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所及 40,找到埋得最深的那張牌

2021/10/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年365天,每天在IG限動連載的雜談(IG帳號「壹肆說」@es_es_say)。
2021/09/22-2021/09/30
在腦袋裡一人分飾多角,將軍和參謀和探子和士兵都是自己,觀察士兵的狀態和根據探子的回報,將軍表示全員(其實只有我自己)聽令,即日起遵守參謀的新方針。
規則很簡單,不要去看發文後的點閱和按讚數,我知道這違背直覺,在這個績效指標當道的時代,是與世界衝突的指令,東西寫了就要被看到,怎麼能不盯著成績。
就算很難也必須做到,因為看了我會不開心(誠實),不想再陷入不斷自我質疑再心靈修復的輪迴,比起灌雞湯說服自己不要走心,我選擇聽參謀的話,從源頭斬草除根。
其實我不知道這究竟有沒有用,既然有達成的可能,那就值得嘗試,反正整個部隊都是我自己,最差的表現不過是下個禮拜得再策畫更新版本的方案。
想起以前考完試,我不會去對答案,因為在交出考卷的那個瞬間,已經決定了成績,只是還沒有經過批改和計算,去盯著已經完成的部分不會改變什麼,就算想知道自己錯在哪,也是之後再說的事。
雖然狀況不完全相同,確實是類似的情境,小時候的我還真是睿智,值得從現在給過去一個稱讚,長大後學會考慮得越多,反而越容易把自己困在其中。
量化的數據讓人明確知道自己得到多少關注多少愛,想不知道都不行,在完善的介面設計之下,一切都很容易看到,視線移過去就一目了然。
無論那些關注是否等同於愛,聲量確實有其價值,在資本世界裡很有價值的變現價值。
買單等於接受和認同,等於付錢和結帳,兩個層面的關係緊密地像是十指交扣,很難切割開來。即使是在自己的腦袋裡建立論述,說著想要前者、不需要後者,聽起來就像悖論。
從四面八方扛來各種材料,想在虛無之中建造出些什麼,一邊畫著藍圖,一邊把自己封在死巷。
人類是視覺動物,看到了就不能不想,若是以不想為目標,那就不要讓自己看到。像是在對話時不要拿出手機,這是公認有效的方式,取回那些原有的專注。
時間每過一分鐘就少六十秒,每天限量的精神也是如此,比起開源,節流其實更重要,不浪費聽起來很普通,日積月累的成效很有感,而且適用於各種問題。
比起拼命去找更多、流量更大的水源,先把水袋上的破洞補起來,是對付漏水的解決方案。
不斷地挖掘心靈,是為了追本溯源,找到埋得最深的那張牌,試試抽掉能否改變現狀的不滿意。
沒有人說可以不用,自己也沒想到,於是緊抓著莊家發下來的牌、以及各種隨機得到的牌,不曾認真去思考,甚至連想都沒想過,那些是否都是自己需要的。
停留在小時候全盤接受的狀態,考卷發下來就得寫,即使是對考試最嗤之以鼻的時候,認份地寫完每一張考卷(寫不完的就猜完),維持某種在洪流裡的合群。
斷捨離可以清理物品、事情、人際關係,同樣可以清理自己的心,那些不知不覺被寫入的指令,一個個挑出來細看,決定要保留還是要丟掉。
不然越背越多越重,運轉速度會越來越慢。
每天完成的份量不用多,比一多個零點零一,一百天後的一百次方會變成二點七,雖然能做到的事情不會像數學這麼準確翻倍,仍然是個好像有點道理的勵志公式。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先不提為什麼溯溪硬要划船,或是在大海裡沒有動力只能順著洋流漂浮,這些都有道理,可是沒有什麼絕對的道理能夠套用在所有的狀況。
盡信書不如無書,我在喃喃自語中整理自己的想法,寫成文字就是一種書,就算是自己說過的話,時過境遷仍然有被推翻的可能,不適合就做出改變,無需拘泥盲從。
數字總是直覺簡單,從有上限的成績到無上限的現金,擁有的財富是相對而非絕對,想著越多越好,同時想著是否真的需要那麼多,前者是普世價值,後者是捫心自問。
如果可以的話,希望沒有煩惱,包括該怎麼被看見的煩惱。確實我想要被看見,想要我的文字和作品被看見,這是無需遮掩的欲望,但那只是部分的我,不是全部。
「你若是小說家,就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是小說家。」
做不到的我,沒辦法獻祭全部的我,可能永遠是個業餘,看著因為普通生活感到快樂的自己,我想這也沒有不可以。
從思考習慣到職涯經歷,我擁有互相衝突的特質,是個能夠專注、能夠隨時切換跑道的人,聽起來違背直覺,我利用切換的狀態保持專注。
小時候寫國語作業生詞本,因為重複的動作太無聊,我會將格子順序跳著寫,直的、橫的、斜的,自己發明遵循的規則,再回頭補齊,缺點是偶爾會不小心在莫名其妙的位置漏了一格沒寫到。
那是超過二十年前的回憶(暴露年紀),這麼回想從前,就會覺得自己還算始終如一,至少奇怪的部分是從小就有,只是那時的我會盡量收好,珍惜不被盯著挑刺的自由。
時至今日,因為大家都被盯著,長大的我也想要被盯著,能夠被關注成為某種證明,如此邏輯不通的推論像個小孩,別人有的,我也想要有。
每隔十分鐘、半小時就心裡不踏實地想要確認績效,心情隨之起落。不是因為我想要那些數字代表的成績,是因為大家都想要,沒有人不想要,於是我也想要。
必須對自己非常誠實,比誠實更誠實,在一次又一次的自我對話裡,逐漸明白其中的細微差異,我想要的不是我想要的。
看得透徹,接著就容易許多,修改習慣不用等二十一天,連續成功三次就可以。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0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