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橋不見了》蔡明亮 電影評論

2022/02/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蔡明亮眼中的台北,有著混亂與複雜的情感,不論是這個都市或都市裡的某個人,都呈現了一種迷失錯亂的形象,貫穿全片的湘琪可能是你是我,我們都在尋找某樣東西、某個人、某些記憶,甚至找到最後忘記了我們為何尋找,像是努力了一輩子,到最後卻忘記了回家的路。
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一開始湘琪站在大道上盯著廣告看板發呆許久的畫面,這讓我與自身的記憶連結,從高雄上來臺北的我,無法適應快步調的生活節奏,我總是在會看著綠燈時蜂擁而上過馬路的人群,覺得眼前這條熟悉的馬路突然變得陌生,就像湘琪身邊來來去去交錯的人們,努力想追趕上這個社會的快,卻在追趕的途中迷失了方向。
隨之而漸漸遺失的,是自我價值的認同,在這個陌生的城市,努力的想找到些什麼,來證明自己的價值,卻在人海中不小心又丟失了一部分的自己,對我來說這是屬於我人生中的天橋不見了,就像湘琪的天橋不見了,但她找的並非真正的天橋,而是那天橋代表的自我認同、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與都市的連結以及種種的都市記憶,什麼不見了,卻也好像什麼都沒發生,而我們仍然無法停下腳步,時間仍然會繼續推動著我們前進。
    沒有夢想的Kamaria
    沒有夢想的Kamaria
    還不習慣台北和下雨天,經常忘記帶傘。 #新詩創作 #生活碎片 #成長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