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榮耀 #自我價值#第一知己#西安測控中心#熱血與團結

2021/10/0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原著小說
--------------------------------------------------------------------
玲姐在小会议室外拉住小朱,眼神示意里面,“这是怎么了?怎么连着三天都来工作室了?”
  小朱低声说:“好像跟于老师吵架了,于老师这几天都没出现。”
  “前几天不还挺好的吗?玲姐放开小朱,推开会议室的门。
  乔晶晶正靠在沙发上发呆,看上去有些无精打采,玲姐打算说个好消息振奋下她精神。
  “晶晶,李导那边合约发过来了,条件还不错。另外这消息传出去,来谈电视剧的报的片酬又涨了哈。”
  玲姐报了个数字,表情美滋滋的。
  乔晶晶的表情却没什么变化,玲姐拿手在她眼前挥舞了一下,乔晶晶抬起头看她,忽然问:“我值那么多钱吗?”
  玲姐一愣。
  乔晶晶又问了一遍:“拍一部电视剧最多五个月,我值那么多吗?”“怎么不值了,你的片子电视台和视频网站都抢,广告商抢着植入投广告,电视台和视频网站都不亏钱,怎么就不值了?王琉和岳晓华也快这个数了。”
  “我不是跟她们比。”
  “那你跟谁比?”
  乔晶晶没有回答她,半晌,她垂下眼睛,“我想这个是不是很矫情?”
  “不是矫情不矫情。”玲姐在她身边坐下,“说实话,我也想过这个问题。但是目前的市场就是这样,你不拿别人也在拿,你不赚这个钱,你拍的剧片方还是卖那个价,差额最后落到投资方的腰包里。所以你想这个不是矫情不矫情的问题,是没意义。”
  “而且,我问你,如果人家要找你拍个戏,给你几千万,你会不会说我只要几百万?”
  乔晶晶抿嘴,实话实说:“不会。”
  “所以你想这个有什么意思呢?这题目太大了。咱们好好拍戏,不出幺蛾子,对得起人家的作品人家的钱,该做的慈善也实打实做就行了。”
  玲姐一口气说完,试探地问,“你怎么忽然想这些?于老师呢?”
  乔晶晶眼睫微动,一言不发地拿过手机开始玩游戏,玲姐心中隐约有些明了,没再说什么,看她打了一会游戏就起身离开了。
  乔晶晶打了两局排位,又发了一阵呆,打开了微信。手指惯性地下拉,点开了某个名字。
  那两句话这几天她已经看了好几遍。
  “对不起。”这一条那天她立刻就看见了,可是根本不想回他。
  下一条已经在深夜。
  “我要出差一段时间,归期不定。”
  西安。
  于途脱下防静电服,从保险柜中拿出自己的手机,按了一下,果然没电了。他穿上外套往外走,关在走进来,“老于,等我一起。”
  于途等他换好衣服,两人一起往测控中心旁边的招待所走去。
  西北的十一月已经十分寒冷,六点多天还没亮,天地间一片黑暗寂静,只有微弱的路灯光照着脚下的路。被风一吹,关在缩了缩脖子,调侃于途:“出去浪了一个月,专业倒是没荒废啊。”
  “主要是人家测控中心的功劳。”于途脑海中还盘旋着数据,“卫星寿命还是受到了影响。”
  “当初设计寿命就是三年,现在已经是超期服役了,再说这次故障原因也不在总体设计上。”关在打了个哈欠,用力晃了晃脑袋,“这颗卫星是你参与设计的第一个型号吧,也是我们第一次合作。”
  “嗯。”
  “你猜我第一次见你什么感觉?”
  “嫉妒吧。”于途笑笑,“挺明显的。”
  “呸。”关在笑骂一声,“一开始我觉得,哟呵来了个门面,结果没多久你就给了我一份总体优化方案,我心想不错啊,这才貌俱佳堪为良配啊。”
  于途无奈,“注意用词,别给我们工科生丢脸。”关在嘿嘿一笑,冷不丁地说:“我们来谈谈钱?”
  于途脚步一缓,“老师跟你说了?”
  “张总打电话给我了,让我旁敲侧击下,你是不是有什么困难?”关在说着忽然想起了什么,“是不是跟你家里有关?”
  他恍然大悟似的:“我想起来了,有一天你接了家里的电话,讲的是方言,第二天就有点不对劲。”
  于途沉默了一瞬。
  “家里没事。”他回答,“我就是心杂了。”
  “没事就好。”关在点点头,没再追问,“我有点好奇,干投行真的那么赚?刚毕业百万是不是真的?”
  “看人看年景。”于途说,“08年金融危机前有人能拿到。我毕业那年,刚从金融危机中缓过来,还算不错。”
  “我要是去Google也是高薪,不说Google,去NASA也不错,不过身为外国人,大概永远接触不到核心技术,而且一旦有成果还不是他们的,我可没什么全人类视角。”
  他掏出烟,递给于途一根。
  “知道我为什么从来没挽留过你吗?因为我从来没觉得你会走。我一直觉得你和我是一样的人,用我老婆的话来说,四个字,不合时宜。现在这个型号是我们一起设计,一起论证,一起提的方案。我觉得你舍不得,我还跟人打赌,要是你走了,我就改名叫关在猪圈。”
  于途低头专注地看着手里的烟,“那不阖家团圆了?都是兄弟姐妹。”“滚,那我跟你也兄弟。”
  关在吸了口烟,“我有个问题啊老于,卫星故障的事情谁也说不准,我们这次五天就解决了,但是花几个月的也有,要是真几个月,投行能等你?还是你不管这边甩手就走?”
  于途停下脚步,“打火机,借个火。”
  微弱的火光一闪而灭,两人没再继续刚刚的话题。
  关在抽烟一向快,走了几分钟又点了一根,于途皱眉:“你少抽一点。”
  “我提个神,一会你嫂子就起来了,我给她打个电话再睡。”关在想起来,“对了,说到你嫂子,她有个师妹,想介绍给你。”
  关在语气有点酸溜溜地,“人家就看了一眼我和你的合照,就问有没有女朋友,长得帅就是占便宜,当年我追你嫂子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
  “你这习惯性嫉妒早点治。帮我婉拒吧。”“真不用?我也见过一次,挺漂亮的。”
  “不用了。”
  关在就没再提。过了片刻,于途自己开口了,“我最近,认识了一个……”
  他顿了顿。
  关在精神一震,“姑娘?”
  “嗯,挺机灵的,有点皮……也很听话。”
  “行啊。”关在来了兴致,“刚刚休假认识的?”
  “不是,我高中同学。”
  “高中同学?咋现在才谈?”
  于途笑了笑:“大概我以前,判断力不行。”
  他补充:“没在谈。”
  “怎么,人家不喜欢你?不至于吧。”
  于途没有说话,眼睛却很亮。
  关在立刻懂了。“你行啊,宝刀未老。”
  说话间,两人已经到了招待所门口,烟都还没抽完,便在外面没进去。
  关在有点撑不住困意,猛吸了几口,靠在柱子上闭目养神。
  于途站在一侧的台阶上。
  四周很安静。
  渐渐的,远方的天际透出了一丝微光,不过头顶上的星星尚未隐没,依旧星光闪耀。宇宙浩瀚,亿万星辰,里面有他和同事们刚刚耗尽心血救回来的一颗。
  他想起关在的问题,如果这次任务要花一个月甚至几个月,他会不会走?
  他没有回答,关在没有追问,因为他们心知肚明,他不会。
  当血在热的时候,怎么可能抽身离开?
  他忍不住地又一次问自己,是不是真的要放弃?
  他已经有一阵子没想过这个问题,他以为他已经坚定,可是这五天五夜过后,竟然又有一丝动摇。
  或许他该再想想。
  应该会有办法。
  最后一丝烟雾在眼前消散,于途脑海中莫名闪过一双亮如星辰的眼睛,那双眼睛的主人此时大概正在甜蜜的梦境中无忧无虑地酣睡吧。
  心头刹那间生出一丝柔软,驱散了身上的寒意,他眉目舒展了些,回头提醒关在:“你可以打电话给嫂子了。”
  关在没有回答,他闭目靠在柱子上一动不动。于途心中突地一跳,他走过去,试探地喊:“关在?”
  靠在柱子上的瘦削男人眼珠子好像动了一下,却没能睁得开,下一刻,整个人宛如崩塌般地向地面倒去。
-----------------------------------------------------------------------------
初初看到這一段,會覺得晶晶傻啊! 怎麼會因為于途說她享受了這個社會的紅利,就對自己的價值產生懷疑! 不得不說于途對晶晶的影響力真的是不小。
還好,玲姐的開解把晶晶給拉回來了,不然晶晶都有可能在于途這句"紅利說的胡同中打轉走不出來。
晶晶應該要相信自己的! 在還沒有跟于途重逢前,她一直做得很好,也應該堅持下去。
到西安搶救衛星這一段,對于途後面的事業抉擇起到了關鍵性的影響。 讓于途清楚的認知到他是否真的能夠拋下航天事業真正的無所顧慮的投身到投行的行業中! 關在的一段話, 如果衛星故障于途是不是可以不管這些甩手就走,就是狠狠敲醒于途的一塊磚! 讓于途從難以抉擇中清醒過來,重新回到航天事業的行列中。
而除了關在的當頭棒喝,電視劇中,也添加了于途回想晶晶說的那一句"我比任何人都希望你當一個航天設計師"作為錦上添花的一筆,也或許晶晶的這句話,跟關在的當頭棒喝對于途來說是勢均力敵的,分量一樣重。
在這裡,不得不說西安搶救衛星這一段,電視劇的鋪陳KO小說的一筆帶過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這一段很無聊,但是我覺得這一段還蠻重要蠻不錯的鋪陳) 。 經過電視劇的演繹,可以感受到要搶救一顆衛星是多麼不容易,不管是西安測控中心的牧星人還是上海空間研究所的JX衛星設計師們,大家同心協力不分晝夜的努力,終於把衛星找了回來,也恰恰完美的詮釋了原著小說中這句"當血在熱時,怎麼可能抽身離開"。
再者,關在生病這一段,小說裡面也是一筆帶過,但是電視劇卻有一番著墨,這個部分也對後面的劇情延伸有所鋪墊,也是需要的一環。
所以說,編劇在寫電視劇劇本時,還是有一些需要且更有發展性的調整。
對於玲姐跟關在,他們分別對晶晶和于途都有不小的影響,在他們各自的人生當中也佔了很重要的位置,往後再另外貼文跟大家分享我對這兩位良師益友的感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arta Lin
Marta Lin
喜歡看電視劇, 喜歡聽音樂, 喜歡看小說, 喜歡簡單自在的生活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