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夫妻「相敬如賓」的冷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月26日 晴
還未到7點鐘,一句「行ってきます」博奧神情落寞地出門了。
也許是我的心情有了變化吧,才使用了「落寞」二字。愛薔說得對:也許博奧除了覺得你矯情之外依然沒有任何感覺,你是以己度人罷了。
整整一個半月,我們不再像以前那樣喋喋不休地討論世界局勢,家長里短或對今年的院子的期待等等不著邊際卻是快樂的話題,也不再在吃過晚飯之後,一起窩在こたつ裡看電視。那次吵架之後,我們,準確地說是我,開啟了「相敬如賓」的模式。
這一個月來,我不把博奧當作丈夫,而是把他當作社長來對待,他了回家就是我上班工作的時間,而他出門工作的時候,便是我休息的自由時間。我和博奧之間的對話也僅限於「行ってらっしゃい」「お帰りなさい」「ごめんなさい、先におやすみなさい」「ご飯、出来ますよう」等等日常用語。
終於能夠理解為什麼日本人有那麼多的「熟年離婚」了。
連續四個早晨的除雪,感覺很累,甚至連健身房都懶怠去了。
坐在榻榻米的房間裡,工作檯上擺著各種筆墨;還未畫完的日本畫;抄了半本子的「詩經」;快讀完的「隨園詩話」,隔著廊下沐浴晨光的花花草草望出去,枯山水中的石頭上的青苔,有昨晚雪的結晶在熠熠閃爍,這樣的景色,對我來說雖說是司空見慣的美麗,但依然心動。
我想等暖和了該擦眼前的玻璃了。
不知道這樣「相敬如賓」的日子會延續多久,其實,以往出現這樣的情形,也不過是十幾天,家裡氛圍的掌控對於我來說還是可以自由駕馭的,只是在於我的心,怎麼越上了年紀越不肯委屈了呢。
先就這樣吧。
    18會員
    24內容數
    生活不僅僅只有詩意和苟且,還有平凡瑣事中的安詳。生活固然需要遠方,但著手身邊的每一件小事也更實際些吧。這裏沒有指點人生的激昂文字,只有一位異鄉田舍娘在號稱「日本後花園」的福島鄉下生活的日子,瑣碎平凡生活中的喜怒哀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日本弓道審查行射體配的要點2023名古屋AOK講習會筆記·六 進場 搭箭 取懸與打起的時機 回箭 退場
    Thumbnail
    avatar
    CY L.
    2024-06-20
    日本上網流量方案怎麼選?吃到飽還是流量型?Crystal這樣建議!想知道如何在日本選擇適合自己的上網流量方案?不論是選擇IM卡、漫遊、WiFi機還是eSIM,本文將分享天數、日常上網需求、1GB流量使用、多人使用、以及能否接受換卡等因素,讓你更瞭解下次到日本上網該如何選擇。
    Thumbnail
    avatar
    快樂人生
    2024-06-20
    日本上網SIM卡、WiFi機、eSIM和國際漫遊使用心得和注意事項本文將詳細介紹日本旅行中的四種上網方式:SIM卡、WiFi機、eSIM和國際漫遊,並提供使用心得、建議、以及注意事項,幫助旅客選擇最適合自己需求和預算的網路連接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快樂人生
    2024-06-20
    日本旅行上網怎麼辦?日本eSIM、SIM卡、Wifi機、漫遊4大選擇比較計畫到日本旅遊?這篇文章將詳細比較日本的上網方式,包括SIM卡、WiFi機、eSIM和漫遊服務,並提供選擇方案的建議。瞭解上網流量、旅程天數和網路使用的便利性,讓你在日本旅遊時,找到最適合的上網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快樂人生
    2024-06-20
    愚人節前一天,日本又多一對勇敢又有智慧的銀色夫妻:山田裕貴與西野七瀨我們還在人生的修行途中 希望與大家永遠都生活在幸福的世界裡 他們的結婚宣言裡有表達這樣意涵的兩句話。
    Thumbnail
    avatar
    蔬中自有口木子
    2024-03-31
    【夫妻的日常】幸福需要兩人共同經營 在大理的某一天晚上,剛好老吳臨時需要開個線上會議,那天晚上就提早回到酒店。他在開會的時候,我又把最近在看的『再見愛人』拿出來看。剛剛好這一集裡面講到一對結婚10年的離婚夫妻,兩個人在反省為甚麼在結婚的那10年,兩個人幾乎都不溝通的。 老婆說,她以前會問老公,你愛不愛我?老公有一次回她,你怎麼老是問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1-10-12
    【夫妻的日常】殺價的功力 老吳殺價的功力真的不是開玩笑的。 在我眼中看起來絕無可能的殺價,他就是有本事面不改色的跟人家在那邊砍價錢。 話說那天我們吃完飯,老吳就說著他想要去買褲子。 我們大部分的衣服都沒有帶來南京,原因是因為本來我們是要寄過來的,結果順丰快遞給我們搞了一個大烏龍,導致我們的衣服又原封不動的寄回了台北,我們身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1-09-15
    【夫妻的日常】兩個人的愛情遊戲規則 我也忘記那天我為甚麼不爽,大概就是因為老吳在上班時間出去跟同事吃午餐回我訊息晚了一點,我就不開心的開始跟他生氣,其中有一句話就是抱怨他沒有買花送過給我。 我也想不懂我當下到底哪裡來的這個怨念,因為其實我也沒有很在意他有沒有買花給我這件事,但反正我當時就脫口而出的念了他一句。 今天早上,我本來一如往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1-09-05
    【夫妻的日常】我們都需要溝通的勇氣   老吳到了南京之後,開始去公司上班,常常去上海跟VC開會碰面,還要去北京出差等等的,上班的穿著打扮就多是以襯衫搭配領帶為主,還好他早幾年還在工作的時候,屯了不少領帶跟襯衫,倒也是不需要添購,只是多了一個我每天必須要幫他燙襯衫的工作。 其實我自己是很少穿襯衫的,所以剛剛開始幫老吳燙衣服的時候,抓不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1-09-03
    【夫妻的日常】愛情經的起風雨,也要經得起平凡 我跟老吳都不是那種追求高科技產品的人,雖說老吳身處在一個高科技產業公司,但他對電子用品的渴望率是很低的。 就好比他一直很想要買的ipod, 他也是想了老半天還是沒有買。 之前在台北我們跟一個朋友吃飯,席間說起了他目前正在進行中的一個案子,他便順手從包包裡拿出了他的ipad, 然後又拿出了一隻筆,開始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1-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