒有保住百年,在建國七十年之際,坦克開到了紅場,還好當時的嘎爾巴喬夫,這個內心早已明了這一天遲早會到來的人,沒有掙扎,沒有像齊奧塞斯庫那樣嗷叫,沒有發生血腥的場面,蘇聯似乎毫無預兆地解體了......雖然俄羅斯如今仍是威權體制,但是老大哥已從這個烏托邦裡走了出來,中國還要多久?
明月思想著,去翻看了之前收藏的電影,她選了一部講述東西德分離時期的電影《通往自由的通道》,獨自觀影。
1961年的8月,柏林牆開始建設,已逃往西德的一群人,在建牆的附近住下,開始挖掘通往東德的地下通道。他們當中有工程師、有學生、有女人,他們的親人和牽掛的人,在另一頭,他們晝夜計畫、施工,唯一的動力就是親人團聚。最難忘的鏡頭是一個女生的男友正在參與施工柏林圍牆,她每天這個時候去看他,有時會扔一張字條,表達思念。沒幾天,牆高得看不到對方了,男友想要乘機逃跑,卻被中槍,掉下圍牆的那一面,女生在牆這邊,只能聽到他急促的呼吸,看不到他的倒下的樣子,癱倒在牆角下哭泣、呼喊,直到男友沒有了動靜......
這一幕,讓明月淚流滿面,跟女生一樣無法自持,想著自己和家人何嘗不是被困在牆內,沒有自由、不能發聲,泣不成聲......
“老大哥,正看著你”---喬治·奧維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Green leaf青叶
    Green leaf青叶
    一个愿意分享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