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獺與曾經的小女孩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這附近每條河裡都有一隻水獺,小心不要被抓走啦﹗』房東太太穿著紫色丁香花紋飾的圍裙,提著一只藤編籃子,嘴裡哼著不成調的小曲兒,採著牆邊的盛開的粉紅杜鵑花,一邊漫不經心地告訴我。
我穿著寬袍,在和室桌上鋪起宣紙,從竹簾中拿出瀝乾的毛筆,正準備磨墨為春意寫點東西時,聽到房東太太這麼個一句話,一時間手裡不穩,差點打翻家傳的宋坑端硯。
我捧著硯台,心臟砰砰跳。
『水獺嗎?只聽過名字,倒是沒有親眼看過阿!
』我歪著頭,想著水獺的樣子,似乎是胖胖的身體,覆蓋上一層灰絨絨的細毛,短短的雙手雙腳卻游得很快吧?腦中不禁浮現出水獺悠悠哉哉地,腹部朝上,躺在水面打盹兒的有趣畫面。
『很擅長抓魚呢﹗每逢過年過節,都會收到水獺送來的香魚喲!』藤編籃子裡已是滿滿的杜鵑花,房東太太將手在圍裙上擦了擦,隨意的提起水獺送魚的事情。
『咦?房東太太難道妳曾經被水獺抓走嗎?』我雙手按在桌上,猛然將頭探出簷下走廊,弄皺了和室桌上的宣紙。
『唉呀!那是我年輕時候的事情了。』房東太太將一綹泛白的髮絲輕輕地塞到耳後,不勝懷念的說道。
『被抓走之後,是怎麼逃回來的呢?怎麼沒變成水獺的押寨夫人?』我索性丟下筆硯,饒富趣味的問起。
『說實在的,這是有緣分的哪!那時我還只是個十幾歲的小姑娘,那一日我紮了兩條辮子,還纏著媽媽幫我繫上紅頭繩兒,下課的鐘聲一響,我和一群小夥伴背著書包提著鞋子,把水壺往肩膀上一甩,就往附近的溪邊跑,男孩子們捲起褲管打水仗,還比賽著如何打水漂到最遠的那片沙洲,我和幾個女孩子把布鞋放在溪邊的巨岩上,倒掉水壺裡的水,用來裝撿起的被溪水磨得圓圓的鵝卵石,不一會兒,水壺裡就裝了滿滿的石頭。突然,夏季的午後雷陣雨啪得一聲傾盆倒下,我們將書包頂在頭上,吆喝著,赤著腳跑啦!途中,有幾個聰明的男孩子摘了幾柄寬邊的大荷葉給我們擋雨,男孩子在雨中嬉嬉鬧鬧,女孩子格格的笑聲,似乎淋雨也不那麼糟糕了!後來雨漸漸小了,夥伴們紛紛回到各自的家,我拍拍濕漉漉的書包,甸甸裝滿石子的水壺,笑了笑,起身準備回家,突然!我發現那雙嶄新的白布鞋被我落在河邊,那時心裡可著急得不得了啊!我們那個年代,一雙鞋可以穿上好幾年呢!』房東太太抿抿嘴唇,笑了笑,一副現在的年輕人不知民間疾苦的神情。
我雖然有些不服氣,卻一時找不到什麼話駁她。
只聽著房東太太繼續說著:
『那時天空還是飄著雨絲,我背起書包,抖抖身上的雨滴,撐著大荷葉,兩步併作一步的走到空無一人的溪邊,來到巨岩旁,鞋子竟然不見了,岩石距離溪邊尚遠,即使掉下去,也不可能滾進河裡啊!我心裡一慌,那柄荷葉竟從我手上跌了下去,我彎腰去撿,發現有隻灰色的手,先我拾起了荷葉。』
『我心裡一驚,抬起頭來,眼前的景像真是令人不敢相信,一隻胖嘟嘟的水獺人立起來,握著荷葉,露出狐疑的神情,隨後開始把玩手上的大荷葉,渾像個馬戲團小丑。他亮晶晶的眼睛露出戲謔的光采,嘴上的鬍鬚隨著他的一呼一吸而動,我身體僵硬地呆立在原地,愣了老半天說不出一句話來,突然想起爺爺講的一個古老的故事:水瀨會在春天穿著美麗的花和服,撐著傘,化成女人的樣子,如果有年輕小夥子跟他打招呼的話,就會拿下傘,露出老婆婆的臉,趁著年輕人吃驚的瞬間,襲擊他,將他生吞活剝地吃掉,爺爺講完故事幽幽語氣告誡我:『千萬不要在春天跑到河邊哪!會驚動水獺的呀!』,想到這個故事,我不禁打了一個寒顫,眼前不就是一個水獺,雖然他沒穿上和服,也沒撐著傘,但是,他可能把我給吃掉呀!我定定神,鼓起勇氣才敢小小幅度地轉動眼珠子,打量眼前這隻水獺,他的身體有著細細的絨毛,手上有著尖銳的爪子,而他的腳則是::,他,他竟然穿著我的布鞋,那白色鞋面,螢光黃的鞋帶,還有綁鞋帶時我打得歪七扭八的蝴蝶結,的的確確是我的鞋子沒錯!那,我該怎麼把鞋子要回來呢?我猶豫的吞吞口水,不知所措的望向他那黑溜溜的眼睛,水獺意識到我的目光,把荷葉一擺,友善的咧嘴一笑,這樣反而露出他那一排尖尖細細,令人毛骨悚然的牙齒,我的身體不禁往後縮了縮,兩隻手將書包握得老緊。我在心裡祈求著,這隻水獺不是太餓,也不喜歡吃小孩子的肉。
水獺似乎玩膩了手上的荷葉,一臉無趣的遞還給我,我伸手,心底咕噥著:什麼時候才會穿膩了我的鞋子呢?沒想到,我還沒碰到荷葉柄,就被一個溼溼軟軟的手給抓住,我大聲尖叫:『媽媽救命,我要被吃掉了!我要被吃掉了!』
水獺抓著我的手,順勢將我甩上背部,我騰空飛起,又平安地掉在水獺軟綿綿的背上,雖然鬆了一口氣,但還是害怕得渾身僵硬,幾次差點從水獺背上滑下去,他用尖尖的爪子指指自己的脖子,是告訴我要好好地摟著他的脖子嗎?因為害怕掉下去,我咬咬嘴唇,躡著手輕輕地摟住水獺的脖子,水獺的脖子看似濕潤,其實卻很溫暖!
就這樣水獺背著我,手裡撐著大荷葉,沿著河裡一塊塊大小不一的浮石,蹦蹦跳跳的前進著,「啊!我的石頭::」我一個不小心,裝滿石頭的水壺︳咚!的一聲,掉進深不見底的河裡,我發出失敗的聲音,但水獺似乎沒有察覺,穩穩地跳落在遠方那浮在河中的沙洲,輕輕將我從背上放了下來,我踩到軟軟的沙地,不禁噓了一口氣,撫撫自己的胸口。
可是看到這片沙洲四周連著白茫茫的河水,不知道如何逃脫,唉,早知道去年夏天哥哥教游泳時,就不該偷懶!我懊惱的想著。
水瀨咧著嘴,將荷葉放在沙子上,一邊欣賞著波濤洶湧的河水,不一會兒,他張開雙手,伸了個大懶腰,轉身向我笑了笑,比了個往下的手勢,縱身跳入水裡,這時,沙洲上孤伶伶的我,和荷葉,被四周的春寒料峭的河水包圍,我汪著眼淚,想起家裡這時,可能已經開飯了,姊姊幫忙著將熱騰騰的飯菜端上餐桌,媽媽恐怕在想我呢!而爺爺怎麼也想不到自己的小孫女兒被水獺給抓走了吧?我拍拍小腿上的沙,赤著腳,試著踩了河水,河水又湍急又冰冷,我趕快把腿伸回來,無奈又無助地一屁股坐在沙洲上。雖然不會被吃掉了,卻困在這個光禿禿的沙洲上。
不知坐了多久,遠方一個黑壓壓的身影緩緩游進,難道是有人來救我了?是哥哥來救我了嗎??我站起來掂著腳尖抬頭遙望,黑影靠近,原來是水獺在水面悠悠的游著,只多帶了個茶色的,不起眼的竹簍,水獺很用力地甩乾身上的水滴,將竹簍搬上岸,不知道裡面裝了些什麼?我大著膽子湊上前一探,原來是半個竹簍的魚啊!有香魚、吳郭魚、鯽魚以及許多小小的,我叫不出名字的魚,水獺像人類一樣抹抹汗(或許是水),衝著我笑了笑。孤單了許久,終於等到夥伴(?)的我,心底突然升了一股感動,靦靦腆腆的回報他一笑,水獺可開心了,似乎特地要顯身手似的,夾起尾巴,又縱入河裡,不一會兒嘴裡就啣著一尾肥滋滋的鯉魚,我看得目瞪口呆,水獺也得意的揚起下顎,拍拍尾巴,一副開心的神氣。接著,只要有魚群經過,水獺就專注著河面,然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進水裡抓魚,
他叼著魚到我身邊,示意我伸出雙手,啪!一聲,魚就掉到我手上了,魚的皮膚滑不溜丟,好幾次都被魚給逃脫了,不過水獺眼明手快,又將魚給重新抓住,我那時還是個小孩兒,看到這等美技,也不禁鼓起掌來替他歡呼吆喝著,一人一獺沒有了隔閡,反倒玩得很開心,水獺是漁夫,我是小學徒,小心翼翼的捏著魚身,稱職地將魚丟進竹簍。水獺又一次跳入水中,我扠著腰,看著漸漸裝滿的竹簍,心裡很是得意,看水獺還沒回來,索性坐倒在地上,沁著河面上的微風,迷迷糊糊的闔上眼睛。恍恍惚惚中想著,原來水獺是抓魚高手,而且他人也不是這麼壞的樣子嘛::回去要跟爺爺說::。』
『後來聽我爺爺說,就在大家等不到我回家,焦急的尋找時,留守在家裡的爺爺突然聽見咚咚的敲門聲,原來是一個背著茶色竹簍,戴著斗笠,光著腳,自稱是漁夫的人,將熟睡的我送回,我醒了之後,那雙白步鞋乾乾淨淨的躺在書包上面,蝴蝶結還是歪歪的,就像沒有被水獺穿過一樣,而掉進水裡的那只水壺裡,黑釉釉鵝卵石,被換成漂亮的,像珠寶般發出光芒的小石子。』房東太太露出靦腆的笑容,淡淡的說了這個故事,但是她的眼睛閃著亮亮的波光,讓我想,那些閃閃發亮的石子,是不是就是水獺的禮物呢?
『沒想到房東太太有這段故事呢!為什麼水獺要抓走房東太太呢?』我開始讓想像馳騁,想著水獺抓魚的英姿。
『可能是想找個伴,陪他抓魚唄!水獺也是很孤單的阿!』房東太太認真的說道。
『後來就常常去蘆葦草旁邊探望水獺了,偶爾送他幾罐醃漬的筍子啦、梅乾啦,你要知道水獺大部分時候都吃生魚,吃久了也會膩阿!』
房東太太一臉認真的說道。
原來房東太太是水獺的好朋友,這件事讓我不禁對房東太太尊敬了起來。
『好棒!我也想被水獺抓走了!』我透露出我的渴望。
『唉呀!很遺憾呢!水獺討厭男人,如果你被抓走,可能會被迫投入冰冷的河裡當魚餌呢!水獺也很喜歡拿著竹子做的魚竿釣魚喲!』
房東太太如此告誡我,讓我打消了被水獺抓走的念頭。
『如果在雨天,看到一個背著竹簍的灰色身影,那就是水獺了!茶色竹簍是成年的水獺,多半不會與你為難,只是要小心綠色竹簍的年輕水獺,他們最喜歡捉弄人類了,你可得小心點兒呢!』
『眼看著梅雨季就要到了。』房東太太殷切地囑咐我,大概是怕我好奇心重,被水瀨抓去當餌食了吧!
『唉呀!已經這個時間了,該回去做晚飯了呢!!』房東太太笑笑的向我道別。
過了幾天,房東太太送來了烤香魚,讓我不禁懷疑:這是不是水獺抓的呢?
坐在前廊品嘗美味香魚的時候,看到一個背著茶色竹簍的背影,緩緩的從房東太太家離去,
茶色竹簍上緣還綴上了幾朵粉紅杜鵑花。
該不會是:::。
圖片來源: dreamstime
古靈派
古靈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古靈派 的其他內容
忽逢桃花林(1)-黑鴉報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忽逢桃花林(2)-白澤現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忽逢桃花林(3)-靈獸傳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懶惰國的小女孩(3)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