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境界》愛情沒有證據證明,只是相信而已

2022/06/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美麗境界》是一部人物傳記電影,主角約翰奈許為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數學家,其理論廣泛應用在經濟學、生物學、會計學和軍事等方面,為社會帶來極大貢獻。而電影於奧斯卡金像獎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女配角。
劇情描述一位天才少年約翰奈許致力於研究數學相關理論,他有著絕頂聰明的腦袋,但卻不擅交際,而因為這孤僻性格讓他總遭到周圍人嘲笑。後來憑藉在學的研究理論讓他邁向更高的理想,並與一位研究所的女學生結識、相愛。數學研究、理性與感性的矛盾、疾病的痛苦、貢獻與成就,就這樣蔓延進他的一生中。
如果今天你想看愛情片,而另一半想看懸疑片,那這部絕對能讓你們化干戈為玉帛。

內含部分暴雷劇情,請斟酌觀看
孤僻又不近人情的約翰,總沈浸在自己的世界研究數學,唯一的摯友是大學室友查爾斯,他在約翰一心只想著研究時帶他出去喝酒談心、給予他最大的鼓勵及肯定,對約翰來說,他恐怕是除了數學以外,第二個快樂來源。然而,查爾斯的神出鬼沒、不見他與其他人互動,讓我們感覺到他的神秘和詭異,就在電影進入中段時,明瞭原來一切開端正是從他的出現開始。

比起偉人電影,愛情電影更能形容它

約翰在研究所認識未來的妻子愛莉西雅,她是他的學生,兩人性格相當契合,思考方式也很相像,不過愛莉西雅多了約翰缺少的感性,能讓他們彼此互補。
在約翰想跟愛莉西雅求婚時,很有他一貫風格耿直的問說:「我們的關係是否能保證長遠的承諾呢?我需要證明和可作為依據的資料。
而愛莉西雅對約翰回應了句我很喜歡的對白:「愛就像宇宙是無限大一樣,沒有人證實,也沒有人看見,就只是相信。其實你所不知道的,是我願不願意嫁給你。
(附註一下,這段愛莉西雅超級美!本來人就很美,再加上昏暗曖昧的氛圍下,以及那仰角鏡頭,顯得愛莉西雅美豔度加倍,而且好殺!)
不幸的是,婚後的生活並沒有如童話那般幸福,約翰的古怪行徑越發頻繁,直至病情爆發,雖然愛莉西雅無微不至的照顧著,但隨著病情越發嚴重,疲態也逐漸取代了愛莉西雅曾經的風華絕代,使她對愛情的相信及堅持變得脆弱。

“有時為曾想離開他而感到內疚,甚至有時會對約翰和上帝感到憤怒,但是......
當注視著他,把他想成我心目中的白馬王子時,漸漸的他就變了,變成我所深愛的人,而我也變成深愛他的人”
從深情到心疼到憔悴埋怨,甚至到最後一往情深而落下的淚,彷彿是吃下了帶苦味的巧克力,最後的回甘告訴自己一切都是值得的。珍妮佛·康納莉完美飾演愛莉西雅的一生,能獲獎最佳女配角完全是實至名歸。

不要再跟過去對話,此刻身邊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電影最大的轉折點,就是當約翰演講到一半時,發現被人盯上,他一直認為他正在被追殺,結果追他的人竟是精神科醫生,原來他患了精神病(但這部分我覺得有疑惑的是,醫生怎麼知道奈許有精神病而且必須馬上接受治療?是有人通知他的嗎?甚至我當下都還在猜該不會這個人謊稱是醫生,實則是蘇聯的人吧,畢竟順著前面的劇情這點可能性很大!直接變成懸疑片XD 也有可能導演就是想營造這種假象誤導觀眾)
頓時覺得約翰很可憐,一直以來孤單一人,連唯一最好的朋友也是自己幻想出來的,然而本人卻不自知。電影接近尾聲時,約翰告訴馬丁(大學同學):
他們是我的過去,每個人都被過去纏繞
電影其實沒有交代約翰的過去,無法得知約翰這段話,是否代表查爾斯、小女孩、威廉與他的過去有關聯,但我認為他們也象徵著約翰內心的肯定、渴望、追求。可以肯定的是,這一切(過去)並不會因爲得到愛情、家庭、成就而擺脫,會終其一生徘徊在我們的身邊,只要忽視、不餵食,他(它)們就不會繼續壯大,進而毀了自己。因此在最後,即便約翰仍看得見那三人的存在,但他不像以前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他開始愛著身邊真實的人們,繼續生活,還獲得大家象徵敬畏之意的鋼筆。

電影的可看性|無雷

導演朗霍華在《美麗境界》後,執導了著名《達文西密碼》系列作品,可見其很擅長製造懸疑氣氛。改編後的劇情與事實是有不小差異,就好比約翰奈許的愛情,並沒有電影看上去的那般浪漫,實際上約翰奈許在住院期間曾與一位護士交往,兩人還有一個兒子,但後來約翰奈許拋棄了他們母子,後來才結識愛莉西雅,並與她結婚,而多年後他與愛莉西雅有離異又復合過。
畢竟電影必須讓觀眾喜歡主角,對他產生認同,因此需要做這部分的改編,讓約翰奈許的愛情看起來不像實際的那般風流。
其餘部分的改編也讓電影比起按事實敘事更來得加分,使整片更具戲劇化與想像空間,我個人非常喜愛這種毫不冷場的敘事風格,不論是單純想看約翰奈許的人,或是只是想找劇情或愛情片來看的人,都能從電影中獲得滿足。
約翰奈許與妻子愛莉西雅 本人
年份:2001 美國電影  
推薦指數:8.5/10  
推薦原因:既能當傳記劇情片看,同時能享受懸疑感。
小梅Mei電影日誌
小梅Mei電影日誌
我是小梅,喜歡分析那些電影不會告訴你的事,並練習將其轉為文字記錄。每月不固定做特別企劃文章。歡迎與我分享你的推薦片單,請聯絡這個信箱:[email protected](固定每週查收信件,最快在收信後下個月做分享^^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