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了了的作文比賽

2022/05/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以前是國小作文比賽校隊』,只要說出這個過往,總免不了迎來一陣訕笑聲,但那真的是我小時了了的一段過往阿!鄉間的國小可能真的沒人才,於是我便是雀屏中選的學校代表之一,當年沒有為校方帶回任何獎項,倒因為這樣認識了一輩子的好朋友,而我們現在仍在探索,該如何教自己的孩子寫作文,真是令人莞爾的隊友。

萌芽的日記

國中開始心事重重,整個青少年時期,彌漫著強烈的孤單感,當時,最好的朋友就是收音機和日記本,甚至會在買來的流行音樂錄音帶文案下,再加上個人註解,或寫下對歌詞的感受;原來「寫」對我來說,是輕鬆自然的一種能力,而這顆種子,早已種下。

迷失的青春

隨著離開鄉下,到外地求學,才發現原來台灣那麼美,世界那麼大,新奇的事好多,我恣意的消耗青春時光,隨波逐流,除了上學,大部份的時間,就泡在KTV和港劇裏。在幾個寒暑假輪替後,漸漸長大,手寫日記的間隔時間變長,和自己的對話,也越來越少,我想,我是在這世界裏迷失了。

遺失的美好

畢業後 ,很快地就投入老鼠迴圈中,在迴圈中的生活令人疲於奔命,我只要求自己看起來和別人一樣就好,並且無力阻擋各種雜訊干擾,完全忽略應該騰出空間和時間,好好整理自己的思緒;日復一日,淡忘慢活的滋味,遺失了生活的美好,忙活的一大段時間裏,也許只有在臉書的動態回顧中,才找的到痕跡。

跳出迴圈

過往在職場上,是隻稱職的小老鼠,總能以很快的效率,完成打怪的任務,尤以其中一種明顯優於同儕的技能頗受青睞,可以精準、快速的,彙整討論的提案,摘要出會議的重點,迅速完成會議紀錄;但直至某次冥想後,突然靈光一閃,想到入行第一年,即以新人之姿被肯定過這項能力,十幾年後,這才意識到,阿!原來我擅長「寫」和「紀錄」,而這個能力在我身上,仍然發著幽暗的光

於是,在生命的洪流中,我用力拉了一把-那個停滯不前的自己,重新尋找適合的平台、學習自架網站、打造紀錄生活的空間。持續寫作,總能讓我在暗夜的雨中,看見明亮溫暖的光;我終於知道,要留在這個世界上的,不是會議紀錄,而是時而懷念的人生上半場、時而珍惜的人生下半場、和完整紀錄孩子的生命歷程。

我寫故我在

慶幸現在的自己,有能力作選擇,找到畢生所愛,「寫作」能在這個追求速度的世界裏,為自己和家人,留下一個永恆的記憶,是最值得花時間耕耘的事。謝謝當年那個莫名的作文比賽、那台黑色收音機和日記本的啟蒙,從今以後,我寫,故我在,無論有沒有比賽。

蹓達趣
蹓達趣
北漂遊子攜家帶眷,回到了冬天總飄著雨的故鄉;能看見龜山島的這一邊,是海岸線,另一邊就是秀麗山色,隨處都是美麗的風光,孩子,這裏就是家,你會在這片土地上,快樂長大,我們蹓躂去~ready go!另外在蹓達趣網站可以看到我們更多的生活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