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雨聲是最美的混音|混音生活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混音魔力

對聲音敏銳的人、喜愛聽音樂的人,以及做音樂的人,都能體會:當窗外大雨悄悄滲進撥放中的歌曲,而漫開的,一種靜謐空靈的味道。
雨聲混音的魔力,某種程度上,曾讓饒舌歌手阿姆,僅憑一首歌,就打入原本不聽饒舌樂的廣大群眾耳朵 —— Stan 這首歌,取樣自 Dido 的 Thank You,經過雨聲混音、重新編曲,一改原本輕鬆甜美的鄉村風味,化為雷雨中的煩悶與沉思:Eminem ft. Dido - Stan Intro Loop - YouTube
由於這個雨聲混音的取樣很成功,一方面緩和了這張饒舌專輯的暴戾之氣,二方面還讓 Dido 這個歌手更廣為人知。
其實派對DJ主要做的事,是將挑選好的曲子,從一首無縫接軌到下一首,用意是延續並堆疊派對的動感與氣氛。而接歌的方式有很多種,最常見的就是前後交疊,如果選歌選得好,甚至能出現相當動聽的過門(混音橋段),兩首歌交疊的短短二到四個八拍(電音則會疊更長),彷彿創造了一首新歌,通常,這也是一個DJ最心滿意足的時刻。

雨聲是蕭邦的旋律

如何更好地品味一場雨?我會說,聽它,並且挑一首適合當下心情的音樂,作為混音,搭配上去;若這首歌有歌詞,甚至回憶,那麼這場雨帶來的,將不只是潮濕冰冷的觸感,與步伐的遲滯。透過聆聽這段雨聲混音,專屬於自己的五感世界,翩然降臨。
什麼曲子適合雨聲混音呢?小林麻美有一首:雨聲是蕭邦的旋律(雨音はショパンの調べ),改編 1983 年風行自義大利的 disco 名曲:我愛蕭邦(Gazebo - I Like Chopin)。不過,這兩首歌年代感與舞曲節奏都太強了,我覺得,更適合混合雨聲來聽的,是視覺系老團 Buck-tick 主唱:櫻井敦司的翻唱版本↓
[雨聲是蕭邦的旋律]任性翻譯:藍冰塊 作詞:松任谷由実
手指放進耳朵 阻隔
甜美令人心醉的旋律
停 停止那 雨天的蕭邦
已經 無法再與他相見了啊
止不住的大雨 不堪絮擾的窗
那敲擊以撫慰之姿 注為麻藥
感覺潮濕的臉頰 輕輕枕靠我
水滴呢喃著(......愛你)
停 停止那 雨天的蕭邦
若這一切僅剩回憶 我寧可捨棄
大雨無止無盡 或許
直到有一天(他不再特別......)
琴鍵般彈奏 密語般傾訴
我的雨天 不再放晴
一轉身就走入黑雲
我的雨天 從此充滿
閃著微光的房間 我的愛人
長眠於心......

雨天的蕭邦 醒轉了
那道原本的 鎖上
翻唱這首歌的歌手很多,例如河村隆一柴崎幸、藤井風(彈奏)等等。但櫻井敦司的版本以朦朧厚重的音牆為基底,加上低沉魅惑的嗓音,將這首歌帶入他擅長的、鬱結而抒情的氛圍。
想起鄭聿〈最好〉這首詩是這樣寫的:
聽過那首歌
最好的版本

像無數的星星
有一顆滅了
被我看見
喜歡一首歌,享受它不同的翻唱與混音版本;喜歡一個故事,欣賞它的翻譯與原文,甚至拍成電影的模樣;喜歡一個人,感受他的開心、他的沉默、他的懊惱,甚至他的睡眠。儘管我們只能感受,無法成為自己之外的事物。

疏離的細線

是生命孤獨的本質,讓雨聲聽起來寂寞。不然雨聲只是雨聲而已,是匯聚與落下,時空的潑濺。
疫情的衝擊下,混音生活欲振乏力,即便做自己喜歡的事,也不總是享受而已;寫作亦然。若一篇文章不只是紀錄或資訊分享,還能有動人的力量,這種搖撼,必須源於生命的震盪。然而生活一點都不輕盈,對大多數人而言皆是。
因此,憑藉剩餘的力氣,也想拿來思考、書寫的我們,算是證明了:好好活著這件事,儘管方式因人而異,亦有共通的道理吧。

冰塊留言板

喜歡這篇文章嗎?或者你有私藏的雨天歌單?歡迎分享給我。
可透過留言、按下小愛心,傳達你的感受。謝謝。
藍冰塊
藍冰塊
朋友,我來到這個世界,應該是,為了玩耍,還有看看你的世界/故入歧途:駐店 D J 、高中教師(已辭)、學測閱讀及作文教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