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的京都: 清水寺的階梯上突然躺了一尊巨型人偶? Day 64 / 365

2022/03/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ARTISTS FAIR KYOTO 2022

#ARTISTS_FAIR_KYOTO_2022 為藝術家企劃、營運、產出的新型態藝術展,並由京都芸術大学教授椿昇擔任藝術總監。
京都文化博物館別館,由銀行改建的,是我非常喜歡去的一個地方。
自2018年舉辦至今,本次(2022) 已經是第五屆舉辦了,主會場位於京都文化博物館別館及京都新聞大樓地下一樓。
這個展呢,揉合空間的獨特感與當代展示手法,希望藉由獨特的藝術體驗方式,讓發表、販售、創作成為一個良性循環,並讓新一代藝術家有更多表現的機會。
#我自己的解讀是,白話來說就是希望能讓購買藝術品這件事成為一種文化習慣,這樣年輕的創作者才有辦法出頭與存活啊!)
有別以往的是,身為 #世界遺產的清水寺_今年首度加入成為其中一個展區,展出期間自2022年3月5日 (嘿對,也就是今天)到2022年3月13日。
而身為行動派的京都小姜姊 宇佐美鄉子,早早就預約觀展,並且為大家帶來第一手的現場照片。

世界遺產清水寺化身當代藝術展間

首先是清水寺的西門前,出現了兩隻高度約3.3公尺的 #機械狛犬,是矢野部賢治的「KOMAINU -Guardian Beasts-」在守護著清水寺。
聽說這是個氣球呢!
接著位在仁王門的左側,出現了一個超級巨型日本人偶,是藝術創作者Yotta的作品——《#花子》,長度高達12.5公尺,有時候還會嘟噥著:「#我肚子餓了(お腹すいた)」
而通常不對外公開的清水寺本坊塔頭「成就院」,與期間限定公開的庭園「月の庭」,本次也成為期間限定的展區之一。
成就院玄關入口處擺置的是名和晃平的《PixCell-Vulture》,這是一件覆蓋著玻璃珠的毛絨禿鷹作品。
而墊子上呢,#穿著太空衣的一隻貓正爽爽地躺著,那是矢野部健二的《Sleeping Muse (Ship's Cat)》,翻成中文就是,#沈睡的繆思
好喔,就先介紹這幾件作品,還有更多精彩的照片,大家就點進去看囉~ 我不會承認我已經找資料翻譯到有點愛睏了XDD
最後補充,剛跟小姜姐聊這些作品的價格是多少呢? 姊姊說:「有1万多到100万多⋯⋯⋯」天啊,真是價差100倍呢!

吳小姐的題外話

清水寺居然把不公開的成就院也拿來當展區,這一次真的好給藝術展面子啊,肯定彼此間橋了又橋吧嗚嗚嗚跟日本人共事過のMe 對於這個合作,真的是光想就覺得辛苦。
但卻讓世界遺產與當代藝術交織出⋯⋯ 誒,不太知道該怎麼形容,我覺得此時此刻最合適的說法,真的是要請《海角七號》的馬拉桑上身來說:「#千年傳統#全新感受!」

京都,總有一天我們會相見!

關於這個專題⋯⋯

大家遺留在日本的緣分是什麼呢? 是與櫻花的一期一會、永遠買不完的戰利品、在新幹線上吃的便當,還是溫暖和善的民宿回憶?
我留在日本的,是源自於在日本打工度假時,保存至今的一段很珍貴的關係,因此開設了這個延續緣份的專題。 由日本在住三十年的京都小姜姐,拍攝京都的現地照片,我來整理,一起紀錄此時此刻的京都日常。
如果有一天,我們再次跟京都相見,那麼我推薦最細心的民宿闆娘:京都小姜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姓主筆
吳姓主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