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寫酒類文章其實最不該走進啤酒世界。因為幾乎不會有業配,純粹就是憑熱情與良心爾。

2022/0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理想很豐腴,而市場很骨感

記得在為啤酒出版品推廣行銷的過程中,有一位指標性酒類媒體老闆主動詢問可否報導我們的產品,小咖如我們當然是滿心歡喜的湊上去,只希望能獲得這個曝光的機會。
殊不知努力迎合對方需求的我們,卻被該間媒體連續背次的兩下:沒有說好的形式與內容、延誤了將近一個月的宣傳期程。心有不甘卻又幾乎沒時間睡覺的我,奮力翻了一下媒體方那段時間的文章及老闆的臉書,才發現原來是有烈酒集團要在年底消耗年度預算,於是大筆大筆的資金砸下去給媒體方,媒體方立刻將承諾與道義拋諸腦後,將所有的精力與時間投注在烈酒集團的產品上,於是就捨棄對我們的約定,嗚呼哀哉。
其實我完全可以理解在利益的面前,仁義道德是那麼地脆弱不甘,因此我不會指名道姓說是哪家媒體,也不會私下去指責它。
但我不想成為如此虛偽的人。
如果要我為了利益而虛偽,那去做直銷就好了,何必寫酒呢?

說出會被攻擊的良心真話其實比較輕鬆

從一個普通的消費者開始,變成有人關注的對象那天至今,我仍然還在拿捏如何成為不昧良心的半公眾人物
有那麼一些可愛的人會被我影響,又有那麼一些不明所以的人等著看我出糗,逼著我得用戰戰競競的心態去寫每一篇評論啤酒的文章,就怕誤導了相信我的人、就怕被跨越時空的我打臉了自己、就怕被那些有心人士落井下石,有太多的顧慮。

從始至終,我沒有違背過良心,哪算只是一次

誠如第一段所言,大型的國際烈酒集團其實很有錢,如果知識足、口條好的人,其實應該選擇去做業配與品酒會接不完的烈酒推廣之途,沒道理走上啤酒產業這條步履闌珊的道路。
泯滅良心也是另一種好選擇,例如葡萄酒達人胡言亂語地推薦啤酒(註),或是威士忌達人開始賣清酒專家多覺得難喝的本土清酒,可以數錢數到手軟。
為啤酒產業努力寫良心的文章,其實最沒有未來、也沒有利益可以拿。

去年我接了 Kirin 一番搾的業配,為了接這個業配,我自己經歷了三道非常有挑戰性的考驗:

(一)首先,我除了對產品過去的歷史做了調查之外,我還跑了五家完全不同的店舖買了三個不同生產日期且保存狀況截然不同的相同產品,就為了確定消費者無論在哪處購買,都不會喝到失格的酒。
(二)排除了包裝與行銷詞彙,在金錢利益的面前我竟然輾轉難眠了一周,只為了思考自己在未來是否會後悔接這份業配工作而失去自我,但那款酒的味道說服了我,就是如此簡單地用味道決出了勝負。
(三)寫給廠商文稿裡的每一字每一句都精雕細磨,就怕浮誇、就怕不實、就怕不夠有說服力,甚至連我老婆都懷疑是否不需要那麼用心,但我想:既然承諾了,就要做到最好。
最終我認為自己挺過了所有考驗,所以不負自己的期許而完成這份工作。

但從2016至2021間的五年,啤酒產業就只給了我這麼一次的業配機會,也沒有給其他學長多少機會。與其他產業一年近百次的業配相比,說是沒有業配機會都不誇張。更別說烈酒集團一年數十場的吃喝玩樂活動了,啤酒產業幾年都難以出現一次團喝大拜拜,太慘烈了。
那何苦要堅守啤酒之道而不改投它處呢?惟我喜愛啤酒而已,沒有其他原因。

註:因為啤酒是帶有氣泡的酒種,所以除去了歷史與特殊因素,只有設備不齊全的啤酒廠會被迫使用不該被現在酒廠採用的方式「瓶中發酵」來產生氣泡。
但這種拙劣且平凡的釀造技術卻常常被葡萄酒達人(呵呵)以「香檳釀造法」包裝行銷,去推廣、販售那些毫不入流的啤酒。
全然忽略了香檳其實是原始酒就具有豐富的層次感與酸度,再經過長時間的除渣與陳年後,轉化出難以言喻的美味,根本不是只有一個簡單的「瓶中發酵」就能解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賴奕杰
賴奕杰
當人類世界裡最複雜的酒類-啤酒,只因為售價平易近人,就被誤以為是缺乏深度與文化,實在令人感到不解與惋惜。 是該要有人將啤酒的故事說出來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