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所及 47,維持生活的平衡

2021/1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年365天,每天在IG限動連載的雜談(IG帳號「壹肆說」@es_es_say)。
2021/11/15-2021/11/21
偶爾從設定好的跑道離開,放下排程中場休息,對維持生活的平衡來說很重要。雙腳前進的時速不算太快,稍微超出線外不至於造成災害,要是為求速度使用輪子甚至磁力,就不能隨意偏離軌道。
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量力而為,是避免失控的前提,連自己都無法說服的事就不要去做,即使面對大局趨勢。並不是完全沒有,但其實沒那麼容易遇到,如果不照著做就會受到個人生命安全傷害的情況。
很多後果都是出自非實質的恐懼,像是因此不被愛或是不被認同,對有些人來說就是天塌下來的災情。
至於是不是真的那麼嚴重,我想是當事人說的算。雖然我是站在認為沒有就沒有、不要拉倒、委曲求全不是長久之計這邊,不能因此否認真實的感受,這是個見仁見智的命題。
一樣米養七十八億人(如果大家都吃米的話),每個人有各自的世界觀。人們該做到卻不容易做到的事情,是接受並尊重其他人跟自己不一樣,想法、條件、需求、決定都不一樣。
比起不被別人愛或是不被別人認同,我比較擔心不被自己愛或是不被自己認同,要是梳理情況後能通過自己這關,那我就覺得可以去做或是放下。
不是天生就看得這麼通透,要說現在是豁達也行,是薄情也不算錯,為了達到能夠稍微淡然看待世界的心理狀態,這是經過刻意練習的成果。
即使如此,我仍然是個普通人,仍然擔心自己是否不被愛和不被認同,只是順序排在其他別的東西後面,和高掛第一順位比起來,確實是沒那麼在意。
愛和認同有很多種,以不做自己為代價去換的,我還真的是不想要,即使堵在我面前都不想要。
所謂的情緒勒索,得要對方會被勒索才成立,在這個越來越常被討論的人際關係裡,我就是那個拒絕進場的對方。
無法確定想要什麼也沒關係,知道不想要什麼同樣很重要。如果生活的感受可以數據化,在取得加分之前,先盡量做到不要減分,尤其是持續扣血的那種,必須消除。
該說人類是太脆弱還是太不脆弱,很多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都可以是壓力來源,卻又能頂著那樣的壓力五年十年地過日子。
溫水裡的青蛙煮久了,真的以為自己喜歡泡溫泉,將能夠忍受當成舒適宜人,轉頭再說我們當年都是這樣過,殊不知面對現況最不需要的建議,就是當年勇和當年慘。
雖然這麼做可能不夠直球對決,不要的最大。
比起在場域內很有主見地不要遵循規則(多少會造成他人的困擾),更前面的一步是不要參與遊戲,不要加入公司、不要進入關係,把自己放在無所求的位置,才有底氣拒絕要求。
當然這麼做會有相對應的代價,那些參與後能得到的自然都不會有,世界上並不存在壞處都不要、好處全都拿的事情,要想清楚對自己來說,很重要/最重要的是什麼。
想要維持生活平衡、想要中場休息,前進的速度就會慢下來,以個人的能力範圍來說是這樣。要想同時兼顧,需要其他方面的付出,像是高鐵商務車票。
有形和無形的各式車票、快速通關、加速券,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同樣存在的方案,是都可以課金解決問題,或是腳踏實地(手動點擊)慢慢耕耘。
即使是課金也要量力而為,物欲深似海,可是口袋和錢包最多是拇指和食指彎著撐開的深度,還可能有機率是空的。
有時候我們追求的,是別人給的一個保證,保證抵達終點、保證得到獎勵、保證被愛、保證被認同、保證擁有物質和頭銜、保證自己有價值。
基於人類的群居特性,我們確實需要別人的反饋,期待或是青睞,但那並不是唯一僅有的全部。
幾乎各種話題都能繞到同樣的結論,最終還是自己,想要得到什麼的是自己,於是去做什麼的是自己,有意識或無意識的每個舉動和決定都是自己。
總是特別容易忘記和忽略,才需要不斷提起,即使說到聽到寫到讀到都煩了,可能轉身就放在旁邊。
視覺構造讓我們看得到別人傳達訊息的臉部表情和整體儀態,連細微的站姿變換或眼神飄忽都不放過,卻無法在沒有輔助的狀態下直接看到自己,甚至還會因此不習慣看到自己。
結果眼裡全是別人,期待能緊緊抓住,在人生劇本裡來來去去的每個別人。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0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