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2021 悠災人生

2022/0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房間頂上屋瓦被大火燒毀了一小部分,修補中的某一天,莊主跟我說下午有倆位工人會來幫忙,火災後又遇上假日工人難找,得知有人要來,太好了,趕快整修好,不然就快抓狂了。
下午來了倆位騎歐兜邁的老先生要找莊主,剛好莊主外出,就與我聊起天來。我請教其中ㄧ位84歲精神抖擻又笑容滿面的老伯伯,身體是如何保養的,才能像他ㄧ樣健康長壽,他說:嘸煩嘸腦 ,要像彌勒佛笑口常開(知易行難唷!)。
他又說:這輩子賺了好幾千萬,都吃光。心想~哪那麼會吃,不是吃光是輸光吧!我再問:您很幸福喔~有兒有女有老婆?他回答:沒錯!要什麼有什麼。我又問:另外一位呢?他代答:就缺ㄧ個老婆。心想~缺老婆的老男人,可憐囉~
莊主回來後,搬了ㄧ堆很重的瓦片,要他倆清洗乾淨,啥米?這倆位80幾歲阿伯是來打工的?心生不忍,讓我來,三兩下將瓦片處理完,倆位歹命伯伯離開後,我質問莊主:沒人找也不要找年紀這麼大歲數的人來做工。莊主說:人家是有錢人怎是來打工的。啊!不是來打工?那下午要來幫忙的工人呢?,莊主說:工人不能來!那也不能要前來關心的朋友清洗瓦片呀!還頤指氣使的模樣。
清洗瓦片時心生疑惑問了老先生,您是來打工的?得不到回答隔不久再問了第二次您真的是來打工賺錢的?想到剛剛無法置信的尋問畫面,讓我捧腹大笑。火災事件讓我大笑2回,生活中就像這樣有苦有樂,苦中行樂。
台北來的全能師傅叫阿文,十項全能,一人搞定木工,水電,專業之外效率又好,2天就修復好被火燒壞的屋瓦,讓我很快就能搬入我的溫暖小窩。
屋瓦被悶燒了好幾片,這種水泥瓦通常都是四合院,古厝或豪宅人家才有使用,它雖厚重,卻冬暖夏涼,耐用持久,但成本較高,技術性也高,年輕人不奈學習,市場剩沒幾家生產。
很多美好的人,事,物都隨時間流逝而消失,懷念舊昔常常讓我帶著傷感。人應該別太重情感,凡事學會雲淡風輕,或許才能輕鬆過日子。
這次的火災,很慶幸沒燒毀我住的房間,讓我還能繼續住在山莊,失序的生活因住房修復快速而感到稍上軌道。之後廚房也在修復好住房後的3天內整建好,接著就是整理隔好間混亂的廚房,ㄧ樣樣補上廚房需要的用具,輪上我要作工,反而告訴自己慢慢來,別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56內容數
    文化生活 旅遊記述 在地觀察 心裡情感 觀點報導 創作 極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