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結束這一切》就像一場緩慢窒息的惡夢

2022/04/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結束這一切》(I'm Thinking of Ending Things)是部詭譎到讓人胃部痙攣的怪片。當初在Netflix挑這部片進片單時,看到草莓賊的壁紙覺得很唯美就放入我的片單了,對劇情沒有任何概念。(以下有雷,但這部電影有沒有雷好像都沒差...)
一個與男友交往大約兩個月的女生,第一次跟男友長途旅行去拜訪男方父母,一路上下著大雪,女生心裡一直在想著「我想結束(與男友的)這一切」,至於她為何想結束一段關係,理由很多,跟男的根本不熟;人與人終將漸行漸遠;他很好,是我不好...各種理由,但總之就是不看好自己的感情生活。
除了外頭呼嘯白雪的單一景色之外,兩個人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許多哲學的話題,但看似沒什麼共鳴。
我在想,台灣的公路之旅,有趣多了,車窗外的風景絕對繽紛,就算沒有風景可以看,也絕對可以說說前車的車品之類的...
到了男方家,電影氣氛漸漸變得更詭譎,而且越來越緩慢。
電影是以女方的視角拍攝的,因此觀眾只能從女主角的眼裡猜測事情的情況。我一開始覺得男方與父母之間一定曾有什麼不為人知的過往,接著,覺得男生也許瞧不起自己見識略少的父母,又或許他的母親有點精神障礙...
正當觀眾疑惑這奇怪家人互動時,電影又會插撥一個在學校打掃的落魄老人,從這個老人身上覺得他可能就是男主角老年的時候。
回到男方家中,時序漸漸混亂,情節越顯詭異,好似這是一棟女主角逃不出去的鬼屋在這棟時間與空間來回、重疊的詭異屋子中,觀眾好像看到了男方父母年輕到衰老的人生片段,但對男主角的謎團又更多了一些。就連提供視角的女主角身上,也有一堆謎團,觀眾在一邊感受漫長窒息感的同時,心中卻同時疑惑到無法停止看下去,這是在看這部片中我覺得很奇妙的觀影經驗
終於,兩人在暴雪的深夜中回程,觀眾(與女主角)在鬆了一口氣之後,又漸漸感覺到封閉的車體、伸手不見五指的大雪黑夜、沒有盡頭的道路,其實把所有人帶進更詭異、更拘束的情節中。
最後車子在一所學校前停了下來,男主角下車卻一直沒有回來,女友不得不下車尋找,在學校裡面與打掃的老人相會,在這裡編劇向觀眾闡明老人與男朋友為同一人後,這個段落我覺得蠻感動的,女主角彷彿變成全知全能的存在,給予這個衰老的故人一些肯定。
若不浪漫的解析情節的話,女主角本來就是不存在的,他只存在在老人的想象中,女主角與男主角是同樣的一個人格。
在演完老人與女主角的片段後,電影切到一個芭蕾舞表演,再切回老人工作完準備開車回家時疑似想結束這一切的怪異舉動,再切到一個全體人員畫老妝的音樂劇表演,最後電影結束在清晨,校園外一輛被積雪覆蓋的車子。
雖然我看完電影仍然一頭霧水,但這些時空錯置的情況,就像夢境
比方說,在夢中想跑卻跑不快,那種窒息漫長的感覺,若有這些生活經驗的人觀看這部電影,可能會覺得整部電影彷彿一場詭異的惡夢。不過當你成為夢的高手時,就會覺得這種夢既恐怖,但你又會想知道結局的發展,但等起床就會知道夢本來就沒有結局,不過當你試著回顧這個夢時,卻又能從夢裡看到一些生活的軌跡,進而了解自己其實做這樣的怪夢,也並不那麼怪異!(怎麼有種佛洛伊德夢的解析的感覺...)
除了夢境的比擬之外,我覺得電影核心想討論「時間」,以及人類在時間裡必然面對的「衰老」大敵,也許要把原著小說拿來看看,才能有更好的見解,也可能不需要,感受電影播放的當下就可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Gin C.
Gin C.
我是一位音樂創作者/大提琴手/流行歌唱教學, 閒暇時喜歡旅行、閱讀與看電影,並且把聆聽音樂也當作一種閱讀模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