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日語學習,當時我真應該那麼做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周,我常常在想,明明只剩下不到130天就要日檢了。我真的要一次考N1嗎,還是要退而求其次考N2呢?明明考試已經迫在眉睫,為什麼前幾個禮拜我還可以那麼悠閒?現在N3文法才看不到一半,到底哪來的信心讓你說登頂就登頂的。連日文系畢業門檻也沒要求N1,這樣逼自己到底有什麼用。種種為自己找台階下的發言層出不窮,今天,我終於想通了。那麼,今天,我一定要好好正視自己,並且審視以往的讀書習慣。
之前,我在圖書館走馬看花,看到日文封面就借回家,通常沒看幾頁就還回去了。這樣雖然多少有增加一點我對日文的語感,但是成效不彰。現在,我擬定了一套方法。一次只借一本書,但是一定要把他看完,每天用標籤紙標出進度。
如果只是漫無目的的學習,那麼學習成效必定不彰。我竟然花了那麼久的時間才接受幾代前人早就悟出的觀點。以下是我推薦給新手日文學習者的菜單,請按體質服用。
1.每天挑一首喜歡的歌,初學者可以看著歌詞、翻譯(這段時間約莫1個月)。有點程度之後(N4)可以自己斷句就可以把中文字幕關掉了,這應該不怎麼困難。可以跟著抓耳的旋律,不僅學習單字讀音用法,而且負擔也不會太重,執行的門檻也不高,很容易持續下去。
2.下載少年周刊jump+,找到一部喜歡的漫畫,每周跟著世界觀、進度慢慢的學習。運用之前有提過的mazii的功能,同步查詢不會的單字。一開始幾乎所有漢字都不會都是正常的,所以推薦N4程度的朋友使用。
3.IG追蹤日文教學的帳號,在放鬆休息的同時,讓身體自動的接收日文。這個不管是初學者或者是日文老手都非常推薦。雖說要有意識的學習才有效果,但是有些貼文真的很有趣,會不自覺的刺激人的求知慾。
4.將遊戲/社群軟體設定成日文,一開始或許看不懂,但根據你的身體記憶,往往能找到你要的選項在哪裡。當切身感受到學習的急迫性,你的大腦大概看了一次就會記起來了吧。下次再使用社群軟體的時候就不會有任何障礙了。
5.雖然單字很重要,但是文法也同樣重要。透過大量的閱讀的確能讓你離精通語言更進一步,但是學習文法卻能讓這段過程事半功倍。文法是前人透過大量閱讀得到的經驗總結,學習文法與實際運用不斷交疊會讓記憶更加深刻。
學習語言,要持之以恆,每天在沒有人在意的地方多下苦功。總有一天,你會比沒有做的人還要厲害。謝謝大家。
當時的我,只懂得閱讀,不懂得文法,導致吃了很多苦頭。後來用shadowing救上來聽力跟口說,但寫作就不怎麼順利。希望我11月前能寫出100篇日文作文,並且與各位分享我的寫作技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413內容數
    明治到昭和時期,日本誕生了一本預言書,叫日月神示。 這本書的著書過程有些離奇,有點類似於筆仙附身所撰。為了拋磚引玉,以及後世更好的理解這部著作,我將以最快的速度翻譯。第20帖以前的翻譯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可以移駕至別地觀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廚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履歷---EP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活中的小確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教導日文時,我面臨的困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深夜食堂觀後感---EP1---引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1027米勒的投資觀測日報】華宏、台南營收展望佳,大漲逾5%;當沖交易技術教學(均線與均價線的運用/更新第一段影片)「米勒的投資觀測日報」記錄我每天盤後所做的功課、選股觀察清單,內容除了整合技術分析、籌碼觀察、產業基本面等面向的分析,幫助大家提升對於盤面掌握度、個股觀察技巧。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3-10-28
    關於「與用戶的互動」-我的創業小日記D64哈囉大家好~ 我是想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64天 今天復工,打開信箱開始回覆郵件 忙法會的那陣子收到了3封用戶回信 能夠收到回信,對我來說就是種正增強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9-12
    關於「與佛有緣因」-我的創業小日記D62哈囉大家好~ 我是想 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62天 在因緣際會之下,來到了法會現場幫忙 想說反正我現在的時間也換不了什麼錢 就索性答應一起把時間貢獻給神佛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9-11
    關於「金曜日的日語課」這次和中城文化再生協會一起舉辦的日語課,名稱簡潔有力,叫做「金曜日的日語課」,在課程還沒開始之前,就學到一個單字叫做「金曜日」(一個買一送一的概念)。
    Thumbnail
    avatar
    京築居
    2023-09-10
    關於成就與時間分配-我的創業小日記D29哈囉大家好~ 我是想 #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29天 荷蘭朋友返國,今日開始復工 花了不少時間做網頁,但尚未有結果 也花時間寫文章,不過成效似乎不顯著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8-08
    關於學習歷程,我還是要不斷的說⋯⋯透過紀錄,歷程中的點滴,會在每一個你需要的時候,受到招喚、來到面前。學習歷程的意義,是讓每一個你更清楚自己的特質和學習狀況,是要你在每個階段停下來想一想,想好了,調整一下,接下來會走得更有信心的。
    Thumbnail
    avatar
    Yu 隨意說
    2021-06-25
    花時間就等於用心?該如何看待學習我在大學時期,曾上過一堂課,記得是有關設計的課程,有一次要交作業時,要給老師看作品評分,當時老師一看到我的作品,並沒有其他的評論跟建議,只突然說了一句話:「這個好像太簡單了,感覺沒有花多少時間。」
    Thumbnail
    avatar
    Link-yen
    2021-06-20
    文法既難懂例外又多?關於文法 3 個你必須知道的層次,以及文法將如何幫助我們學習語言文法理的「法」字,總不免讓人與法律聯想在一起,大量的使用規則有如競賽中的禁止事項,彷彿一有冒犯輕則警告重則退場,不免讓人望而生畏。這樣的印象並不能說錯,卻只反映了文法的某幾個面向。今天我們把話攤開來說,聊聊我們提到「文法」這個字的時候實際上會論及的三個不同的面向。
    Thumbnail
    avatar
    嚐一口語言學
    2021-03-03
    我對自主學習的看法(06):關於課堂作業實驗的結論個人並不是在真空之中做出選擇,自主必然受到環境的影響。這個實驗想要說明,規則能夠帶來的影響並不總是負面的,只要不要喧賓奪主、不要以太過強烈的設計,去蓋過學習者本身的學習動機與自我要求,就有可能輔助學習者去做到自己想要投入的學習活動。
    Thumbnail
    avatar
    盧駿逸
    202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