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所及 45,不記得的肯定比記得的還要多

2021/11/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年365天,每天在IG限動連載的雜談(IG帳號「壹肆說」@es_es_say)。
2021/11/01-2021/11/07
明天還是要起床,還是要回到現實世界,不過既然那是明天的事,那就明天再說,今天的功課是過完今天。每天都這麼過,每週都這麼過,每月都這麼過,淅瀝呼嚕是一年。
小時候都覺得日子過得慢,要考好多試才會迎來學期結束;現在倒是覺得時間過得快,怎麼倏忽是今朝。
去年的今天做了什麼,是完全想不起來(別說去年,上禮拜的今天都想不起來),動態回顧顯示我去年的今天沒發文,所以是查無資料。
倒是六年前的今天去拜訪朋友家的狗,如此稀鬆平常的日常,因為留下紀錄而被記得。
不是喜歡照相的人,原因無它,就是不滿意長相和不滿意身材(誠實),沒有到下定決心要洗心革面的程度,還是會在意,在生活裡稍微盡些努力,只是順位排在心裡的很後面。
手機裡除了朋友們的貓貓狗狗(疊字不是為了可愛,是很多隻的意思),最多的就是食物,以留下紀錄的概念進行拍攝,雖然只有畫面沒有文字,多年後的我未必記得是在哪裡。
沒有好吃到印象深刻的,忘記應該沒關係,腦袋的記憶容量有限,即使有雲端硬碟幫忙分擔,仍然有額度限制,誰也無法保證資料能夠永遠保存。
不記得的肯定比記得的還要多,消失的就像是代謝掉的熱量,曾經存在,燃燒照亮當時的生活。
人類使用百分之十的大腦,卻沒有將剩下的作為記憶體,是因為心理上不要記得太多比較好,或是生理上會導致過載出錯。
我猜這可能不是未來幾十年科學家會研究出來的題目,也就是說,我不會知道正確答案;也就是說,我可以把我的想法當作假說的答案。
雖然過著高功率、高效能的生活,對照已知的歷史和已知的自然界,現在確實是奇異的狀態。
我們無法儲存大量記憶,說不定是這世界的保險絲。
要是什麼事都記得,所有令人感到懊惱的零散瑣碎都記得,我想在現實世界申請一碗孟婆湯。
從不小心說錯話,到沒把事情辦得漂亮;從文件寫錯字,到電子郵件沒附加檔案;從出門沒帶錢包,到錢包裡沒錢;從打破玻璃杯,到打翻飲料,太多吃燒餅掉芝麻的小事可能發生。
能夠睡一覺、過兩天就平復,要感謝暫存記憶體的不足,總有新的記憶蓋掉舊的。
世界上還有各種天災人禍,每個人都有機率遇到一件兩件甚至更多,若是不隨著時間長河沖淡記憶和衝擊,痛苦永遠歷歷在目的日子該怎麼過。
有時候其實沒有真的蓋掉,在多年後的午夜夢迴,燒餅早就消化完畢、什麼都不剩,掉落的芝麻卻突然衝出來叫囂,令人失眠。說起來腦袋還是有貢獻,至少不是每天睡不著。
人生裡難的事太多,學會轉念能讓自己換個方式看世界,找到沒那麼心生埋怨的視角。
記得有記得的好,忘記有忘記的好,端看怎麼詮釋。雖然完全不建議、真心誠意不建議,如果堅持的話,也是可以都想著不好的部分,增加活著的困難度。
生活是個清單,看當下的自己把什麼排在前面的順位,先想好的就沒空去想不好的。
很多沒那麼好的人事物,就算不去想還是存在、不會因為不去想就不存在,可是心心念念地惦記著,會讓那些東西的份量像吹氣球似地膨脹,填滿整個腦海,感受就是這麼不講武德。
不符合質量守恆的道理,甚至連記憶體不足的部分都能突破,若是認真咬死不鬆口,腦袋可以被強制要求維持運轉,於是人記得恨,或是其他同樣強烈的情緒。
明天再說,不要預先開始煩惱還沒發生的問題,也盡量別讓已經存在的糾結活過今晚。雖然不可能真的歸零,沉澱、消化、清理,還是有每天能夠去做的事情。
好好地過完今天,至於之後記不記得,我覺得隨緣就好。心裡的記憶會保存認為重要的部分,輔佐的記憶會參照當時留下的紀錄,直到前者變得沒那麼重要,或是後者被刪除。
只要能每天、每週、每月、每年都好好地過,加起來就是一輩子。累積疊起的每個日子都問心無愧,就算沒有去回顧記得的事情,甚至是直接不記得,其實也無妨。
過去是已經發生的事情,即使沒做什麼了不起的舉動,也是腳踏實地完成那段時間。今天是明天的昨天,在保存期限內,還剩下幾個小時可以運用,要做什麼呢。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0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