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一成不變的護理職涯─城中城大火回憶起悲傷的故事

2021/10/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高雄城中城惡火釀46死!里長:悲傷故事太多。城中城內居住的多為獨居長輩及邊緣戶,突顯台灣貧窮人口的居住問題。這讓我回憶起出院準備服務護理師職涯~

這是一位等待縣府社會處尋找安置處的獨居老人家

某日寒流來襲的上午,陪同社工送一位等待縣府社會處尋找安置處的獨居老人家返家。簡陋昏暗的三合院房間,電燈已經不亮了、撲鼻而來是強烈的霉味,我請求力氣大的司機大哥協助爬上床搬運但被拒絕,當我跪坐到床邊馬上感覺到一陣凍人的濕涼,三人花了一番力氣合力將老人家安全的移到床上,發現白色護士褲已濕透成灰色,一定是連日的雨加上屋頂破損失修造成床鋪淋濕。返家了,但是誰協助老人家進食、翻身沐浴?當下,我請社工再撥電話至縣府社會處,得到同樣的答案,但我只告知寒冷的天氣,躺在濕冷床鋪上的老人家連拿起水杯的力氣都沒有,以護理角度評估下,再不安置可能是要找的是殯儀館,不是安置床。當晚老人家已到護理之家安置。“但我至今仍忘不了白天離開前,老人家看著我感謝笑容中卻帶著絕望的眼神~~”

這是一位任勞任怨、從不埋怨上天不公的中年養子

記得當出準師前半年,就因社工離職而兼任社工業務,其中幫助到現在一位堅韌的養子,讓人最為印象深刻。曾和村長接洽,所以聽了很多案家的故事,養子長期受到家暴,積蓄被個案花光,未受過良好教育、做人憨直。除了生病的個案,還要照顧中度智能障礙且患有乳癌妻子、一位雙重障礙女兒、二個兒子,微薄薪水養不活全家,必須帶著妻子一同做資源回收增加收入,從來都不說過一句累或埋怨不公。
這樣也認識10幾年了,曾不諒解養子的大兒子不努力工作。直到某件突發事件必須前往案家,百姓廟宇捐贈二個鐵皮屋就是案家,不靠近墳墓旁而是安置在墳場中,必須踩著墳墓跟墳墓中的小走道才能進入案家。習以為常的夏天酷熱、冬天濕冷,髒亂、讓人感到陰森可怕的環境,但誰願意靠近?我同理了養子大兒子無法接觸人群的自卑心理。能搬走,誰願意住在這樣的環境?
還有太多說不完的故事,故事外產生的悲傷外人懂,但故事裡主角的酸甜苦辣不是我們能體會的。多數人喜歡在發生事情後,開始怒罵、批評、歸究責任,用嘴做的事情都很容易,痛的是在深處無法脫離的人們。伸出援手不必等時機,留意身旁一點一滴的付出,改變就在你不留意的瞬間。
Jan 女子
Jan 女子
曾是有18年以上醫院臨床工作經驗護理師。 2021年走出醫療院所,成為勞工健康服務護理師。 喜歡在平靜中尋找波濤,害怕卻又愛挑戰,自稱為不安份的護理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