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美國旅遊】號稱小火人祭的靈性音樂祭Lightning in a Bottle

2022/06/02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前言

來美國之後一直很想去的祭典是位於內華達沙漠的火人祭(Burning Man),前兩年因為Covid-19疫情的緣故,我參加了線上VR版本的Burning Man,雖然跟實體參加還是有著天壤之別,但至少得以一窺這個祭典的神奇面貌,並且了解這個多元且包容性的藝術社群是怎麼運作的。
近期剛好中醫師朋友跟我介紹在加州其實有一個號稱小火人季的靈性音樂季「Lightning in a Bottle」(以下簡稱LIB),時間點剛好就在每年上半年,於是我和老公便二話不說,直接買票參與。

關於 Lightning in a Bottle Festival

LIB是自2006年起由DoLab團隊舉辦的音樂節(該團隊同時也在Coachella科切拉音樂節設置大型裝置藝術),LIB通常舉辦在南加州、距離LA兩小時車程左右的區域。音樂風格以電子流行、前衛、另類搖滾為主,GrimesTychoOdeszaDisclosureToro y Moi ……等音樂人都曾受邀至此音樂祭表演。
由於LIB推崇永續、創意生活,以及多元文化,因此除了音樂表演外,也有豐富多元的靈性學習體驗。

LIB音樂季舉辦時間

通常舉辦於每年的五月底,為期六天。今年2022的LIB年舉辦在5/25~5/30。明年則預計在5/24~5/29舉辦。有興趣參加的朋友別忘了登記購買早鳥票
我最喜歡的舞台Woogie

票價(美金)

一般票:$435(相較於Coachella 三天票就要$449起跳,這個票價簡直佛心)
VIP:$775
Parking:$40
Car camping:$140
其他露營車停車費或是較高級的露營區則需要再加價,從$575~$2500不等。

活動類型及舞台規劃

LIB的活動不只侷限於音樂表演,還結合許多新潮的靈性生活體驗,即便是不聽音樂的朋友,也能在這六天的旅程中找到許多樂子。
  • 藝術及互動體驗:除了有許多繪畫搭配藝術治療的體驗之外,LIB也邀請到許多藝術家在活動現場作畫,常常就看到藝術家們將畫具擺放在音樂舞台附近,從下午聽著音樂邊作畫到凌晨,如果在搖滾區聽音樂跳舞跳累了,也可以隨時退到後方,欣賞藝術家們的畫作、與他們聊天。
  • 文化及靈性學習:六個會場分別有不同類型的靈性學習活動,例如有聲音療癒體、美洲原住民分享藥草靈性療效、地球生態保育探討、BDSM經驗分享、塔羅占卜教學......等等,不論是還在靈性新手村的朋友或者已經是進階的療癒師,都能在這裡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向。
  • 瑜珈及冥想:三個會場分別有各種類型的瑜珈及冥想活動。做完熱瑜珈太累了,隔天換練習較為平靜的陰瑜珈。如果完全不想動,也能到冥想的區域與大家一起躺著放鬆冥想。
  • 音樂:總共有6個音樂舞台,主要的兩個大舞台Lightning、Thunder以電子流行、DJ秀為主,其他小舞台的音樂風格也不設限,可以聽見世界音樂、鄉村、前衛、另類搖滾....等等,在LIB就算是對音樂沒有研究的人,走馬看花之餘也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樂團。
  • 攤販及食物:LIB的食物都超級健康又好吃,很難採到雷。素食者可以在這裡找到全素的由Beyond meat做成的漢堡(Verger),還有一些風味特殊的印度咖哩。
Live painting 區域可以欣賞到藝術家現場作畫
夜晚的舞台後方有許多人自備雜耍玩具到處雜耍著

音樂祭露營生活

參加LIB很有趣的一個體驗是,必須要露營住帳棚,或是選擇開露營車前往。音樂祭周圍的空地被規劃成不同類型露營區,除了一般自備帳篷與炊具的露營方式之外,也可以購買其他較為昂貴的票券,住在由主辦單位安排好的高級帳篷區。
活動地圖
看到這裡可能有人會想,天啊參加音樂季還要住帳棚露營,不是超級麻煩的嗎?洗澡怎麼辦?上廁所怎麼辦?
我覺得這就是在美國參加音樂季最特別的地方 - 將音樂活動與戶外生活結合
早起在露營區排隊買冰塊的人群
加州地大,公眾運輸並不發達。不像在台灣參加音樂季,可以高鐵來回,在這裡開車兩小時到另一個城鎮參加音樂季已經夠花時間了,當然我們可以選擇找個旅館、住Airbnb或許比較舒服,但是音樂活動行程可是滿檔到半夜四點,因此會希望盡量減少來回往返住宿區域的時間,而露營也不須再額外負擔住宿費用,就成為一個不錯的選擇。
參加音樂季的同時也可以學習戶外生活。不只是單純的party,而是能真正認識來自不同區域的人們,與陌生人交朋友、互相幫忙、暢談音樂等其他興趣,可以說是除了享受音樂之外最大的收穫。當然在露營的過程有許多的不便,但這不也是學習生活、體驗人生的一環嗎?

人群及氛圍

會來LIB的人多數都超酷、思想也很開放!由於這不是一個只party的音樂季,因此據我的露營鄰居表示,大概有8成以上來參加的人都是good people(他是很認真的說😏
有精靈擁抱我!
想像一下,有多少機會你邀請在露營時剛認識的鄰居一起參加外星人講座,然後他們真的出現,會後還能一起暢聊外星人接觸體驗!?LIB就是這樣的場合,在這裡你遇到的人,經歷一個比一個神奇,思想一個比一個開放。你會看到路人長的像來自森林裡的精靈,隨意攀談之後發現對方竟然也在學習靈性解讀及占卜,就這樣突然聊開來,成為朋友。又或者我只是坐在樹旁塗鴉畫畫,突然有路人跑來稱讚我畫的畫,然後我們就交流起繪畫的心得、使用的媒材及技法。
Go with the flow!
臉上的妝和項鍊都是鄰居幫我準備的
在LIB,人們都很樂於分享。有天晚上我和老公在舞台後方跳舞時,有個大叔路過,就把手上完全沒吃的起司餃子給我們,他說因為他不想吃了也不想浪費,不如就送給別人。又有一天,我們的帳篷因為風太大有點被吹歪了,鄰居於是熱情的邀請我們到他們的高級帳篷裡去睡一晚,並且還說如果我們打算待久一點,也可以繼續到他們的帳篷裡休息。
LIB的參加者年齡層非常的廣,從小嬰兒到60、70歲的爺爺奶奶都有,有些人甚至是小時候就跟著父母參加LIB長大。
有別於大家對於參加音樂季 = 跑趴的印象,LIB給人感覺更像是個有音樂的藝術文化祭,而每個人參加的方式也不盡相同,例如這次認識了一位原為矽谷工程師,目前正開著自己DIY的露營車獨自旅遊某位朋友,就是以一個放鬆交朋友的態度,來了LIB並不追求看到多少場表演及活動,而是待在露營區隨機認識路人,並帶著彼此的樂器,愉快地到處jam,以go with the flow的心態在體驗LIB。
隨時隨地都能練起特技的有趣路人們
在湖岸放鬆的人們

靈性學習體驗

其實我一開始買票時,並沒有預想到LIB的活動會這麼豐富,直到活動開始前一週收到官方寄了行程表時,整個大開眼界,因為活動內容實在是太充實了。
這是其中一天的schedule
如果你是位喜歡魔法的靈性學習者,例如星象占卜、能量療癒、薩滿文化...等這幾個方向,你應該會非常喜歡LIB。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場薩滿文化分享,官方邀請來遠自亞馬遜的北美原住民來主持,讓大家喝著可可,聆聽著薩滿的唱誦,去感受樂音與藥用植物的頻率共振,進而打開我們的心輪,進入更深層次的冥想。
學習唱誦薩滿儀式歌曲
聲音療癒
24小時開放的Tea house可以喝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茶
如果你不是魔法派的,而是喜歡科幻、外星人等等,那麼這裡也有討論Metaverse、NFT、UFO的講座。我參加了由知名外星人書籍作者Alan Steinfeld主持的兩場講座,發現原來與會中1/3的人都有見過UFO的相關經驗!因為自己也曾親眼在LA看過不明飛行物,在這裡瞬間有種找到同好,「終於有人可以理解我」的感覺!
外星人講座現場座無虛席
若是你關心地球生態以及健康議題的話,LIB也有Learning kitchen,教大家如何做出療癒的料理、有意識地飲食。又或是你關注性別及其他性相關議題,這裡意外地,居然也有BDSM講座,討論如何以BDSM療癒創傷,調整親密關係。
下面列出我有參與的幾場活動,給大家參考一下到底都是哪樣的內容,也順便附上療癒師們的網站:

音樂

最後一點,既然是音樂祭,那麼音樂當然也十分重要。今年的LIB邀請到我自己也很喜歡的音樂人Chet FakerGlass AnimalFour TetMax Cooper.....,還有露營鄰居向我大力推薦非常厲害的DJ們Rome in SilverLSDreamCloZee….等。不知道上述這些音樂人是誰?那這個音樂祭可能不適合你(並沒有😏
其中一天的音樂行程
其實在LIB,還有許多小舞台演奏著不同類型的音樂,例如鄉村、世界音樂等等,不喜歡電音、年紀大沒辦法蹦迪的朋友們也能坐下來愜意小酌,放鬆欣賞。在夜晚隨意走著都能聽見音樂在不同方向響起,常常不小心走到另一個舞台,結果發現這個不認識的樂團表演的超好,突然就被圈粉。
下面分享一些我和老公意外發現的好音樂:

結語

之前在和朋友玩Who's Most Likely to...派對桌遊時,朋友說我看起來就像是會說出:「這個音樂季改變了我的一生!」的人。的確,這次參加完LIB就有這種人生被打開、意猶未盡的感覺。由於是第一次在美國參加音樂季,也是第一次在外露營這麼多天,所以過程中都還有些手忙腳亂,慶幸旁邊的鄰居和新朋友們都非常幫忙,也傳授許多露營技巧及知識。
音樂季的活動內容固然十分重要,但若不是認識了這些美好的人們,激盪出有趣的火花,那麼整場體驗可能不會這麼棒。記得其中一場神諭占卜講座的講師Isis 說道,在這裡的人們,或許時間不多,只能將重心放在一件自身最關心的議題上,但這又如何呢?我關注我認為能傾全力投入的議題,而你也盡全力去做你最能幫助社會的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既是達到自我實現,卻也彼此包容、互相幫忙,只要在場每個人都這麼做,那麼這個社會就會變得更美好一點。
我也許不會記得每場音樂表演的細節,但我會記得新朋友的面孔,記得他們有趣的生命經歷,也約好來年參加LIB時,一定要再相見。
喜歡我的文章別忘了按讚追蹤,或是小額贊助我持續寫作,讓我帶來世界各地的人文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科技 x 靈性 ✦AI 專區:https://instagram.com/aiwithkik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