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Food for Thought】我的成功是因為能力還是純粹只是湊巧?

2022/02/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這封信有為你帶來想法或是感觸什麼的,歡迎回信與我分享,我接下來也會每個禮拜與你分享我的所知所想所遇所得~
Email:[email protected]
今天來跟大家聊聊多半出現在「成功者」身上的一種效應,這效應使人無法將成功歸因爲能力或努力,且隨時擔心被識破成功只因為運氣或時機,這效應被稱為「偽裝者效應 Impostor syndrome」。
先從自己這禮拜工作裡的一個小小成功說起:
剛剛過去的禮拜五,我參與了一場總統出席的大樓啟用活動,在這樣重要的場合,各大部長、市長及立委肯定不會放過,所以活動舉辦方也是高規格,主持人就直接找了位電視主播來擔任,由於我們協助的是新太空論壇舉辦,所以主持稿部分由我這邊來起草,撰寫後提供給主持人來做最後的定奪。
這不是我第一次寫主持稿,但之前多半是婚禮主持,這樣高規格且高科技的論壇講稿還真是第一次,因此交稿出去時,心中很擔心會不會被退稿或幫了倒忙;所以在現場聽到主持人近乎原封不動把內容唸出來時,心中的雀躍完全是個隱藏不住。
活動後我趕快去問當面跟主播Re稿的主管:
我的串場文字整段被唸出來了耶~
喔對啊,對稿的時候主播說寫得很好不用改可以直接用。
聽到這句話後雖然馬上又更開心了一點,但「偽裝者效應」馬上瞬間啟動:「會不會是主播只是懶得改或是想說要尊重我們?」「是不是其實寫得很外行但礙於第一次合作所以沒說?」整個人突然就整個Down了回去。「其實也沒寫多好啊,這哪有什麼?」「自己在那邊自以為,那段轉場也沒有多重要啊其實….」再往下想,不但開始了對工作的否定,甚至還開始嘲笑自己、自我否定了起來。
你也有過這種經驗嗎?後來是怎麼處理這樣的狀況?後來覆盤時我發現自己是這樣想的,也歡迎你與我分享你的經驗與心得。在還沒有意識到偽裝者效應之前,我先把那段錄影看了一遍,並且與自己提供的文稿做了比對確認事情真實發生不是幻想,在後來的低落到恢復的過程中,這個動作起了很關鍵的作用。
確認事件真實發生後,我便開始對自己給自己的質疑開始一一確認,盡量以一個第三者的角度來檢視:
稿子被專業主播無修正採用此事真實與否?  TRUE
內容是否切合論壇主題並完整提及重點?  TRUE
這個轉場對整場活動來說重不重要?  重要但影響不算太大
主播會不會因為客套或是對產業不熟悉所以客氣不改? 有可能
條列後,給自己一個結論:在這段轉場裡,提供的講稿是被認可的,雖然重要性有限,但確實有成為專業主播的輔助,即便主播可能因為客氣所以沒有調整,但她願意在活動親口唸出來代表至少是堪用的,以第一次撰寫來說可以算是不錯的開始。
Max很棒,這部分做得很好!」結案。
經過這樣的分拆,我成功說服自己完成了任務,從確認事實質疑驗證,再從驗證到歸納結論,這讓我很快從效應中脫身,且不再因為這件事情而糾結。接下來幾天,趁休息時我也時不時會想這件事,突然覺得有些奇怪,為什麼過去教育只教我們坦然面對失敗,卻沒有告訴我們其實也能直率接受成功?難道成功是一件不值得驕傲、也不值得與人分享的事情嗎?
這樣總是雞蛋裡挑骨頭的負面表列,總是被周圍的人要求更好、更謙遜、追求更高目標,這樣到底為我們帶來什麼好處?有Z > B嗎?這個問題迄今仍沒有確切答案,但我確定坦然接受成功與失敗其實一樣重要,只要都真實、都與自己切身相關,這樣總能帶來更多的安全感與踏實。
這個分析過程讓我舒服很多,所以與大家分享我的方法,(當然也歡迎你分享自己的方法給我)另外我也發現,「只把得意與成功分享給認可的人」這點也很重要,這點雖然有點逆著全民聯網的趨勢,但在許多自己觀察所謂成功人士的日常中,這點確實無所不在並隨時發生,原因很簡單:「我看的世界與大部分人不同,所以完全不需要別人的認同」霸氣且驕傲,但人生這樣過往往更容易成就獨特,成為一個有趣的靈魂與生命。
And Get More Respect.
--
我很願意分享自己的體會,如同這次分享一樣,雖然日常,但卻很值得花點時間為自己想想,未來「生涯教練」的名稱將全面改為「生涯擺渡人」,用最經濟的效率來協助大家解決沉痾最久的問題,意者上船,我們馬上出發~~
生涯擺渡人船位登記:https://forms.gle/5xuAFq5WvmZ4HCgh9
--
嗨嗨,感謝妳/你讀到這邊,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與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如果你看完有什麼想法或感觸歡迎直接回信 ([email protected]) 給我,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瑪克思 Max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大學二年級,由於一點小事在情緒深坑中待了很長時間,且這個情緒持續影響我超過10年,回頭想想,如果當時有人願意跟我分享或單純只聽我說,是不是就不用浪費這麼多時間垂頭喪氣? 生涯教練服務初衷就是希望不要有人和我一樣,為了年輕時的小踉蹌就耽擱大把時光,快速建立決策邏輯並堅持,起步走向自己想要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