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在家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何必苦於沒有實踐場地,我的家就是我的展示場~
一個長期在專業職場忙到昏頭的工作者,搖身一變成為在家洗衣拖地煮飯照顧三個小孩的全職媽媽,中間的心境轉折、酸甜苦辣,在品嚐了七年之後累積了一些心得(污垢)。也因為在照顧家庭的同時,進入學校進修,卻發現學術環境裡除了理論的講述傳授之外,也十分重視個人知識的分享和實踐場域,然而學術人士面對一個全心活在家庭裡的主婦常常不知所措(面露鄙夷),「家管」就成了絕佳的「句點后」。
歷經了三年的不知如何在學術圈子自處的情境後,在某天的國際學術論壇中,聽著台上老師、專業人士的一場又一場的侃侃而談,內心突然大爆炸,迸出「那是你的場子,我無需跟隨,我的場子在家裡,我又何必苦苦覺得缺乏實踐的場域,我的家就是我的實踐場、我的修煉場,也是我的展示場」的秀逗想法。家庭,雖然是不具公共性的私領域,卻是每個人最開始、最直接的接觸點,有著最深的影響,為何要避免去談論?為何要羞於提及?
家裡的每個主婦,哪個不是每天活生生地面對環保議題、永續發展議題、展現手工藝(清潔、烹飪、修補、縫紉等)、身心照顧(三餐飲食營養均衡、生活作息、空間與物品打理)、孩童教育、親職、生活美學、老年長期照顧、財經管理議題......,種種有形與無形的照顧與創造,每個主婦在每天的實實在在的三餐料理、家務生活中,展現個人信仰、個人生活美學,進而潛移默化影響了家中的每個成員,每個媽媽都是美感教育的種子教師、理財培育員、食安宣導大使......。
透過媽媽的家庭照料、引導,孩子在家得到潛移默化的學習,我的願望,是每個人可以好好的在家學,是個比在地學更小、更重要的學習單位,更具潛力的一門學問--在家學。
這是我個人的故事,我的碎碎念,我在家庭中學習的故事、我從我媽媽身上學到的故事、我看見我婆婆努力與悲傷的故事,如果可以,我想寫出女人進入家庭之後的故事,以及每個人可以好好的在家學的故事。
    1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第1葉|女性之於情緒價值,好比男性之於生產力。安海瑟威與泰勒絲那些年被黑的小故事。前言 小編最近看了Youtuber飽妮的影片〈安海瑟薇討人厭的真正原因。〉頗有感觸。本葉將根據該集影片討論作為延伸,有興趣歡迎自行服用。 先談重點,女性的情緒價值,是社會期待 目前大多數的社會,對男女的社會期待還是有那麼一點相似。年紀會變,環境會變,人會變。但社會要變,可能要好多世代。 不同
    Thumbnail
    avatar
    Tang Free
    2024-06-20
    大人味在這篇文章中,作者以藍起司為引子,談論了男主角與前女友的愛情故事。這個故事可以讓讀者產生共鳴,並且透過藍起司的展開,將愛情的情感表現得淋漓盡致。
    Thumbnail
    avatar
    喜悅【魚】
    2024-06-20
    大禹治水,你智...108課綱去中國中心化常常被有心人士說成去中國化,國文科目的文白之爭、歷史科目沒教岳飛和最近的大禹治水都是一樣的出發點。 無意去辯駁這些意識形態的問題,真的吵不完。倒想到了「法國中學教哲學,考高中要考哲學」這件事情。
    Thumbnail
    avatar
    阿好的奴僕
    2024-06-20
    【都靈精選】 《九龍城寨之圍城》締造港產武打片神話《九龍城寨之圍城》(簡稱《城寨》)票房已超過一億並成為香港開埠以來票房最高的武打片。就算遠在英國,入場人數也不比其他院線遜色。希望大家能介紹《城寨》給外國人知道,這是十年來最佳的港產武打片。 有笑有淚有溫度 樓房像積木般隨意堆叠起來,電線水管東竄西走,黃賭毒像血液般滲透每個角落。九龍
    Thumbnail
    avatar
    都靈
    2024-06-20
    帝國手遊代儲網評論:您的理想手遊儲值夥伴簡介 隨著手遊市場的飛速發展,玩家對於遊戲內購的需求與日俱增。然而,官方儲值方式往往價格高昂且流程繁瑣,這使得玩家在享受遊戲樂趣的同時承受了不小的經濟壓力。帝國手遊代儲網作為一個專業的手遊代儲平台,以其便捷、安全和優惠的特點,迅速成為眾多玩家的首選。本文將對帝國手遊代儲網進行全面評測,探討其作為理
    Thumbnail
    avatar
    Diguo Games
    2024-06-20
    「在家學更好!溫柔親子性教育:從幼齡到青春期,尊重生命&自我保護」(含試閱)日本熱銷20萬冊,家有兒童必備書!性教育逐漸受到重視,但仍有許多家長不知如何開口,就讓本書成為你們堅強的後盾吧! 日本AMAZON網路書店健康類TOP1,破1000位讀者好評。 日本銷量突破20萬冊!繁體中文版獲多位醫師推薦! 以漫畫形式搭配淺顯易懂,同理且實用的知識,讓家成為孩子最好的教育場所。
    Thumbnail
    avatar
    小角落文化
    2022-05-11
    【因果故事】【有聲書】停課不停學,在家學什麼?📚因果濟世集 🎞片名:【有聲書】停課不停學,在家學什麼? 📽內文片段: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影片網址: https://youtu.be/yZXSvbro54g 原文網址: 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30975314
    avatar
    因果故事影片集
    2022-04-21
    「在家自學這樣學」舉辦新書分享會2022-3-31(四)11:00 謝謝中南部的自學家長熱情邀請 今年四、五月將於嘉義、南投、台中有三場分享會 另外,也很高興 我的書可以賣到中國、德國、馬來西亞和新加坡 但願對華人地區的父母,能帶來幫助和更多的省思 期待台灣以外的華人,藉著我的書更深思考「教育和上學是不一樣的事」
    Thumbnail
    avatar
    Ocarina
    2022-03-31
    停課不停學,在家學什麼?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因為疫情開始,教育部下令停課不停學,讓我對未來的工作很不確定。上網請示工作狀況,是否還能續任。佛菩薩開示,下學年工作隨緣,可以在家渡眾、誦經。工作資糧不用另補,以補和主管的善緣為優先。收到開示後,我就停止胡思亂想,專心誦經、渡眾。   某一天線上課程簽退後,我回學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1-08-29
    如何有效的在家學習「創造一個有紀律的環境」 在學期接近一半時台灣的疫情突然爆發,學校緊急的將課程轉換成線上課程,過程中也經歷過許多挫折,懷疑人生覺得自己是在浪費時間,但幾週過後我有一股莫名的感覺,我拿起去年買的一本書《原子習慣》
    Thumbnail
    avatar
    Harry Wuyin
    2021-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