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大氣現象---積冰

2022/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形成要件:

低溫+潮濕

生成方式

環境中過冷水滴或高濕度+空氣和飛機表面溫度<0℃兩條件作用所產生,其中又以結凍積冰是所有積冰種類中最危險的

積冰類型

依照型態分類可分為:
  1. 明冰:型態光滑透明、結構結實,不容易使用除冰設備使其脫落,是積冰種類中最危險的積冰
  2. 霧淞:因冰粒在結冰過程中包住空氣,所以型態通常為白色不透明粒狀冰晶
  3. 混合型:型態似霜的不透明積冰

積冰強度

定義:單位時間內積體表面型成的冰層厚度,再根據除冰裝置效果、積冰累積速率加以分類強度為弱、中、強、極強四個等級

對航機的危害

  1. 積冰改變飛機的流體外觀,使得浮力下降
  2. 增加飛機載重,增耗燃料
  3. 引擎因吸入積冰停止運作
  4. 飛機控制與著陸功能受影響
  5. 螺旋槳因積冰而重量分配不均,在高速運轉下易產生渦漩或斷裂
  6. 推進器積冰使得流速壓縮,造成速度誤判或失速
  7. 引擎進氣口積冰壓縮了空氣吸入量,燃燒動力不足使得飛機無法獲得足夠推力

除冰機制

  1. 機械力破冰:在機翼或機尾邊緣裝設橡皮伸縮套,透過充氣導管時充時放空氣使除冰套脹縮變形,進而破碎冰塊,也藉由彈力使冰雪不易堆積機體上
  2. 液體化學藥劑防冰:於螺旋槳根端噴出化學藥劑,並藉由離心力擴散至葉片與不分機身表面,防止冰晶附著或使已結冰之冰塊拋落
  3. 加熱融冰法:在易積冰處加裝熱氣管

氣團與積冰

鋒面與積冰

雷雨胞中的積冰

冰晶

  • 被引擎吸入會在較暖的引擎表面融化型成水膜,促使更多冰晶累積變成冰塊,進而影響引擎運作
  • 冰晶因體型細小不易目測,雷達也不易有效探測,是飛行中的一種潛在危險
  • 航機應避免飛入有積雨雲空域

凍雨&冰珠的比較

★希望這份筆記能讓你有點小小收穫,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或者有想法想和我交流,歡迎你留言和我分享,也希望你能按讚鼓勵與追蹤我的兩個專欄,甚至分享給有需要它的朋友喔!你的小小鼓勵會是我大大的寫作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endy
Wendy
我是Wendy,1999年生。一個從生物學術界跨航空業的飛航管制員,在業餘時間裡,我想用文字和你分享航空小知識,也透過航管員的視角分享守護天空的這份工作,記錄隱身塔台的生活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