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美食】巴特部屋「宮保大蝦炒飯」

炒飯泛指以炒的方式作成的米飯料理,最早可以追溯到中國隋代,相傳隋代越國公楊素愛吃的「碎金飯」,就是蛋炒飯的前身。
炒飯簡單的料理方式,也讓這道料理風行到民間,經過了一千多年的發展,融合了各地的美食習慣與食材,產生各式各樣不同的樣貌與風味。
但不管樣貌為何,一份炒飯的美味最重要的就是將米飯炒到粒粒分明,適度地裹上油脂與醬汁,卻不失米飯的口感,這是最基礎的要求,但也是最不容易的標準,這考驗了師傅的功力。
為了維持炒飯的美味水平,「巴特部屋炒飯」的老闆選擇只賣炒飯,這源自於老闆自己的堅持,不過也是因為整個店只有老闆一個人在打理,光炒飯就炒不完了,顧不得其他。
巴特部屋炒飯的菜單裡,常備的炒飯種類就有10種,不過最有趣的是「隱藏菜單」。而隱藏菜單中最聞名的就是那誇張的「蝦爆炒飯」,炒好的飯中有滿滿的蝦子,這對喜歡海鮮的食客來說,簡直就是無法抗拒的畫面。
既然是隱藏菜單,再加上老闆對於食材的龜毛程度,那就不是天天都吃得到,只能配合老闆的進貨「限量發售」。老闆雖然會貼心地提前發布消息,但是食客眾多,如果下手太慢,那就只能期待下一次公告了。
也就是因為進貨的關係,這次沒有趕上「蝦爆炒飯」,不過倒是遇到了老闆新研發的菜單「宮保大蝦炒飯」。不要懷疑,對龜毛的老闆而言,「蝦爆炒飯」的蝦跟「大蝦炒飯」的蝦尺寸上不一樣,雖然都是蝦,但是不能共用。
不過對於愛吃海鮮的我而言,不管是小蝦還是大蝦,都讓我難以抗拒。因此看到消息之後,就趕緊訂上一份,並預訂好中午領飯。
「宮保大蝦炒飯」雖然不便宜,但是炒飯裡的料給得非常的有誠意。我回到家之後打開一看,裡面裝了滿滿的炒飯,適度的油脂裹在飯粒上,讓炒飯看起來油亮動人。炒飯裡目視有四、五隻蝦子,每隻的尺寸真的都不小。我好奇地把飯裡面的蝦全挑出來細數了一下,居然有十三隻之多!
把飯裡的蝦子撈出來擺盤,吃的過程中發現還有兩隻藏在飯裡
滿足我的好奇心之後,我迫不及待地拿起湯匙,撈了一勺飯入口。
炒飯是醬油炒飯,米飯、高麗菜、肉絲、蛋、杏鮑菇在嘴巴裡混合在一起,飯粒炒的粒粒分明,咬起來軟硬適中。淡淡的醬油香、蛋香與提味的黑胡椒香氣時不時的會進入鼻腔裡,刺激著食慾。牙齒咬合間反應著高麗菜的爽脆與肉絲的抗拒,偶爾會有杏鮑菇QQ的口感。
咬著咬著,舌頭上突然傳來些許的辣,我聞到了乾辣椒特有的氣味。對啊,我都忘了是「宮保」大蝦,有些辣也是正常的。不過這個辣沒有我想像的刺激,大概只是麻辣鍋小辣的程度,在舌頭上過個場就消失了。
品嚐完了炒飯,接下來就是蝦子了。
飯盒裡的每一隻蝦子大小都差不多,隨便夾起一隻,放進嘴裡,口腔裡漫開海鮮的味道,蝦身略帶彈牙的咬勁也表達了老闆的手藝,
品嚐的過程中,我大概可以知道老闆的堅持是為什麼了:熟度。如果蝦身大小不一,為了加熱食材,過程中小蝦子就會過熟,柴而無味,吃進嘴裡的感覺也不會愉快。
吃完了蝦子之後,就是炒飯跟蝦子的和奏曲了。這時候就不用管蝦子與炒飯的份量配置,把胃打開,吃就對了。
我發現老闆對的堅持除了用在食材的選用,也反應在調味上。炒飯雖然以醬油調味,但是鹹度適中,可以一口接著一口下肚,而且我的味蕾沒有味精的反應,整個過程中都不會乾渴,想要喝水。這時候我才想起老闆有說他堅持不加味精,如果想吃味道重一點,可以再跟他說。
很好,我喜歡不加味精的職人精神。
吃完了炒飯,嘴巴裡還是有一點油,起身泡杯金萱綠茶去油解膩,讓口腔回歸清爽。
我品著嘴裡的茶香,感受著飽腹的滿足,與炒飯簡單的美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會員
84內容數
塔羅牌就像鑰匙卡,開啟人們對於未知的想像,透過塔羅牌含義的系統化分析,有助於揭開更多對於生命的理解,進一步窺探奧秘層次的領域,探索每個人故事裡的光明與黑暗,分裂與和解,然後再回到世界中,打開心的門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