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好難?不!數學好好玩! (淺談學齡前如何提升數學能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如何才能學好數學?
  • 背公式?多算就好?九九乘法表早點背?一定要學珠算、心算?
  • 計算題都會寫,應用題就不會,這一定是國語不好?
"反正,我就是數學不好,沒救了啦!~""我,討厭數學!"
我可是最喜歡聽到孩子說:"我討厭數學!",因為,這會讓我鬥志滿滿!
我相信,不!應該是:我堅信! "天生我材必有用!" ,就容我先把每個學生都比喻成木頭吧!......
我最常告訴我的學生或是家長,一塊好的木頭,不用挑師傅,隨便的雕琢一下,就能有個不差的佳作出現,所以,我不想挑戰!....
但,只要任一塊質地不佳的,或是被雕壞過的木頭,出現在我面前,我的戰鬥魂就立馬被激發!因為,我知道,沒多少人想接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我願意,我來!、我接! 透過仔細的觀察,用心將一塊塊的木頭,做成各種實用的作品!
數學,我不是把它當是學科,也從不規規矩矩地介紹它。孩子從玩樂中去體會、去了解,透過觀察、推理、歸納,學得更多! 制式化的教育方式,會讓孩子的學習變得死板,久而久之,孩子會習慣:"你說,我聽!",如此一來,慢慢地,他們會對學習感到厭倦、沒有學習的動機。
比別人先背完九九乘法表?先會數數?.......這樣,很厲害? 是的! 因為記性很好!
但,這麼做,數學就會很好? 不,不盡然!!! 在數學的領域裡,除了計算,還有很多種類,不見得是會計算、會數數、或是透過實作就能學會、理解的!
根據我的教學經驗,我建議,若想讓孩子未來的數學能力不錯,在學齡前,有幾件事可以做:
  1. 讓孩子多觀察周遭,方向不拘,種類不拘,看得越細越好。舉例來說,公園裡的雜草,很多"種",很"不一樣"。延伸活動:找到不同處,試著幫它們分類,說出分類的方式.......
  2. 帶著孩子一起看購物廣告單。舉例來說,超商逢年過節的促銷活動DM,裡面會提到金額、折扣、點數....。延伸活動:扮家家酒,假採買,使用計算機協助計算,採買的總金額,在同時也可玩猜猜總金額(估算)的遊戲....
  3. 帶著孩子上超市,超市是孩子最棒的數學教室。舉例來說,超市裡將物品依種類放置貨架,這就可以讓孩子了解分類的重要,產生邏輯及推理的能力。超市裡商品種類眾多,單位量詞就可以增加:" 瓶、罐、個、粒、顆、朵、隻、根、......"。比較:大、小、便宜、貴、划算、折扣、送一.....,或是單位:公斤、公克、C.C.、ml(毫升)、l(升)、...等
4. 讓孩子多畫畫。舉例來說,方、圓...透過畫或是剪,理解形狀,及物品前、後、左、右、上、下的相對應位置,對稱觀念、.....等。
5. 讓孩子多玩思考邏輯的遊戲。舉例來說,像是撲克牌或桌遊等邏輯思考遊戲,可以在趣味中學會很多邏輯、推理、歸納、思考的能力,尤其是桌遊,近幾年的桌遊品項多種,遊戲機制多元,非常適合一家同樂。在遊戲間,鼓勵孩子不怕挫折、勇於思考!
......等等。
數學,真的好好玩! 不過,先得讓孩子 "好好玩數學!"!!!
    2會員
    5內容數
    永遠18歲,擁有兩個星星兒的媽 近30年的數學補教經驗,一路帶著孩子共學! 目前正努力散播著蒲公英希望種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于禎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和星星兒的共學路-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和星星兒的共學路-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和星星兒的共學路-3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和星星兒的共學路-4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從小一開始學好數學國小以致於於國中數學的學習具有連貫性,這裏預計從小一的數學概念開始,從認識 1~10 的數,逐步認識數學的學習。
    avatar
    呂恩書學習館
    2024-05-25
    017|我如何從對數學的愛好走向統計機器學習?在我21歲的2012年, 我也像一個普通的台灣大學數學系三年級的學生, 沈迷於學習代數拓墣,微分幾何,李群與李代數。 當時與齊震宇教授學代數拓墣, 與王金龍教授學微分幾何, 與林惠雯教授學李群與李代數, 每日每日,都沈浸在對宇宙物理的想像與探索之中。 然而,
    avatar
    王啟樺
    2024-04-08
    新時代大學隨想11:高中數學好就想唸數學系?你也掉入了「強科選系」的陷阱嗎? 在台灣,因為國、高中時期較缺乏科系探索,許多高中生會用高中擅長或喜歡的科目選系,然而這樣的選系方式容易落入「強科選系」的陷阱,甚至可能因科系與預想不符,失去學習動力,並造成更嚴重的心理問題。這篇文章想要告訴高中生如何破除迷思,找到自己真正熱愛的科系,並在屬於自己的路上發光!  
    Thumbnail
    avatar
    蔚藍Azure
    2023-09-15
    數學要好嗎?翻到三年前寫的東西,再仔細玩味自己當初寫作時的心情, 發現現在的自己仍是一本初衷! 也希望在我之後的教學生涯中,能持續如此- 數學要好嗎? 不討厭數學就好了。
    avatar
    阿丁
    2023-07-13
    為什麼「生物教科書」讀起來總像「霸道總裁愛上我」?談科學傳播中的性別偏誤(from 鏡好聽-性別好好玩)你有想過通滿理性科學知識的生物課本原來也只是霸道總裁愛上我的劇情嗎?!
    Thumbnail
    avatar
    張靖苹
    2021-12-31
    陳宗元觀點:塩酥雞法學─今天我們不談死刑好嗎?原文發表時間2017-03-29 07:10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3組在3月22日的第3次會議中,會議一開始陳重言委員提出臨時動議,希望能夠將死刑存廢的議題納入該組的議程中討論,到了會議結束前,經過一番討論後,表決結果僅5人同意將死刑相關議題列入議程,其餘委員均未贊成或反對,故死刑存廢議題再度被擱置。
    avatar
    陳宗元律師
    2021-11-10
    《無敵姊弟科學大冒險》:好玩的科普童書(小宇宙文化)《無敵姊弟科學大冒險》/(小宇宙文化) 《無敵姊弟科學大冒險》是一系列科普童書,透過一對姊弟奇幻的冒險故事,帶出一些趣味的科普小知識,除了故事還有一些簡單的手作、實驗活動、科普Q&A,以及生活中的科學漫畫。整本內容有一些插圖、文字稍多、無注音,適合國小中年級以上獨立閱讀。依據現行國小自然科學領域授課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1-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