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囡仔人有耳無喙 ?

2022/03/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工作的地方是隸屬於哈佛與麻省理工學院下的研究所,所以常常能看到許多來找機會的優秀人才CV。
前天才有一個現就讀康乃爾大學的小朋友想要來找實習機會,雖然大學生不會被預期有什麼豐富的經歷,小朋友還是洋洋灑灑地寫了兩頁,從他以往實習過的經歷到參加過什麼志工與社團活動。最後連hobbies都寫上了,雖然把hobbies放在履歷上是否合適正反兩方論點我都看過,但能把性格與本質自我揭露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剛來美國的時候會常聽到華人說很多美國人只會說,但執行力卻很糟糕。在美國待十年之後會覺得,這種善於表達的能力與自信的展現是一種優點,畢竟要跟管理層要資源或是要與他人談合作時,一開始就畏畏縮縮囁嚅著說話氣勢就少了人家好幾分,那又要如何去讓上層或合作者覺得自己的想法可行呢?
這或許也跟社會的文化價值觀有關係,美式的教育鼓勵孩子說與思辯,會讓小孩在遊戲中在萬聖節的不給糖就搗蛋中訓練自信;相對地華人社會,至少在我受教育的那代,很多時候是父母與老師說什麼我們就要照著做,沒什麼自己思考的機會。Gín-á lâng ū-hīnn-bô-tshuì (囡仔人有耳無喙)是小時候常被教訓的一句話,小孩子是沒有什麼發言的權力的,但也因為這樣我們這一代人裡有許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年少的求學過程中都少了表達的訓練與思辯的機會。
不諱言我是看到了台灣前陣子中部某明星高中的新聞才有感而發,在哈佛與MIT下工作的我也有著美國大學校園裡一貫地自由主義風格。我相信新聞中這樣的教育方式在台灣現在已是少數,絕大部分的學生與教育現場應該是鼓勵思辨與討論的。我也很期待哪天也能看看台灣現在大學生的CV,我相信也會讓我相當驚艷,就像我看到東岸名校的小朋友們的履歷一樣。
周述
周述
生醫研究者,曾任職於S&P500指數企業與知名研究機構。興趣是投資、藝術、文學。現旅居美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