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側聽損-喧囂中的寂靜

2021/10/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坐在診療室,
醫師看著我的檢查報告,
凝重的表情讓我想到電影中,
法官準備判決的神情,
空氣中飄蕩令人難以喘息的感覺,
就等著刑罰宣告的那一刻,
但,那是一種解脫嗎?
還是進入地獄的開始?
醫師凝重地緩緩說出口:
你冷靜的聽我說,你的左耳聽力全失了。
雖然心中已經有個底,
但我還是忍不住喊了出來:
幹~怎麼會這樣......

醫師看了看我,彷彿也看慣了我這樣的病人,
情緒反應應該在他預料之內吧!
醫師繼續說道:耳疾的成因有很多種,
無法確定病因,
但可以確定的是你左耳神經已經衰弱,
聽力全失。
我無法壓抑自己的情緒,
用著激昂的聲音繼續說著:
靠!這樣我不就是身障人士了?
醫師搖了搖頭說道:不!依據我國現在的標準,
你右耳也就是優耳是完全正常的,所以不屬於身障。
我用著詫異的眼神看著醫師,
我心裡在想著醫師知道他自己在說什麼嗎?
他告訴我我一耳聾了聽不到了,
然後這樣不算是身障,
這太好笑了,
我這輩子沒聽過這麼好笑的笑話,
但是我完全笑不出來,
一絲苦澀的笑都擠不出來,
而是完完全全的哭笑不得。
我花了一點時間克制自己的情緒,
才繼續開口:
不屬於身障是嗎?那我應該怎麼辦?
醫師從抽屜拿出幾張名片給我說道:
可以試試看助聽器,也許有用。
但......以你的狀況,很難說。
我看了看手中幾家不同助聽器廠商的名片回應:
助聽器不是把聲音放大而已嗎?
都單耳全聾了,有用?
醫師嘆了口氣:所以我說很難說,
但如果有用你得戴兩耳,
把優耳聽到的聲音傳導給劣耳,
價錢......大概是八萬左右。
我聽了瞪大眼睛說道:八萬這是什麼價錢?
比知名的鐵三角中階耳機都貴了十倍耶!
醫師冷靜地回道:因為一耳助聽器大概四萬,
你需要兩耳所以是八萬。
助聽器都可以去免費的試戴用用看。
我按耐住情緒痛苦地說道:
也只能這樣了吧!不然怎麼辦。
醫師似乎也有些感嘆,看著我說道:
你說你還有耳鳴、失衡、失眠等症狀,
我開些改善耳內血液循環跟助眠的藥給你。
我沒有答話只是點了點頭。
之後醫師也說了很多,
但其實對於我的病情幫助不大,
然後下個禮拜醫師幫我掛了神經內科的診別,
說是核磁共振檢查顯示是沒有腦瘤,
但有些部分可能要那邊再確認一下,
所以幫我轉診過去。
就這樣我緩緩起身,
仿似全身都被抽乾了力氣般,
無力的走向門邊,
轉開手把,走了出去。
沒多久,
護士出來把健保卡、繳費單、回診單一併給我。
我繳完費領完藥,走出醫院,
看著手上助聽器店家,
選擇離家比較近的去了,
助聽器人員很親切的服務,
並讓我試用看看助聽器,
但誠如醫師所言,
沒有用真的沒有用,
我的左耳聽不到半點聲音。
店家告訴我單側聽損其實真的蠻可憐的,
大部分其實聽力損失100分貝以上到全聾,
助聽器有很大機率沒有用,
就算有用好了,依照現在醫療機制,
只補助身障者助聽器的錢,
單側聽損又不算身障者,
這價錢也不是一般人能負荷......
我全身感覺到被絕望慢慢侵蝕,
心中百感交集,
卻無法言喻,
或者說我找不到任何一種形容詞,
翻閱腦海中的隻字片語,
都沒辦法表達我的心情。
我深深嘆了口氣,
硬擠出個笑容,
跟助聽器店家說了謝謝,
然後離去。
外面,開始下起大雨,
我撐著傘走回家,
雨大到撐著傘還是可以將我的穿著淋濕,
甚至無情的拍打在我的臉上,
好像老天狠狠地賞了我耳光,
終於,積壓一天的情緒決堤,
心中的溫度被宣洩而出,
眼淚跟雨水混成一塊,
又冰又熱,眼前只有一片模糊,
就好像我的未來。
經過我身旁的路人,
會有人注意到我在哭泣嗎?
我想不會吧!
大雨中大家都匆匆的趕路,
誰會在意一個不起眼的陌生人,
雨那麼大,誰分得清楚淚還雨,
我好想在人群中大喊:
嘿!我不是正常人喔!
但我也不是身障喔!
那我是什麼人呢?
接著,過馬路,
大雨誇張的下著,
人群快速的移動著,
車輛快速的通過,
我看著小綠人的秒數還很夠緩緩走著。
突然有人拉住我把我拽到一旁說道:
救護車要過你沒聽到嗎?
那人剛說完救護車就從我一旁疾馳而過。
我傷心的說道:抱歉真的沒聽到。
我拖著痛苦又沉重的步伐繼續過馬路,
大雨的聲音、人群的吵雜、車子的呼嘯等等,
一切是如此的喧囂,
但是在我的世界聲音逝去了大部分,
死寂的安靜,無法聽見週遭的全部,
喧囂中的寂靜,令人感到窒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230內容數
    我的初衷一直都很簡單...... 單側聽損的人其實比想像中多很多, 但不是每個人都敢說出來都敢面對, 也不知道從何得到協助, 所以我站出來,就是想幫助大家回到生活的軌道上, 不求太多,只求大家都可以好好的生活, 能夠安定下來有份工作就夠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