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劇|2016 Romeo et Juliette Musical—很法式的莎士比亞 羅密歐與茱麗葉 音樂劇(心得)

2016/10/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法國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以下簡稱RJ),第一次首演是在2001年法國巴黎,當時劇的全名是Romeo et Juliette: de la Haine a L'amour,2007年第一次來台灣演出,好像那個時候名字改成了Romeo et juliette: les enfants de Verone,之後便一直沿用下去,2007的台北場演出,當時子子沒注意(可能那時都被鐘樓怪人和小王子洗腦吧!?),事後真的超後悔,因為當時的男主角是2001首演時的歌手Damien,這真的超難得ㄟ,DVD裡的明星出現在台北!不過能怎麼辦,錯過就錯過啦!!在那之後我就非常注意任何要來台灣演出的法國音樂劇,但偏偏之後好幾年都沒有法國音樂劇來台表演,當在網路看到2016 RJ要來台北演出時真的好開心,雖然演員幾乎都不是我熟悉的歌手,不過這就是首演和巡演的差別,看過幾次音樂劇差不多要認清的事實,但令我意外的是,這次的王子一角是2001年DVD原版歌手Ferderic Charter出演(2010年新版RJ DVD裡改飾演勞倫修士),這就可以讓我高興到要飛上天,完全是原版最讚的迷思。鑒於法音樂劇在全球越來越紅的趨勢,台灣也慢慢有這樣的情況,尤其是像這種已經快10年才來第二次的劇,大家搶票真的不手軟ㄟ,這次陪我來台北的終於不是我妹了(針妹默默鬆了一口氣),找來大學好姐妹阿呆一同前往,看表演有人願意陪我真心感謝她,在此說一聲Love U~~~。
udn主辦的表演有很大的一部分都在國父紀念館,這次也不例外,真的很討厭,雖不是最差的場地,但也無法稱上好場地,吐槽點就不多說了,真的好希望以後也可以把台中歌劇院列入安排表演的地方。這次我買的票價是1800這一區,我覺得視野還...可以,就是舞台右側會被柱子擋住看不到那一區的表演但只是少部分,不影響觀看。
演出前看到卡司表,子子我整個超開心,都是A角,終於可以安心等看表演了,由於我總共也才看過2001年首演的DVD,2007年台北版和2010新DVD版都沒看過(只在Youtube上看過片段),所以也沒什麼好跟這次的做比較,但是在演出前大概知道RJ在2007年來台灣演出時,歌曲的編曲、順序有變動過,也新增或是減少過幾首歌,甚至連劇名的主題也改過,所以多少也有點期待新版本的演出。
演出前和阿呆煩惱中午要吃啥,最後繞了好久,選了這家“30 thirty 老酒館”
場外的大型節目看板,方便迷妹拍照打卡
有點太早來,館內也逛了好久,覺得冷氣太冷,出來外面跳一下
本場次的演出卡司,超開心都是A角ㄟ!!
可是奇怪的是,為什麼演員之一的John掰咖??為了不太明顯囂張直接拍人家,於是假裝拍阿呆,所以阿呆露香肩了
序曲一開場,嗯~~~馬上跟DVD不一樣ㄟ!!!從原本的一男聲的讀誦變成了一男一女的對詠,一直很期待由王子演唱的開場曲Verone(由於子子有點忘記法語鍵盤的字母位置,所以一些單字的重音符號就省略不打囉),再加上是我一直期待的Frederic Charter所演唱,期待值幾乎是全劇最高,Frederic一開口根本跪啊!真的好喜歡他詮釋的王子,聲音沉穩有張力,雖然年紀稍長,感覺像國王,哈哈,也有不少人喜歡Stephane Metro,我都叫他地鐵王子,覺得他的詮釋更霸氣適合(而且更年輕),可我一直覺得他歌都唱得很生氣,不知道在氣什麼,唱到我也都跟這生氣(這不是貶喔!)。這次的卡司其實年長組都唱得很好,沒得挑剔,除了王子,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飾演茱爸爸的Arie Itah,他唱的Avoir une fille真的唱到我心坎裡啊,我相信在場的爸爸們應該也有被touch到吧!?至於青年組就真的滿普通的,Romeo和Juliette這兩位新人,其實唱得穩穩地,沒什麼雷的,但有可能是因為人物魅力不到那邊吧!感覺互相沒什麼火花。問題最大的竟然是Benvolio,覺得他真的好沒存在感喔,超像路人甲,雖然整齣劇他看起來就像是Romeo的小跟班,但印象中2001年的Benvolio整個很俏皮很有魅力,是我很喜歡的一個角色,所以這次飾演Benvolio的Gregory Gonel再加油加油,趕快再努力磨練,變成一位有超凡魅力的Benvolio吧!!本來想藉由這齣戲來好好認識欣賞John Eyzen,沒想到他在演完第一場後把自己的腳摔斷了,所以等於台灣場整個報銷,理當就必須由替補演員上陣,改由Cedric Chupin飾演Mercutio,由於我也沒看過JE的版本(頂多聽過他2010年RJ原聲帶而已),就也沒什麼好比較的,我看完覺得Cedric很認真很努力地想用自己的方式詮釋Mercutio,但我發現很多觀眾不是很買單,認為他不夠瘋,氣場弱之類的評價,可能多少也有一點先入為主的觀感吧!?對於不適熟悉的詮釋感到不適應,甚至因為沒有預期的錯失看到自己喜歡的人,也會失望或是興致缺缺。看完整場戲下來,我最喜歡的部分竟然只是最後的安可曲,有別於鐘樓怪人,RJ的安可真的超嗨,還可以到台前同樂。一共唱了兩首,有被刪剪掉的avoir 20 ans和verone,但其實我本來是期待能聽les rois du monde。
現場音樂劇已經看了兩齣,每次看到很多攜家帶眷的看表演,都會不禁有點小羨慕,當然和朋友一起觀賞也是很有趣而且很自在,不過這種興趣也不能勉強,大家喜愛的畢竟不相同,就像哪天我爸媽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看民歌100演唱會(數字我亂掰的)我應該也會呃...不太想,可以換Il Divo或是BIGBANG演唱會嗎?總之,希望哪一天能成功將爸媽帶進劇場一起體驗音樂劇的魅力。
後記:上一段提到關於Mercutio替演的事讓我想到RJ劇組很特別的替演人力安排,跟鐘樓怪人劇組很不一樣,RJ採取的是2合1、3合1和4合1的人力配置,意思就是一個演員替演2到4個角色,以替演Mercutio的Cedric來說,他就同時也是Rome, Benvolio, Mercutio, Tybalt的替演,看起來其實是一個風險滿大的人力安排,演出的這段期間只能祈禱其他演員不能有差錯,不然戲就演不下去了。在這次整個台北場的演出,到了最後一場就出現了很奇怪的狀況,Mercutio竟然變成不在這次巡演名單的歌手Nuno Resende(也曾經是RJ的御用替演),據說就是臨時從法國飛來救援的。還有RJ音樂劇好像也不太會有演員輪替的機會,非必要,基本上都會是A角演出,不過也有可能這次是真的沒人可以輪替休息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