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星星兒的共學路-3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大兒子滿三歲時,因為共學團裡一位大姊的提醒,我們去看了復健科,本是想去做X型腿的確認及復健治療,但意外地和醫師及醫師娘越聊越多。
就在某一次的治療時光,醫師突然注意到,我的大兒子的氣質有很明顯的不同。碰巧,他們診所那時和輔大的臨床心理系合作,我的兒子因此受惠,就這樣,我們成了遊戲治療的實驗對象。
我們一邊做著物理治療(X型腿)、職能治療(肌力訓練)、語言治療(高功能語言自閉),外加一周一次輔大臨床心理系的遊戲治療課程,就這樣,我們很努力地維持著這樣的行程近兩年。
透過這樣的行程,我不小心竟也增長不少技能,從不同的老師那偷學到招數,就這樣自己也在家裡用著簡便的工具、隨手可得的素材,帶著孩子不停做著練習、複習。我也不斷地揣度思考,這些行程裡,最浪費的是交通時間,治療時間中也常是浪費在等待,團課中因為每個孩子狀況不同,常是安撫完一個又一個,治療時光也因此縮減,所以,我也揪了自組班,大家一起上體能課,再私下請託老師安排肌力的練習課程。諸如此類的揪團自組,我所找的大多是有特教經驗的老師,像是口語表達的繪本故事班、無所不玩的五感美術班......
盡可能地依照我的經驗,預備著孩子下一個階段需要的能力。
玩吧! 玩吧! 盡量玩! 這些課程及活動的安排,可是你媽媽精心的安排! 我不斷地熬煮著這鍋共學湯,試著它的口味,添加著它的風味,......我希望這群成員大家都能受惠!
    2會員
    5內容數
    永遠18歲,擁有兩個星星兒的媽 近30年的數學補教經驗,一路帶著孩子共學! 目前正努力散播著蒲公英希望種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于禎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和星星兒的共學路-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和星星兒的共學路-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星星兒的聽覺過敏,和星星兒的音感,有什麼關係?有的星星兒具有聽覺過敏,有的星星兒有絕對音感。 而我,是因為昨晚有喜歡聽的一首歌改編的爵士版,而聽出和原版的不同。 具紀念性的爵士歌—2008全新重聲大碟出道二十週年精選紀念的第七首 沒想到,我所喜歡的那首歌,情人,也改編成爵士版。 而今天在慈惠醫院,也有抓到爵士版的調性。 就是,f ke
    avatar
    宋雲燕
    2024-04-25
    給照顧者的信:以星星兒有學鋼琴為例子,在知道星星兒想用彈唱的方式和社會連結及進職場,也要顧到唱功事實上,很少有星星兒會鋼琴彈唱。 而在美國的星星兒女孩,就有鋼琴彈唱能力。 因此,和原歌手的合唱、搭配到伴奏,都是經過那星星兒女孩的興趣,而累積到有這實力。 在這裡,我想用愛心做強調:要是星星兒想用鋼琴彈唱進行進職場,請照顧者務必鼓勵星星兒學習唱功! 可以用流行鋼琴曲做媒介,進行用純鋼琴樂,
    avatar
    宋雲燕
    2024-02-10
    關於藥物輔助的星星兒,請照顧者和醫師合作,找出適合星星兒的藥物我再次用愛心進行強調:目前,完全沒有特效藥進行完全根治自閉症! 所以,藥物在星星兒來說,是輔助作用。 事實上,藥物輔助,對我而言,只有〝適合〞的藥物。 我對適合的定義,是在副作用的適應,有長一段時間的穩定。 甚至在情緒自控,沒有失控到離譜。 因為,今天搭客運,就是例子。 看似牽絲型延宕反
    avatar
    宋雲燕
    2024-01-29
    關於星星兒的見樹不見林,照顧者如何和星星兒溝通?在照顧者和星星兒有建立關係一段時間了,就可以進行溝通。 而星星兒的見樹不見林,像最近這幾天的寒流低溫,以我來說,因為之前的秋老虎見到,中午會熱。 地球人認為,出門前的洋蔥式穿法,就可以解決。 然而,有的星星兒,和我一樣,認為到中午就熱,所以拒絕洋蔥式穿法。 因此,這要如何和星星兒溝通呢?
    avatar
    宋雲燕
    2023-12-22
    和星星兒建立關係的關鍵,在於走進星星兒的小世界在我112/11/3當晚,就有創迼出我的假想夥伴。當然,我很清楚,我只是在假想。 不過,經由假想夥伴,就有改善不少。 總之,原本的固著性,有進一步削弱。 而今天要談的,是關於,如何走進星星兒的小世界。 先觀察,進行找到星星兒的喜好活動 換句話說,星星兒的迴避他人眼神,是因為行注目禮過程,感
    avatar
    宋雲燕
    2023-11-04
    20211224 這是一個和32年前擦身而過的初戀學長重逢的紀錄上週日早晨,我的父親在三總安祥地離開了。我與久別的親生哥哥聯繫上團圓了,陪伴著父親最後一段路。週五,哥哥說,學長想和我聯絡,我很直接地馬上與他連繫。我的生命就在一週內,有失也有得。
    Thumbnail
    avatar
    Vicky
    2021-12-31
    學英語的最快方法?專家揭露學好英文的3大重點,別再死背文法和單字了今天早上有朋友介紹一位年輕的OL上班族,想問校長怎麼學英文和考多益,對方說:「沒考過多益,但我想考800分」,又是一個似曾相識的情境,許多人學英文以多益當做目標,覺得把多益考高,我的英文就達成一個里程碑,就像是考到公家機關一樣,覺得考到多益的分數,我的英文就一帆風順了~ 
    Thumbnail
    avatar
    美好人生英文學校
    2021-12-13
    【分享】探路客作者推薦(3):泡澡的太陽、過客收藏家,和I'm Lynette哈囉!大家好!我是子穎。 從10/12探路客官方宣布即將關閉至今,我們到方格子新家裡安窩已經快滿一個月了,今天,我想介紹我們共同開設的專題「那一年,我們在探路客的日子」裡的作者群們,共21名,預定每次分享3位。
    Thumbnail
    avatar
    子穎
    2021-11-16
    解救3C眼和皮膚老化|《吃的營養科學觀》- 7 讀後心得|圓夢營養筆記我從小就是過敏兒,鼻竇炎更是困擾我好幾個年頭,抗生素更是弄的我那時候的人生一直哈欠連連,甚至讓腸胃能力都非常的差。還有國中高中,都長青春痘,也常常化膿,以前人都說是壓力太大,分泌旺盛。 眼睛癢愛揉眼睛,開始吃好吃滿、配上運動增強抵抗力,就開始改善。以前讀書的時候,旁邊的面紙盒少不了,因為需要擤鼻涕。
    Thumbnail
    avatar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2021-09-18
    〖 蘇兒手記 〗|和人生的無可奈何共存人生太多身不由己,也有很多無可奈何的事,而我們就要學習與人生各種無可奈何共存。 「就是沒有辦法,不然我還能怎樣?」 改變不了的事,各種無可奈何的事,總是靜靜地走上門,或許你不願意,但也沒有辦法拒絕。 在各種的無可奈何、無能為力的背後,都有着各種不可能。 有時候,縱使你已好好準備了,就是被突如其來的事
    avatar
    雲尼達
    2021-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