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2022/0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個專題不是小說,先跟點進來的大家說一聲。

看到方格子貼出新的徵文主題,突然想起人生唯一一次卻是非常難忘的離職經驗。
這篇完全不能當作參考,因為當時我是義無反顧地提離職。下個工作沒有著落,只能依靠存款和失業補助過活,其中還遇到非得搬家的因素。散財後渾渾噩噩地度過7個多月,直到開始寫小說才找回一點人生重心。『開心BAND』的寫作背景是這樣的。

這篇只是想寫寫為什麼辭職。

並不是為了更長遠的人生規劃,純粹是因為精神壓力達到臨界點。而其中最大的就是人際關係和應酬,加上一半的工作內容是在接客服。
感覺寫出來好像在抱怨前公司(笑)

人際關係和應酬上,顛覆三觀的就是對女性不尊重的環境吧。批評身材長相、襲胸、灌醉(加料的酒)、迎合上位者(男性)的黃腔、親親(臉頰、嘴唇)等等。因為不敢拒絕,甚至微笑附和,所以眾人覺得我是出於自願的,並拼命起鬨能讓長官更開心的情節。在這個地方,他們認為這些舉止無傷大雅,並且是得寵的證明。開得起玩笑的女人,自然得人疼。
我認為是因為我沒能說不,所以沒資格秋後算帳,畢竟我也沒勇氣當場指著對方說「別碰我!」。直到我告訴高中同學,他們嚴正地指出這是性騷擾後,我才開始正視自己對這些行為的反感。
類似的事斷斷續續地發生,我暗自觀察其他女性員工的反應。機靈的人能夠巧妙地用言語回懟(當然是能讓長官笑呵呵的那種),或是誇張地護住胸部大喊(而這又能引起長官使出噁心的抓胸手勢)。
像我這種臨場反應比較慢、腦子直接當機的人就只能傻笑承受,實在不懂公開講性器的別稱或是暗指想發生關係的玩笑哪裡有趣。跟我感情不錯且個性相像的後輩也遇到類似的騷擾,想當然爾,她也離職了。
很想在這裡寫下轉折的「所幸~」結尾。不過很可惜地,儘管在提離職時,我跟主管說了這才是真正的離職原因,這名男性主管也只是用這是“長官疼妳”的說法來四兩撥千金。我沒怪他,因為這位主管對我很好,他不曾對女性做出騷擾的舉動,只是也從不認為長官的行為有問題。
離職原因百百種,我遇到的算是挺王道的場面。雖然沒能改變什麼,畢竟屬於根深蒂固的職場文化。但我保護自己不再深受其害,跳脫了那個環境。當然接下來找不到工作的恐慌也很可怕,這又是後話了。
至於對外宣稱的離職原因,自然引發老闆和部分長官的不諒解,擺出臭臉相逼,叼唸虎頭蛇尾的工作態度。但去意已決的我根本沒放在心上,做該做的事,交接完畢後就開心地拍拍屁股走人。
曾經用打怪闖關形容這份工作,好險終於順利破關了。
僅抒發看到離職二字的感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四季初石
四季初石
咀嚼文字的日常,透過寫作尋找歸屬和共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