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官開發4】封印解除!細節的力量

2021/11/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是個『沒感覺』的人,可以不描寫嗎?」
「我們讀的那些細節很美,但是自己寫的時候不用描寫,也沒關係吧?」
嗯,關於這些常見問題,每個人習慣描寫的細緻程度不一,你不一定要鑽得很細,但當我們準備好經營一個主題,需要「點染」氣氛時,如果完全不使用描寫,那就像鋪了一條馬路,鑿出大輪廓,細看上面滿滿挖洞不補,很難說服人這是一條完整的馬路啊!
為了做到更完整的感官開發,這週在展賦的課程帶他們更細緻地走入這個世界,把各種感官活用在描寫裡。這股力量,可以用來刻劃一段銘心的愛情、友誼、關係的變化,或者帶出一段記憶、照片或旅行經驗。

目標

  • 感官觀察(視、聽、嗅、味、觸覺)
  • 帶入心覺

封印解除!為卡牌說故事

開場玩個神秘小遊戲,我從繽紛的紅色袋子裡拿出一副情緒陰影心靈卡牌。(這是借用許皓宜《情緒陰影》書籍卡牌設計的小活動,很推薦購買,平常也可以拿來跟自己對話。選這副牌是因為它用色鮮明,帶有很多情緒投射,對學生來說視覺好接收,在這個填補細節活動裡我們暫且忽略卡片上的文字,回到直覺的感受)
課堂擺出煞有其事的牌陣,拿出卡牌的時候,學生興奮又好奇:「今天要占卜嗎?」
「對噢,抽出決定今天命運的卡吧!」我快樂地說,雖然大家看起來都很害怕的樣子(?)
  • 先隨機抽卡,描述在這張卡片裡看到什麼,用想像填補顏色、聲音、氣味......
  • 第二輪,把卡片攤開,每人選一張喜歡的,自由地為這張卡填補故事。歡迎使用「角色代入」,假想你就是卡片上的人,你處在怎樣的環境呢?冷或熱的空氣,使你的皮膚戰慄?飢餓或疼痛的感受襲來?想想我們上次說的感官,以及心情的換位。
這個活動,是「填補細節」。運用感官觀察,加上一點「心覺」,也就是情緒的帶入,就會讓人身歷其境。我喜歡學生對左圖的詮釋:
這個小孩聽到爸媽在外面吵架,所以躲在房間裡。他靠著牆壁坐下,地板冷冰冰的,他用雙手環抱自己,想給自己一點溫暖。牆上很多像蜘蛛網一樣的花紋纏繞著,象徵他的心情糾結,他面對著光,想跨出去,可是卻又害怕地瑟縮在陰暗裡。
卡牌連結:

仔仔細細的效果?細節的力量

有人說,善寫細節的人是記憶女神眷顧的子民。如果不僅運用描寫,更進一步圍繞著某個細節營造氣氛、鉅細靡遺地交代,會有怎樣效果?閱讀李維菁《人魚紀》段落,寫一個熱愛國標的女孩,她不為追名逐利,甚至不準備成為職業舞者,卻用一生去追尋舞蹈。(閱讀段落見連結試閱的3-5頁。李維菁,《人魚紀》,台北:新經典文化,2019,頁21-25。真心大推,這本神作我一拿到就看了三遍!)
  • 舞蹈老師東尼吸引她的原因是什麼呢?
  • 她從哪裡看出來,東尼和其他老師不一樣?
「東尼很認真,有教學熱忱。」
從哪裡知道東尼很認真,而且有熱情呢?
學生找到主角第一次到舞蹈教室,看見東尼在叔叔阿姨班悉心雕琢每個動作,細數每個節拍的句子。這些描寫著力的細節,帶出印象,而不是用一句「東尼很認真」就過去了,怎麼認真法?東尼跳舞時一點也不含混摸魚,下盤有力,穩定,而不是只求花俏,跟著這段文字彷彿看見肌理畢露的身體,對的身體,走進那個充滿吸引力的舞蹈教室。
這個一心學舞的女生,在東尼身上看見一種專情於舞蹈的熱忱,那就是最初,誘引她走上舞蹈這條路的理由。

寫作:「我所在意的小事」

前幾次課程是靈活跳躍的自由寫作,召喚感覺,或快筆素描眼前即景。這次,我們反過來,緩慢地構思,為生活中在意的「小事」填補細節(像是修飾素描畫裡的細節)。細節的掌控和氣氛、情緒息息相關,這次除了運用感官,也帶入心覺仔細刻劃。作品示例:
我最享受的,是放學後推開門,Coco奔向我的時刻。牠是我最好的朋友和家人,一隻迷你紅貴賓,每當牠跳進我懷裡,我會把牠整隻騰空抱起,把臉埋進牠的褐色捲毛,就像陷落溫暖鬆軟的抱枕一樣......嗯,是Coco的氣味,夾雜著我們家的味道。我親吻牠,而牠熱情地搖尾巴回應我,伴隨一、二聲高亢的汪汪叫,不斷地舔我。這是我們每一天的互動。 Coco是一隻愛撒嬌的狗狗,已經賴在我們家十年,明明是「老人家」了,卻還長不大!可是,我願意寵牠一輩子。

差異化任務

有學生表示自己較不擅長細節,「我是大而化之的人耶!」沒關係,拿出之前的自由寫作,回頭為這份快筆勾勒的寫作素描「潤色」,補上「更具體」的細節。自由寫作「我記得」原始版本示例:
我記得大約是二歲的時候,被帶到一間托育所,當媽媽揮揮手,消失在視線那一刻,我大哭了起來。一開始,一個長捲髮的老師試著叫我不要哭,但小小的我哪裡聽得進去?我哭得越來越宏亮,臉色漲紅、抽抽噎噎,後來,老師一氣之下將我關進一個房間裡。 在陌生的房間,周圍家具都好高大,(★)老師的聲音從外面傳來:「不哭就放你出來。」從此,每次感覺到危險,我就會想起那個陌生的房間,好像從來沒有真正離開過那裡。
這次在(★)的位置填補細節,編輯過後,長成了更立體的版本:
我記得大約是二歲的時候,被帶到一間托育所,當媽媽揮揮手,消失在視線那一刻,我大哭了起來。一開始,一個長捲髮的老師試著叫我不要哭,但小小的我哪裡聽得進去?我哭得越來越宏亮,臉色漲紅、抽抽噎噎,後來,老師一氣之下將我關進一個房間裡。 在陌生的房間,周圍家具都好高大,簡直像叢林一樣,我的身高搆不著門把,房間無光,而且寂靜,對比著我聲嘶力竭的哭聲。老師的聲音從外面傳來:「不哭就放你出來。」從此,每次感覺到危險,我就會想起那個陌生的房間,好像從來沒有真正離開過那裡。
「描寫」並不只是純粹感覺,而是感覺過後的沉澱,需要緩慢地經營。細節,展示聲光氣味,帶出氛圍,讓書寫者的聲音清晰可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姿含 Zina
陳姿含 Zina
帶學生創作和閱讀,招牌課程是「超實用寫作」,也打造各種客製課程,斜槓文字與教學。我相信《小王子》那段話:「沙漠之所以這麼美,是因為在某個角落裡,藏著一口井。星星好美,是因為一朵我們看不見的花。房子、星星、或是沙漠,他們的美麗都是因為看不見的東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