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一位過去很重要的人

2021/01/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好像在上一篇文沒有特別說明JY對我來說有多麼重要,所以想說在這篇補充一下。
仔細想想,我好像很不了解JY。我們高中的時候,他母親生病了,我不清楚有多嚴重,只知道這個事情對JY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打擊。
而我,只能默默在旁陪著他。


Photo by Luke Ellis-Craven on Unsplash
我們依舊保持著上課傳紙條,下課一起聊聊的互動,偶爾參雜其他同學們的歡笑。
我記得每次我要去教其他同學數學的時候,JY都會露出一副「不行」、「不准」、「不可以」的表情。


Photo by Gemma Evans on Unsplash
然後我就每次都在這樣的無限循環中,一下很開心喜悅,一下又變得很抱歉,再一下變得很想教別人數學獲得成就感。

然後在高二的某天,那個陰雨綿綿的夜晚,我最最最親愛的阿嬤過世了。
那天晚上我崩潰大哭,我發現,我的世界變成黑白了。
我沒有請喪假,因為我不敢面對沒有阿嬤的一切。
看著大家族裡對待過世的阿嬤,我憎恨著這些人。
他們的所作所為太可恥了,我連回想都不屑回想。
唯一請的喪假是出殯的日子。


Photo by Kyle Van Alstyne on Unsplash

JY是在這段黑白的日子裡,陪伴我一路走出來的人。
就像在湍急的河流中,出現的一塊浮木。
載浮載沉,帶著我飄向寧靜的大海。


Photo by YUCAR FotoGrafik on Unsplash

阿嬤過世的隔天,我依舊到學校去上課。
JY偷偷告訴我,他看到有位老人家站在我桌子的右前方,手腕上有帶玉鐲子,拄著拐杖,對著我微笑。
但是我抬頭卻什麼都沒看到。
關於阿嬤的故事,有待日後再來整理...。

有次和JY去電影院,他那有點靈異的體質,告訴我說我們坐的位置的最旁邊,有個大叔一直看著我們。
我有點毛毛的,往那個方向看去,依舊是什麼都沒看到。


Photo by Josh Marshall on Unsplash
然後我突然瞪了那邊的空氣🤣心裡想著:安靜!不要吵!
其實我只是希望能和JY好好看這場電影🤣不然就太浪費電影票了😂

上篇都在記錄我做給JY的禮物,這篇來一提一下JY給我的大卡片。
那張大卡片,超級無敵大。大概半開海報紙的大小。
JY買的是PP版,藍色愛心的形狀。
外圍用很多照片來襯托,內文有很多文字和小圖案。
(因卡片在我北部的家,所以我只能憑印象來說明,而內容是什麼我已經遺忘了...)

我記得JY曾在卡片上寫到:「#你像太陽 ,#照亮了我的世界 。」
我沒有認真回復這個,但我一直覺得我不是太陽,我只是給了JY跟別人不一樣的,喜歡。
#我以為那個是愛 。
後來發現,JY對我來說,就有點像是那種很喜歡很喜歡的對象,但無法當成戀人的那種。
#我們沒有在一起 。

記得有一次JY當上班代,就大概是沒有人想要當所以就被推出去當替死鬼(?)的那種。
JY是個責任心強大的人,他希望每件事情都可以做好。
有次在朝會的時候,他代表全班上台領獎致詞,同一句話裡面說了「建議」和「意見」。
(詳細說了什麼我已經遺忘了...)
為此事,JY回到班級上,在班導師的課時,大哭跑出教室。
全班、班導師都傻眼,沒有人看過JY這樣的表現,我也不例外。
後來我被班導師指派出去找他,帶著一包衛生紙,衝了出去。
我看著JY坐在樓梯口,偌大的淚珠滑落在臉頰,我默默遞給他摺好的衛生紙。
在這一個小小的軀殼裡,到底裝了多大的壓力?
我百思不得其解。

以前很喜歡打網誌,無名小站裡的文章很多都會與JY有關。
密碼不是設什麼你懂的我懂的,因為最後誰都不懂。
直到無名小站關閉的那段日子,我逐漸清醒。
發布的文章與內容,不再是以某人為主體,而是漸漸以「我」為主體。
長遠來看,具體來說,我活著的目的不是為了某人而活著,而是為了「自己」而活。
為了某人而做的、而寫的、而想的、而說的,在與某人不再連絡後,這些都會變得很混亂。

為了自己而做的、而寫的、而想的、而說的,不管過了多久,不管自己轉變多大,這些都會有跡可循,而且會逐漸累積成「自己的」。

最後,我要感謝JY。
感謝JY,在我最需要人拉一把的時候,陪伴著我度過那段黑白的日子。
感謝JY,讓我清楚分辨什麼是喜歡,什麼是愛。
感謝JY,是第一位,會幫我慶生的朋友。
感謝JY,讓我深深體會到,「#為某人而活 」和「#為自己而活 」的天壤地別。

僅此
補充上篇「一位過去很重要的人
祝福各位 都能#為自己而活

By Z
2021.01.0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會員
252內容數
因為探路客關站,因而漂流的人們共同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