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市場的選擇性偏誤

2022/03/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市場上充斥著倖存者偏差,暢銷書像是「我用波段,四年賺到4000萬」、「股息cover我的每一天」、「一年400萬的肥羊存股術」、「社畜的財務自由計畫」.......別誤會,以上這幾本書都寫得不錯,我都有買。只是我總覺得,交易不該老是被寫的這麼美好正面,這個巿場應該也要有些「一年大賠800萬:市場教我的事」、「股海浮沈溺斃實錄」、「專職交易20年紀實: 那些我吃土喝風的日子」之類的書,有平衡報導的文章,才能讓大家更看清市場上風平浪靜之下的暗潮洶湧。

當然很多書都會跟讀者提到: 做股票的人也是符合八二法則,八成的散戶都「穩定」的輸錢,而他們輸的錢會不到一成的人拿走。(然後問題就來了,這樣不到百分之百呀? 還有大概一成的人,做股票的能力比一般散戶要強,但是還沒有到穩定獲利的那邊。)可是看書的人,每個都覺得自己是那''不到一成的人",或者是正在"往那一成的人邁進"。拜託,大家都是有上過學的人,都知道班上如果有一個第一名,就一定會有一個最後一名(除非一班只有一個人),所以嘛,金融市場也是一樣的,如果有暴賺的人,就一定也會有暴賠的人。

不過金融市場有一個地方是學校遠遠比不上的,那就是: 通常學校裡最後幾名,都真的不太愛讀書或對學習課本上的知識非常沒有興趣,但是在金融市場裡面賠錢的人,卻大都還是很喜歡買賣金融商品、不畏險阻的殺進殺出、繼續熱情如火的高談闊論。我一直在想,若是可以讓上學變得像進出股巿一樣,無論成就如何、都還是可以讓大部分人仍一頭栽入其中並樂此不疲,那該是件多好的事......!?

如果有機會,我非常期待閱讀市場可以多出一點「在金融巿場中學失敗」的故事,但是這十多年來,沒有太多這類的書,即便是長壽豁達有智慧如柯斯托蘭尼(「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一書的作者),他也只有在書裡講說他破產過兩次,但是沒有詳細描述是怎麼樣破產的。

人性使然,我們都更喜歡聽成功的故事,也更喜歡講述成功的故事。即使是自己的先生,即使我根本就知道他買了那些股票,即使我也知道他大概有多少錢,甚至他的帳戶密碼我還都知道,But!就是這個But,我先生賠錢的時候是「絕對不會」貼對帳單給我的,平均起來的話半年會有一個月到兩個月沒有當月對帳單,這也就算了,股市起伏比較大的時候,他甚至會把帳戶密碼給改掉,等到好一些的時候才會默默的改回來(所以我登不進去的時候就知道發生什麼事了,既然已經心照不宣,那也就不必再問了)。

枕邊人尚且都還不想讓你知道賠錢的事情,更何況不認識的人,或想出書賺錢的人,自然更不會讓你看到拿不出手的績效啦。而確實股市也都是長線走多,所以才會有這麼多懵懵懂懂的新手,以為在股海裡面浮沈一段時間,大都可以賺得盆滿缽滿的上岸。錯!大錯特錯! 永遠都不要小看selection bias(選擇性偏誤),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關於投資,所有你看到的訊息,都還已經被過濾掉了90%以上,大部分的人都賺錢?屁啦!才沒有這回事呢!

什麼是「選擇性偏誤(Selection bias)」? 我們先來說個小故事。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在軍火發展上,就有典型的選擇性偏誤案例。當年美國空軍人員評估在戰火中受損的返航飛機,結果發現飛機某些部位,受敵軍砲火損害的情形比其他部位嚴重,分析返航飛機機身上面的子彈彈孔模式,他們決定加強這些部位,使飛機更能抵禦敵軍跑火攻擊。

這乍聽起來很有道理,但他們的分析有一個很明確的問題存在: 他們只看到成功返回基地的飛機,也因此只看到受砲火攻擊的一部份飛機,而且更糟的是,他們沒看到的飛機,才是更重要的樣本所在,因為這些飛機受損的太嚴重了,以致於無法成功返回基地。事實顯示,那些嚴重受損到沒有辦法返回基地的飛機,才是最應該仔細分析的,因為那樣才會知道飛機哪些部分是最需要加強的。這樣的錯誤很明顯是選擇性偏誤,因為他們只檢視一些挑選出來的資料,並且據此做出不正確的結論。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寫給年薪百萬的你
    愛文忙果
    愛文忙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