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愛不下去的時候……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女兒啊! 我今天要告訴妳一個故事,一個發生在我們家的故事。
或許妳已經忘記那一晚爸媽吵架的恐怖晚上,但之後妳媽跟我提離婚,我回了她:「好。」我不是不愛妳媽,也不是嫌棄她,但她告訴我她在婚姻中很痛苦,而我已經盡全力了,看到妳媽這麼痛苦,我只能放手讓她離開讓她覺得痛苦的環境。想想當初我跟神開出的三個擇偶條件,原本認為妳媽完全合乎這三個條件(這我在以後講爸媽的故事告訴妳),但結婚一年來,她變成三個都不符合,我也很痛苦。
在痛苦之餘,我決定紀錄當時的心情,隔天早上起床,我開始起草這封寫給妳的第一封信,開頭是準備這麼寫的:「親愛的女兒,在妳一歲生日的時候,爸爸要送給妳的第一份生日禮物卻是爸媽的離婚……。」然後我想告訴妳當和媽媽怎麼認識、閃婚、然後她放下一切跟我到大陸來生活,遇到疫情回不去台灣,後來在大陸生下了妳。然後我想到媽媽在大陸多麼不適應,生活多麼痛苦,我真的無能為力,我想起一句話:「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這句話雖然不是出自聖經,但聖經裡面有很多話都啟示這句話),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辦了,我開始向神禱告:「阿爸天父,我真的沒有辦法了,我只能將我的婚姻、我的家庭交給祢,求祢繼續來保守和祝福我的妻子和女兒的未來。」突然Yahoo!新聞出現這張照片。

「生活的艱辛」(Hardship of Life),照片來源: Siena International Photo Awards,SIPA
1名只剩下左腳的父親,雖然須靠柺杖支撐,仍張開雙手,高高抱起同樣有身體缺陷的兒子,2人臉上幸福、溫暖的燦笑,讓人忘卻戰爭的陰霾,困苦彷彿一掃而空」(Line Today)。「照片裡的爸爸是敍利亞難民,他在戰爭中失去右腳;而他的愛子則是因為妻子懷孕時吸入神經毒氣,服用藥物後遺症,一出生就四肢全無,目前他們正在尋求電子義肢」(Newtalk)。報導說:「雖然兒子樂觀以對,但爸爸對未來已經漸漸失去期望」(Newtalk)。
這張照片很扎我的心,缺一條腿的爸爸和沒有四肢的孩子,多麼悲慘的人生,但他們的笑容卻是那麼燦爛。是啊! 雖然他的孩子殘缺沒有四肢,但他依然可以高舉著他對他微笑,因為無論如何,他都是他的孩子。
是啊! 無論媽媽多麼糟糕,她都是我的妻子、我的責任,我都會繼續愛下去。我想起剛結婚時,Fight-K的蒙恩牧師講的:「親愛的王子,公主在結婚後變得不可愛,是你讓她變成這個樣子的。」
就這樣,神用一張照片解開了我的結,要給妳的第一封信我沒有寫下去,我也沒和媽媽準備在回台灣後馬上辦理離婚,我把這張照片拿給媽媽看並告訴她我的決定,她回我說:「那是因為他們有血緣關係。」我馬上回他說:「因為妳是我妻子,這個關係是在血緣關係之上的。」是的,因為有媽媽也才會有妳啊!
我靠著主耶穌反省我自己,原來我認為神賜給我符合三個擇偶條件的媽媽應該會為我們的婚姻帶來幸福美滿,所以當媽媽的行為不符合三個擇偶條件的時候,仇敵讓我心中產生一個謊言,媽媽並不是神為我預備的;但看到這張照片讓我知道,無論媽媽怎麼樣不好,她都是我的妻子,我不能嫌棄她,我都要繼續愛她,因為在我們相識的時候,神給我的聲音是要我去幫助她、去扶持她。
孩子,妳是不是要問我,我們是不是繼續這樣容忍下去、繼續痛苦下去呢?其實並沒有,之後爸媽的相處更溫和,妳的臉上笑容也越來越多,不僅如此,原本不願意幫教會上敬拜教導課程的媽媽竟然馬上安排準備上課課程,並在來的第一個星期日開始敬拜課程,我看到媽媽再次回到敬拜舞台,並在教會發光,我們也重新去關懷連結一些弟兄姊妹,是的,符合爸爸向神開的三個擇偶條件的媽媽又回來了,真的是非常非常感謝主。
女兒啊! 永遠要相信一件事情,就是聖經裡面說的:「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馬太福音19:26、馬可福音10:27)。」我們的神就是這麼愛我們,我們不只是愛不下去的時候才仰望神,平時就要常常去求問神我們要怎麼去愛,這是媽媽常常提醒我的。我感恩神一次又一次地拯救了我的婚姻和家庭,我也鼓勵妳常常感謝、凡是交託,之後就可以領受從神來的祝福與大愛。
最後爸爸要告訴妳,將來無論妳如何,妳都是我的寶貝女兒,我都會很愛很愛妳。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89爸爸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當我們學會在對方的不完美中看到美好,愛情便成為一種無瑕的奇蹟。她,像一朵帶刺的玫瑰,闖進了我的生活。初見她時,她正對著鏡子塗著那烈焰紅唇,眼角眉梢都透著一股傲氣。我暗自嘀咕,這女人怕是比那紅唇更烈,一不小心便會灼傷人。 可偏偏,我就愛上了這朵帶刺的玫瑰。我愛她那雙會說話的眼睛,愛她偶爾流露出的脆弱,甚至愛她那總是讓我抓狂的壞脾氣。
avatar
千千
2024-06-04
「經得起風雨,卻經不起平凡。」當戀愛歸於平淡,我們能追求的剩下什麼?我們因為天時地利的相遇而相愛,起初轟轟烈烈的愛情如玫瑰濃烈的甜膩,但當愛被時光沖淡後,那份悠香不是消逝,而是融入了周圍的空氣,圍繞在兩人之間。
Thumbnail
avatar
奈芮
2024-05-19
《不夠善良的我們》:不是恨愛交纏,是我們的孤獨誰懂? 《不夠善良的我們》短短8集完結,伴著簡慶芬、Rebecca走過一段不長不短的路。遺落在你心底的是甚麼?是對Rebecca的心痛,還是對簡慶芬的改觀?而至劇終,我頓時明白了編劇想述說的,不是恨與愛,而是我們在愛裡的孤獨心情。
Thumbnail
avatar
些云|寫温柔的字
2024-05-01
愛情到底有多大的能耐其實我們都不懂愛一個人能產生多大的變化與改變 我也不是很清楚  
Thumbnail
avatar
Emma Tsai
2024-04-24
《天生不愛動》讀後心得:人類懶惰是本性,我們為何要運動?你知道人類天生不愛動是種本能嗎?哈佛大學的人類演化生物學教授 丹尼爾‧李伯曼,從演化的角度,告訴我們「人為何天生不愛動」,探討現代人經常久坐、睡眠不足、運動不足,還有越來越多慢性疾病的健康危機。以及應該要怎麼動才會健康。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4-01-02
當我們談論間諜的時候,我們談論的是什麼?關於《終結冷戰:一個被遺忘的間諜及美蘇對抗秘史》 冬夜、冰冷而降雪的莫斯科街頭,兩名CIA職員協同各自的妻子駕車在馬路上穿梭,他們在駐紮數年後摸熟對手—蘇聯KGB—的跟監模式而精心設計了這套甩脫追蹤的流程,每個步驟都至關重要、只有一瞬機會。利用莫斯科錯綜複雜的道路,汽車駛過轉角的霎那之間,故事、或說那段不常不短的歷史,在此靜靜開場。
Thumbnail
avatar
清月
2021-11-15
當孩子問我們,為什麼賭博不好的時候,我們應該怎麼回應?孩子的問題總是很天真 當自己的孩子這樣詢問: 爸爸/媽媽,為什麼賭博不好呢? 我們該怎麼回答?   孩子,我們並不是要來世界追求開心跟快樂,而是不要活得痛苦,我們的大腦是懶惰的並且喜歡回想美好的事情,賭博所獲得的報酬太快樂了,大腦會自動不斷的回想,大腦會失去體驗其他美好事物的感
Thumbnail
avatar
伊比鴨鴨的人生哲學
2021-08-17
我們什麼時候才能達到群體免疫?以下是我們還不知道的 3 個原因當我們試圖控制 COVID-19 時,許多人都渴望知道需要接種多少人口才能達到群體免疫。這是一個合理的問題。人們問這個問題是因為他們想知道我們什麼時候會看到封鎖結束;當他們能夠與海外的親人團聚時;什麼時候他們的業務會有更多的安全;當頭條新聞不再由 COVID-19 主導時。 現在,專家建模人員正在輸
avatar
iyongcs12
2021-07-27
當市場出現危機的時候,我們能做什麼?股市的錢不是每個人都能賺的,也不是每個年輕人都能賺的,賺不到不要怪別人,而是先檢討自己的操作策略與心態,看看自己是玩基本面還是技術面。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5-18
當市場出現危機的時候,我們能做什麼?股市的錢不是每個人都能賺的,也不是每個年輕人都能賺的,賺不到不要怪別人,而是先檢討自己的操作策略與心態,看看自己是玩基本面還是技術面。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