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榮家晴時多雲:你,是唯一一個有掛職稱的替代役。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是唯一一個有掛職稱的替代役。」
聽到這句話的我,內心是五味雜陳,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這天,退輔會專訓剛結束,OO榮家的派了一位司機帶我們到那邊報到。
安頓好一切後,學長說秘書室主任要找我們,要分派工作,要預先面試大家,跟大家聊聊後再來分派單位。於是我們八位替代役,在這幾分鐘之內大家都把自己最好的經歷展現給諸位長官,個個學歷都是頂大等級的,要分派工作還是相當困難。
於是在一番討論後,秘書室主任對我說:你是英語教師,聲音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到總機訓練一下自己。更何況,哪天有人打電話來的時候全部講英語,你應該是沒問題。
總機... 恩... 我沒有想過會去擔任這職位。至於其他人,分到的都是各組的當補充人力。
待在總機的第一周總是亂亂亂跟忙忙忙,我還曾不小心要幫忙轉分機,結果掛掉對方電話,但其實我覺得第三天開始,我已經漸漸上手了。
當總機,並不是只有當總機,幫忙轉分機而已,我還必須要協助收發人員收發包裹信件,還要看公文自己判斷要送哪個處室,但這件事情在大學擔任行政助理還在國中協助行政的時候,做過類似的工作,所以這件事情我還蠻快上手的。
我們大家總是認為當總機的時候只要說「喂~OO榮家您好。」「好,讓我為您轉接。」這幾句話這麼簡單。
有時候還要必須有耐心。
「喂~OO榮家您好。」我聽到電話馬上接起。
「喂~先生你好。」有一位小姐聽起來稍微沮喪「我不知道這是不是要問你們齁...」
我聽到這一句話,我突然有種不好的預感,但是我還是很有禮貌地回答:「嘿~是~請說。」
「就是阿,我爸爸是榮民,但是她已經往生10年了。」她很強調這件事情:「我有兩個兄弟,他們都有領遺產,但是我沒有喔!」
她接著說:「我弟弟因為智能有點不足,所以就記住在哥哥那邊,但是,你也知道有這麼一大筆錢嘛~」
講到這邊不經讓我開始腦補接下來的故事應該是拿去吃喝瞟賭把錢花光了,但事實卻不是我想的這麼簡單。
「我弟弟他的智力有點不太足夠啦!他朋友知道他有一大筆錢,就開始誘拐他,請他買iPhone手機啦,然後他朋友在把手機轉賣,前是誰付?當然是我弟弟!你說這樣子能怎麼辦!唉!」
聽到這裡的我心想,天啊!這到底關我什麼事情,你到底要問什麼樣的服務,我趕快為你轉接專人為~您~服~務~,但是你也知道,服務業就是要把事情做到最好,天曉得她會不會因為我打斷她的話被客訴...我微微地吸了一口氣:「恩...原來是這樣喔,我想我可以理解你的處境。」突然開始變成張老師了@@。
她聽完這句話之後,繼續說:「沒辦法!事情就這樣,我嫂嫂也一直在跟我抱怨,我後來覺得應該要把弟弟接過來跟我住了。所以現在我弟已經寄住在我家了,那筆錢我也沒辦法,我也是沒有拿到那筆錢啦!」
「恩恩,黑是。」此時我已經開始混淆我自己現在是在當生命線還是在榮家當總機了「那...」
「我想問說齁!」她打斷我「我爸爸在中國也有一筆遺產,最近可能跟那邊聯繫上了,所以那筆錢...痾...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協助我拿到哪筆錢呢?」
你問我?Are you sure?
即便是這麼想,我還是耐下性子跟她說:「恩...我想這應該不太屬於我們榮家的業務耶~我想您應該可以向退輔會詢問看看」
聽到這句話的她,突然慌了起來「蝦~你說這不是屬於你們的業務。你怎麼知道這不是你們要做的?」
(我問號。好多好多的問號)「小姐,是這樣的,我們在來榮家服務之前,我們必須要受一些訓練,內容通常都是在講我們退輔會的旗下單位能提供什麼樣的服務。像榮民之家的話,我們也只有提供養護及安養照顧的服務。」
「喔~是這樣喔!那你可以給我退輔會的電話嗎?」她突然這樣要求
可是我這裡只是榮民之家,我不知道退輔會的電話。就跟我在學校服務,我也不會知道教育部的電話是什麼樣子的,但是我們這裡最忌諱講「不知道」,情急之下,菜鳥的我能說什麼。
「小姐,您可以上網查查看退輔會的電話。」
「蝦~還要查喔...你不能幫我查嗎?」她已經把這裡當104查號台了
最後,由於我真的很想要掛掉這通電話,不想跟她廢話太多,我查完之後,我塞給她3支電話號碼讓她打得開心一點。
幾天後,我們大家在跟收發的姊姊在聊天的時候,她對我說:「你,是唯一一個有掛職稱的替代役。你是所有替代役中的第一順位。」
聽到這句話的我,內心是五味雜陳,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經歷過這件事情,我覺得我還是不要想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生命中持續累積的內容以「記憶」的形式在我大腦中運作。生命中持續在累積的內容以「記憶」的形式在我大腦中運作。 那麼我持續擁有的實質上就是累積的記憶、龐大的內容,這是顯而易見的。
Thumbnail
avatar
老莊不老
2024-05-10
尾田榮一郎弔唁鳥山明:在我眼中,你就是不斷向前衝的英雄尾田榮一郎弔唁鳥山明:在我眼中,你就是不斷向前衝的英雄
Thumbnail
avatar
買一送一
2024-03-08
皮米衍與莎蓉|曾經有一份真摯的Vocus Premium擺在我面前,我卻沒有珍惜那是潔白無瑕的會議室內,關於室內的擺設,秘書已按照資深人事處長沃克斯的需求。保持一種素雅不失莊重的特色。通常要資遣員工,除了要保持一種「儀式感」以外,更要進行一種切割式的手術。要讓走進這個會議室的人們清楚知道,他們及將會在這裡繳上badge,談好資遣的費用,雙方和平分手。
Thumbnail
avatar
老鳳
2023-11-17
《佛音時報》2000年3月10日:義雲高大師 在美榮獲殊榮 參研密乘佛法 無私無我 加州舊金山訂定「義雲高大師日」義雲高大師為具有真材實學的一代巨德,是近代頗負盛名的大學者、藝術家,無論是工筆、寫意的山水、花卉、人物、鳥獸繪畫,其造詣已達登峰造極境界;在佛學與佛法方面,境界殊勝高超,其精心研發的碧玉春、霸王春綠茶,也被評為茶中極品,值得一提的是,在醫術方面,也相當高明精湛,可說是一位全方位的傳奇人物。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3-11-01
從《黑帝斯》看「家庭」:血肉中注定聯繫的愛,但我們不必一直在一起;沒有血液相連,我們仍能相愛相處知名Roguelike遊戲「黑帝斯」除了遊戲機制讓人欲罷不能外,劇情中強調的「血與黑暗」,其實是圍繞著「家庭」、分隔遙遠也無法徹底斷開的「血緣」,以及到死後世界的冥河血色,聯繫著冥界與人界。
Thumbnail
avatar
ㄇㄖ/Mon
2023-10-08
【職涯設計】未來不可控,唯一可控的是有系統的認識自己看到了⟪2030工作地圖⟫的封面,彷彿像是被警告一樣,提醒著我們思考自己的工作,會不會也是眾多被取代的一員呢? 談到取代,相信AI取代人力的話題,你一定也聽過不少遍了。甚至,積極的你,一定也讀過一些觀點告訴你,我們只需要裝配好未來趨勢所需的技能,哪麼就不必過度擔心。
Thumbnail
avatar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2022-01-10
《職場又不是沙發,追求舒適要幹嘛?》教會機構的職場又是怎麼一回事職場的抱怨聽過了不少,這次從威老闆的辣雞湯一書《 職場又不是沙發,追求舒適要幹嘛? 》,思考現有的教會機構職場文化,當然有人會用服事來看待,但現實中還是一種職場世界,從中付出心力勞力換取所得,或是獲得支持,撇掉神聖的包裝,直接面對工作環境中的遭遇,個人心態,這樣能衝擊出哪些火花呢?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2-01-08
混亂的時代有如照妖鏡,一個國家是偉大還是虛有其表,一照便知 台灣從去年一月開始,成功的在疫情傳播下脫身,守住了一年多。但我們卻在短短的一個月,走到現在人人自危的情況。我們一向自詡為民主法治的先進國家,但其實看看這一年多來的狀況,衛福部指揮中心用一條疏困條例第7條戰勝全國萬萬條法條,把通保法當成塑膠做的,一條疏困條例第7條就可以限制醫護人員出境,可以用電子圍
avatar
陳宗元律師
2021-11-11
一綺看書:你可能想知道的職場眉角《你不必走得快,但一定要走的遠》 今天分享的是丁菱娟的《你不必走得快,但一定要走的遠》 丁菱娟是世紀奧美公關的創辦人,從一開始在職場上的菜鳥,到老鳥,再到自己創業。現在則是以幫助年輕人成長,透過演講及教書,或擔任創業家的創業導師。 這本書區分為菜鳥與老鳥兩種位置上可能遇到的困難及選擇,作者提出的看法,以下是我自己讀完,喜歡並有認同
Thumbnail
avatar
一綺
2021-05-05
帶你一窺台灣與英國職場的真實落差 和英國同事聊過台灣的工時與薪資,除了不可置信以外,下一句話就是慶幸自己生在英國。對他們來說,華人真是鐵打的!
Thumbnail
avatar
莫菲穿搭
2020-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