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後感(補)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進擊的巨人是始祖尤米爾反抗自己命運的鑰匙,是契機也是潛在人格】
人的人格時刻都在轉變,我年輕時聽過一句話,「一個人的一生取決於他所遇到的人。」
當時,我對這句話根本是茫然,連一點點都聽不懂。
28歲後懂了一半,30歲後我全然理解並且更加深入的去體驗。
在人生的道路上,放棄選擇那些原本令你後悔過的行為模式,重新做另外一種實踐,就是在改變你的自我人格。
但你還是你自己,你並沒有因為這樣而消失,你只是昇華了。
但這很難,非常非常的難。
為什麼要說這些?
因為每個人的一生不可能沒有後悔。
如果說九大巨人是尤米爾的分身,即是說九大巨人也繼承了尤米爾的各個部份人格而顯現各種不同的能力,其中始祖巨人被稱為無敵的巨人,可以控制所有的艾爾迪亞人與其他的八大巨人,但卻只有進擊的巨人是唯一的例外,進擊的巨人是絕對自由且不受控制的。
那麼,問題來了,
當我看完完結篇的時候,除了感動之外,還多了一些問題:
「為什麼尤米爾要留下一個王所無法控制的巨人?
如果進擊的巨人可以『窺探』未來下一個繼承巨人的記憶,那麼能夠窺探的部分到底是下任的繼承者能夠控制還是現任的繼承者只能選擇一部分的記憶,或者根本能夠看到的部份從來就不是進擊巨人的持有者能夠掌握的?
另外,始祖巨人被稱為無敵的巨人,是九大巨人中絕對控制的存在,既然如此,為何當初古利夏挑戰雷斯王的後代、女王西思特莉雅繼承始祖之力的姐姐芙莉妲,她如此容易的就被擊敗並且被奪取巨人之力?」

這些個問題存在我腦海中久久,我想找出答案。

花了一些時間後我找到幾條線索,但我需要把這些線索一一合併整理。
首先,當梟把進擊的巨人傳給古利夏·葉卡的時候,就曾經說過『進到城牆內去愛人吧,如果不這麼做,無論幾次循環就只會重演前面人的歷史而已,如果你想救米卡莎、阿爾敏的話』,當時的古利夏就問了,你剛剛說的那些人是誰?梟回答,我也不清楚,應該是某代的進擊巨人的記憶吧。
其次,先代王對其後代繼承始祖之力的的後代下了禁戰的誓約,凡是與外面世界敵對的動作是不允許的,但是這並不代表禁戰的對象包括九大巨人在內,從艾爾迪亞帝國時期發生過的帝國內的巨人大戰就可以知道一二,禁戰誓約針對的是外頭的世界勢力,也就是巨人與巨人彼此的征戰不在誓約禁戰的範圍內,從古利夏與芙莉坦兩個巨人間曾經發生過對戰,就可以證明這點,但為什麼始祖巨人還是戰敗?
更直接的說,若是受到不戰契約的制約,那麼從一開始就不會還手,戰鬥不會發生;如果只是想保護自己以及雷斯王室一族逃命,這點最小成本始祖巨人應該辦的到,但從她與希絲特莉亞平日的互動(在樹下翻書的那段)與那天戰鬥的表現看來,我個人認為更像是一種對自身命運的無奈、下意識的放棄,放棄先代王的錯誤,轉而寄託希望於其他尤米爾的子嗣,賭一個其他路徑的未來。

接著,如果梟與前面幾代的進擊巨人,如他所說的不受控制絕對自由,那麼奪取始祖巨人的計畫應該早就在千年之前就在進行了,為何一直等到古利夏的出現事情才開始有突破,當時古利夏問了梟,為何你不自己去實施這個計畫,梟的回答是因為我已經到了要交出巨人之力的時間了,但這個回答,根本沒有回答到重點,如果要做,應該在梟當年奪取巨人之力的時候就得開始進行了,而這十年來,梟所做的,就只是不斷的幫瑪雷政府迫害自己的同族以取得瑪雷政府的信任。

最後,歷代的進擊都能窺探未來,也就是自己的下一代繼承者的記憶,但到了艾連的手裡,
「卻沒有下一代繼承者的記憶能窺探,有的只是他父親古利夏的記憶」,換句話說,艾連是最後的進擊巨人。
綜合上面的拼圖,我得到的是,
「梟與前代諸位進擊巨人持有者們沒有勇氣與行動力去打破這個永世的詛咒」,
才會不斷的去尋找有足夠勇氣跨出那關鍵一步的艾爾迪亞人來繼承這個艱困的任務,
當時的梟對古利夏說,你得去戰鬥、去面對,因為這是你自己起的頭,就像當年的你帶著你的妹妹跨出圍籬那一步一樣,這是你要背負的罪。
而同樣的,艾連也曾經在時間的洪流裡這樣對古利夏說,父親這是你自己起的頭,你沒有選擇。
可以在這短短的一句話裡,聽出艾連心中多大的憎恨、感嘆與無奈。
如果古利夏不走出瑪雷的管制區,那麼他就不會遇到梟,他的妹妹也不會慘死,他會繼承家業、會當一個醫生然後繼續的苟活在瑪雷的統治之下,
也就不會有後續的一連串悲慘事件,他不會遇見梟,不會進到帕島上生活、不會遇見卡露拉、艾連不會出生。
是的,艾連不會出生,
艾連也不會繼承巨人之力。
「父親,這一切都是你起的頭,為了你要的自由」。
艾連與吉克一樣憎恨父親,憎恨出生在這世上,但母親說了,單單是出生在這世上就已經夠偉大了,即便再憎恨父親,他也無法反駁母親的話,是父親與母親生下了他,所以他才能遇見米卡莎、遇見阿爾敏、經歷這個世界所帶給他的一切。
他從小就喜歡米卡莎,從一開始碰面的那天,也對阿爾敏這個好友肝膽相照,被阿爾敏勇敢的定義折服,從那天起,兩個人就是性命相交的朋友。
他想拯救帕島上的人以及他所愛的一切,但不該是以這樣慘烈決絕的方式,
如果可以,有沒有別條路可走?
「這世界很殘酷,但也很美麗。」
最後讓我們把這些拼圖湊起來吧:
一、進擊的巨人持有者可以窺探未來,但看見未來不等同於改變未來,改變未來的命運必須付出相當代價以及具有覺悟的勇氣。
二、繼承雷斯王的歷代始祖巨人到了最後一任芙莉妲的手裡,已經對這個洗腦牆內人民、苟且偷生的遊戲厭倦了。
三、始祖尤米爾反抗命運的人格顯現在進擊的巨人上,透過一代又一代的進擊巨人,不斷的尋找,尋找一個機會、也尋找一個能打破這無盡悲劇循環,且願意做出犧牲的人。
四、始祖尤米爾要的只是被愛以及一個家庭,從她還是奴隸的時候,看見弗利茲王與正統王后結婚畫面時,這樣的渴望就深深的印在她的腦海裡了。
你說她是因為妒、恨還是愛,才會讓這樣的循環持續了2000年?
我想,都有吧。
她是整個劇情終結2000年悲劇的關鍵者,她需要一個強力的證明與可信的犧牲,來打破她自己2000年來的不甘願,「致2000年後的你」這句話,更像是自我人格內的激烈衝突。
五、艾連其實不關心這些,他只關心幾個人而已,就那幾個人而已。
在艾連奪取了始祖巨人之力後的劇情裡,他是這樣說的:
「我是艾連·葉卡,正透過始祖尤米爾與所有的艾爾迪亞的子民對話,帕拉迪島上所有用以打造高牆的硬質化都已解除,隱藏其中的所有巨人已經開始行動,我的目的是保護我成長的帕拉迪島上的人,但這個世界不僅要消滅帕拉迪島上的人,更要將所有尤米爾的子民趕盡殺絕,我拒絕接受這樣的命運,城牆中的巨人將會踏平這座島以外的世界,直到將島外所有的生命從這世上消滅殆盡」。
從一開始,我就只是想保護我在乎的這些人而已。—艾連·葉卡
【艾連·葉卡與米卡莎(三笠)·阿卡曼】
艾連的個性,簡單粗暴卻也會體諒人,簡單粗暴的對待這個殘酷的世界,纖細的部分留給了米卡莎。

少年時的艾連,心中充滿了仇恨,一心只想要為母親報仇,殺光世界上所有的巨人,那時候的他,拒絕身邊的人的關心,粗魯的將自己關在仇恨的圍籬中,就如同約翰說的一樣,你是個急著去送死的傢伙,你自己去死也就算了,但是卻拉著身邊的人(米卡莎)也跟著你一起去死;
在經歷過無數慘痛的悲劇後,青少年時的艾連,學到了一些事情,他開始慢慢查覺到,什麼才是這世界上最重要的東西。
就如同當年還是孩子的他,一直很想進去父親的研究地下室,他問父親古利夏說,我什麼時候才能進去啊,父親回答他:「等到有一天,你注意到這世界上什麼才是對你最重要的時候」。

一個人一生中,家庭是最重要的核心支柱,在物質上是,在心靈上更是。
對米卡莎來說,艾連是家人也是愛人,佔據雙重角色,更是這世界上唯一相依為命的人。
「但換個方向來看,米卡莎何嘗又不是艾連這世上唯一的親人以及愛人。」

很多人都說,我來看巨人,並不是為了來看愛情的,劇情走到後期,他覺得已經走味了。
其實,故事的核心,一直都在相依為命這四個字,世界再大、故事再精彩,都離不開身邊最重要的人的感情,沒有了這些,人的成功再大,都是虛無。

故事走到後期,能以回歸最原始的人性需求為終點,而不是以大義、公平,這些虛無飄渺的大道理收尾,我覺得這很適合,沒有哪一點是突兀的。

我記得,在艾連第一次出任務為了救阿爾敏被巨人吞食後,聽到這消息的米卡莎傷痛欲絕,臉上盡是想跟著艾連一起去死的表情,那是豁了出去,死也無妨的表情,她的世界因為艾連的離開而崩塌,連帶的,連她自己的生命也變得沒有意義了。

但後來在進擊巨人毀壞軀殼中不可思議的見到了那個以為已經再也見不到的人,她衝過去緊緊抱住了他,確認了他還有心跳後,那種絕望中重生,再也壓抑不住的情緒,讓一向冰冷平靜的她放聲大哭,那一幕,
「我與這世界,都同妳一起落淚」。

在奪回艾連任務中,調查兵團死傷殆盡,連團長艾爾文都因此失去一隻手臂,被眾多巨人包圍的艾蓮與米卡莎陷入絕望,艾連在無力變身,知道自己與米卡莎都會死的情況下,奮力的向巨人揮出他能做的最後一拳,
這一拳,包含了兩種想法,一個是他不希望米卡莎死,萬一這時有援軍到來,會因為他的犧牲換來米卡莎的一線生機,另一個則是,如果兩個人都要死,也要讓他死在前面。

艾連的生命,比她自己的還重要。
返回艾連老家地下研究室那次的任務中,與吉克、萊納、貝爾托特三個巨人對戰,團長、阿爾敏陷入生死邊緣,但巨人藥劑只有一隻,為了讓團長艾爾文或是阿爾敏吃掉貝爾托特以救回其中一人,艾連與米卡莎當然是想救活阿爾敏,並與希望救活團長艾爾文的兵長里維起了衝突,對抗自己的上司,
因為這段過去,當時的兩人被罰禁閉兩週。
在禁閉這段期間,艾連不斷的藉由巨人能力聯繫父親古利夏的記憶獲得進擊巨人與當年古利夏背景的更多資訊,也知道繼承巨人之力的人從繼承的那天起,只剩下十三年的生命,當時關在艾連旁邊的米卡莎聽到了這些話,知道艾連只剩下八年壽命時,她喃喃的說,不應該是這樣的、不應該是這樣的,這肯定哪裡弄錯了。
後來兩人被釋放時,艾連看著米卡莎說,妳好像變瘦了,明明都有好好吃飯的,米卡莎聽了後,則是不發一語。

「對米卡莎來說,艾連的性命就是她的性命,對艾連來說,他問題的答案就是他自己,艾連是真不知道,還是他只能用這種方式輕輕帶過他的關心,以免雙方都觸景傷情」。

可能很多人都沒有意識到,在最後的決戰中,米卡莎親手結束艾連的生命時,是帶著完整的記憶在做這件事的,當然也有其他的讀者已經了解這個關鍵點,淚崩、哭著一路看完最後的情節,這對米卡莎是個痛苦到極點的事,但她非做不可。

因為,米卡莎是阿卡曼血統的繼承者,不受始祖巨人之力的影響,這表示艾連無法封閉或是洗去她的記憶。
其次,如果米卡莎不親手殺了艾連,就無法說服始祖尤米爾,眾人努力至今的犧牲就會變成毫無意義(記得艾爾文、漢吉、馬可、皮克西斯司令、莎夏還有無數壯烈的調查兵團成員嗎,艾連,他們都在那個世界看著你啊),
巨人之力會繼續傳承、詛咒不會終結。

最後,我想應該是艾連苦苦求她這麼做的
其實仔細想想就不難推知,艾連之所以這麼做,完全是已經接受了那個未來他所預見的結果,為了要達到這個結果,他自己也必須要犧牲,這是已經明白不過的事,但必須由米卡莎來執行(最後那個未來米卡莎與始祖對話的場景)。

但是,艾連更知道,米卡莎下不了這個手的,而且米卡莎的個性強硬、強悍也為讀者熟知,除了艾連說的話外,沒有人能夠動搖她、決定她的想法,就連阿爾敏也不例外,
「只能由艾連親自來勸她」。
可以想像,在最後那個兩人的對話空間中,米卡莎應該是哭到不成人形,一邊抱著艾連、一邊接受他這最後的要求,兩個人這麼多年來沒有說出口的心裡話,都會在在這最後一面的道別中結束。
最後的結果,就是如各位知道的結局,艾連靜靜地等著她來,他最愛的人,來送他最後一程。

有人說,這對米卡莎太不公平,為什麼諫山不能安排一個同歸於盡的結局,這樣對雙方來說都會好過點。
其實我不是沒這麼想過,身為一個三笠的擁護者,如果是這樣的結局反而比較能讓我釋懷,畢竟,「活下來的人,帶著過去的記憶繼續的往前爬,才是最痛苦的」。
但,也許是其他因素的考量,諫山選擇了另外一種結果,算了。

嘆,我也還記得,在艾連潛入瑪雷的期間,認識了法爾科這個少年,法爾科常常去探望醫院裡的艾連,兩個人逐漸變成好朋友 ,當時的法爾可正在與賈碧爭奪戰士候補生的位置,賈碧一心一意的想要出人頭地,爭取戰士候補生的位置。
當時法爾科對艾連說,他可能無法繼承巨人之力時,艾連說,那真是太好了,你是個好人,我希望你能活得久一點。
但法爾科卻說,他並不希望賈碧來繼承巨人,於是艾連追問了一句:
「那個賈碧是個女孩子吧?」

最起碼,法爾科有親口對賈碧說出自己的感情了,遺憾的是,直到最後艾連都沒能對米卡莎說一句她最想聽見的話。
不過沒關係…,因為我想在最後那場透過始祖尤米爾對所有至親的人的對話裡,艾連應該把所有他想對米卡莎說的話都說完了,讀者們看不到而已,咳。
應該 … 吧,說不完的,下一世再來好好講吧。

When she brings me coffee, her smile
I wish I could be with her until my last day
She said she gave all her love to me
We dreamt a new life
Some place to be at peace
But things changed, Suddenly
I lost my dreams in this disaster

I'm crying
Missing my lover
I don't have the power
On my side forever

Oh where is my lover
And I got no power
I'm standing alone, no way
Calling out your name

「如果可以,誰願意死掉;
如果可以,我不想接受巨人之力;
如果可以,我想陪妳到新的地方去,去過一種平靜的生活;
因為妳是我最重視的人,
但我的生命,剩不到幾年了,
過去這幾年,我一直沒能正視妳的感情,
未來我能做的,就是按照我所預見的,給妳還有其他我所在乎的人自由」。

艾連,大家很快就會來看你了,你應該會很開心吧,
但,我還想再見到你。—米卡莎·阿卡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只是為了我愛的人能得到幸福,世界很殘酷,但我依然深愛著你,所以我付出我的全部」—艾連·葉卡 「我很愛艾倫,所以我必須成全他,如果妳也一樣,那麼妳也應該放手,而我會做給妳看」。—米卡莎·阿卡曼
    「只是為了我愛的人能得到幸福,世界很殘酷,但我依然深愛著你,所以我付出我的全部」—艾連·葉卡 「我很愛艾倫,所以我必須成全他,如果妳也一樣,那麼妳也應該放手,而我會做給妳看」。—米卡莎·阿卡曼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隨著艾連老家的地下室秘密解密之後,我們心中的調查兵團也像是解散一般。因為「人類」的敵人不再是「巨人」了。這裡的人類也不再是人類,里維、艾爾文口中的「人類」,原是信念、是一個代表「整體」的主詞。當秘密浮出水面之後,我們才知道這裡的人類,是艾爾迪亞人。那個被世界憎恨、拋棄的艾爾迪亞人。而那個「巨人」,也
    Thumbnail
    其實我曾經是進擊的巨人狂粉,當年動畫版片頭「紅蓮の弓矢」一播讓我秒入坑,曾經有段時間按時追動畫跟原作看網路討論嗨到爆都不在話下。 不過後來我發現身為一個直男,自己狂粉的可能不是「進擊的巨人這部作品」,而是米卡莎跟作品中的妹子(呃),甚至連中性的漢吉跟阿爾敏我都可以粉(喂喂)。 至於男主角......
    Thumbnail
    透過進擊的巨人以及與魚兒之間的相處,對比出力量形成祝福或災難的成因。
    Thumbnail
    2023 • Linked Horizon •《最後の巨人》━━ 經典日本動漫《進撃的巨人》完結篇全劇終之片頭曲
    Thumbnail
    標籤:動漫 評分:⭐️⭐️⭐️⭐️⭐️
    Thumbnail
    已經追蹤這裡一陣子的應該已經有個概念是——北歐神話不是一部作品,是一大堆雜七雜八的文獻整理起來的資料夾;而一般常見的理解大概就只是讀過的人給他做個摘要而已——有這一點的認識後,這一篇雜談打算來閒聊一下我自己也很喜歡的日本漫畫:《進擊的巨人》。
    Thumbnail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進擊的巨人》、《約定的夢幻島》用了非常多相似的元素呢?鬼、牆壁、三人主角、神之力等等。同樣的劇情結構竟然也可以在駭客任務、楚門的世界看到!被關在虛構的牆內世界,最後帶來的是戰爭,還是愛與和平呢?
    Thumbnail
    連載11年的進擊的巨人在2021年4月9日風光完結。從第一季人類之敵出現,到第四季巨人翻轉為人類工具。作者諫山創並非單純想創造一個少年擊倒巨人的故事。他想要告訴讀者的是更為複雜的事情。我試圖以哲學,宿命論,後殖民等觀點剖析進擊的巨人。那一天,人類終於回想起曾經一度被他們所支配的恐怖...
    Thumbnail
    【有雷慎入】 進擊的巨人的餘韻實在是太可怕了,剛看完只是心情不好,越沉澱越是覺得這部完結的安排對我的內在的震盪實在是太大了。諫山創老師說他做作品就是為了傷害讀者,因為他過去所看過影響到他最深的作品都是有傷害到他的作品。進擊的巨人這個作品的各個層面都衝擊著我,除了近乎跨時代的那種讓人熱血沸騰的分鏡,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隨著艾連老家的地下室秘密解密之後,我們心中的調查兵團也像是解散一般。因為「人類」的敵人不再是「巨人」了。這裡的人類也不再是人類,里維、艾爾文口中的「人類」,原是信念、是一個代表「整體」的主詞。當秘密浮出水面之後,我們才知道這裡的人類,是艾爾迪亞人。那個被世界憎恨、拋棄的艾爾迪亞人。而那個「巨人」,也
    Thumbnail
    其實我曾經是進擊的巨人狂粉,當年動畫版片頭「紅蓮の弓矢」一播讓我秒入坑,曾經有段時間按時追動畫跟原作看網路討論嗨到爆都不在話下。 不過後來我發現身為一個直男,自己狂粉的可能不是「進擊的巨人這部作品」,而是米卡莎跟作品中的妹子(呃),甚至連中性的漢吉跟阿爾敏我都可以粉(喂喂)。 至於男主角......
    Thumbnail
    透過進擊的巨人以及與魚兒之間的相處,對比出力量形成祝福或災難的成因。
    Thumbnail
    2023 • Linked Horizon •《最後の巨人》━━ 經典日本動漫《進撃的巨人》完結篇全劇終之片頭曲
    Thumbnail
    標籤:動漫 評分:⭐️⭐️⭐️⭐️⭐️
    Thumbnail
    已經追蹤這裡一陣子的應該已經有個概念是——北歐神話不是一部作品,是一大堆雜七雜八的文獻整理起來的資料夾;而一般常見的理解大概就只是讀過的人給他做個摘要而已——有這一點的認識後,這一篇雜談打算來閒聊一下我自己也很喜歡的日本漫畫:《進擊的巨人》。
    Thumbnail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進擊的巨人》、《約定的夢幻島》用了非常多相似的元素呢?鬼、牆壁、三人主角、神之力等等。同樣的劇情結構竟然也可以在駭客任務、楚門的世界看到!被關在虛構的牆內世界,最後帶來的是戰爭,還是愛與和平呢?
    Thumbnail
    連載11年的進擊的巨人在2021年4月9日風光完結。從第一季人類之敵出現,到第四季巨人翻轉為人類工具。作者諫山創並非單純想創造一個少年擊倒巨人的故事。他想要告訴讀者的是更為複雜的事情。我試圖以哲學,宿命論,後殖民等觀點剖析進擊的巨人。那一天,人類終於回想起曾經一度被他們所支配的恐怖...
    Thumbnail
    【有雷慎入】 進擊的巨人的餘韻實在是太可怕了,剛看完只是心情不好,越沉澱越是覺得這部完結的安排對我的內在的震盪實在是太大了。諫山創老師說他做作品就是為了傷害讀者,因為他過去所看過影響到他最深的作品都是有傷害到他的作品。進擊的巨人這個作品的各個層面都衝擊著我,除了近乎跨時代的那種讓人熱血沸騰的分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