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安排,環環相扣的歲月審判(九)

2022/06/29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世界的安排,環環相扣的歲月審判》
第九章{他們的恩恩怨怨}
一月天,微雨伴隨著冬季輕巧而來。
在超菁英部隊裡,除了學到許多相關的工作技術,更多的是連精神上也感覺自己像是被他們精進一般。
我思考著自己當初在彌留空間時,那個世界女孩告訴我說的話。
我想,我漸漸的可能知道,世界女孩要我在這裡學習的最後一項精神。
而那份精神來源,就在張二帥身上。
在這裡的時間逐漸增加,除了看見張二帥在人生上始終所堅持的一份態度之外,還能間接地看見許多不同人格的心理面貌。
有辦法跟張二帥安然接觸的人並不多,除了他確切被大家認同的工作態度,其餘的做人處事卻等於零分甚至負分。
他可以不理會父親的感受,在陌生人面前對他幹罵祖宗八代。
他可以無所謂的隨口評斷他人的對錯之分。
他可以沒有朋友,而且豪不在乎。
他唯一對人比較好的時刻,大約只有在對待客戶跟平時買東西對店員的時候。
在二帥的眼裡,大約只有分兩種人,一種是直接當場被他罵的人,另一種則是表面上好,可下一秒轉身又被他暗地裡幹罵的人。結論,他看誰都不順眼。
還記得我與k哥當時被臨時更改地點,往返天地大廟的那天,那是我第一次與他正式接觸工作。(內容於第七章)
他當時口無遮攔的對所有人破口大罵,甚至暴力搶下我手中的物品全倒地上,而事後我詢問k哥的理由是甚麼?他卻說…
「喔…因為一直以來都只有我跟張二帥兩人在工作,但我們各自都有專屬於自己的工具,他有他的剪刀、他有他的尺、他有他自己獨有的任何工具…」k哥似乎有點抱歉的搔搔頭,繼續對我說到:「所以我從來沒有發生過拿他工具被罵的事,他在乎的是這點。」
我皺眉:「工具擺在工具箱裡,不就是公司的嗎?還會分誰誰誰?」
K哥點點頭,抽著菸說:「這裡沒有其他人,只有我跟他,所以我也忘記告訴你這件事。」
總括而言,張二帥的人格怪癖極多,堪比不能相處。
也難怪他會成為超菁英部隊,一直以來都招不到人的地獄招牌。
誰想來到這裡工作,誰就得遭受他的性格洗禮,說穿了就是自己稱王。
#
又到了下班時間,我開著得利卡載著k哥準備回公司。
我大喇喇地停在k哥都會停下買啤酒的一間檳榔攤前,他都指定這間。
火辣辣的檳榔妹,穿著超低胸薄紗,明顯還看見裡頭穿的黑蕾絲內褲。
檳榔妹看見我們的車之後,笑嘻嘻地自動拿出兩瓶海尼根與黑咖啡走了出來,驚訝的對我發問:「咦?今天怎麼換人開車啦?」
我微笑不語,但k哥好像有點玻璃心受傷:「奇怪吶,我來你這裡買這麼多次了,怎麼都沒有看過妳那麼開心跟我聊天,也沒有一次是看到妳直接走出來的,幹嘛?喜歡我們阿守啊?太明顯囉。」
「一百一啦!」檳榔妹笑著大罵。
「我還要買檳榔啦!」K哥也對她笑罵,掏出了兩百塊錢。
我知道k哥的興趣愛好就是喝酒看美女,所以偶爾在需要開遠途或者要上國道的時候,我都會像現在這樣開車載他。
這樣他也能安心的坐在副駕駛上放鬆喝酒,畢竟怎麼說酒駕也不是好事。
啵!!「啊~送!」k哥灌下一大口啤酒,打了超大聲嗝。
「怎麼樣k哥!有多久沒有坐在副駕駛啦?」我笑嘻嘻問。
K哥放鬆的將自己攤在座位上,眼皮頗累:「好~幾年囉!沒辦法啊,除了我之外都沒有過其他人。」
K哥灌著啤酒,有氣無力。
他拿著酒瓶,對我輕輕搖晃:「阿守,你又不是不知道張二帥那個人。如果平時有遇到他要開這台車的時候,跟他坐在同一台車裡,那感覺到底有多死氣沉沉。」
「媽的,坐他的車就像是在坐無人公車一樣。」他翻白眼,無奈搖頭。
這點我同意,尤其是如果加上路途遙遠,整趟下來如果都不睡覺,那氣氛感覺還會更像是在坐喪禮車。
「我覺得你來到這裡,真的已經很幸運了。」k哥再打隔,眼皮惺忪。
「怎麼說?」我打了左轉燈,準備上交流道。
「從你來了這裡之後,我從沒看過張二帥對很多事情,竟然有辦法增加出容忍底線。」他看著前方車的後屁股燈,一邊解釋。
或許是他自己自知之明,知道說如果他自己再用以前的方式對人,那超菁英部隊很有可能就會像這樣子,繼續呈現二帥與k哥的兩萬大軍狀態直到多年甚至一輩子。
說到這我卻納悶,我自己知道我為何會選擇留在這裡的理由,寧願承受張二帥那些自訂的規範,那些規範很多看似合理,但實質卻難合正常邏輯。
我明白,我必須要再這裡經過必要的糟蹋磨練,才有可能湧現出世界女孩口中的那最後一項精神,我有必須待在這的理由。
但k哥不同,以他的能力撇開更高薪的工作不說,他卻願意死守待在超菁英部隊裡,多年來遭著二帥的咒罵與克難。
K哥累著口氣,嚴肅的說:「其實,我之前也有放棄在這裡做事過。」
#
想當年,超菁英部隊裡二帥剛上任當家後,轟走了許多元老及員工。
跳槽的不少朋友,都告知著k哥隨時可以歡迎加入。
但其間,他卻拒絕了所有其他公司的超高薪招聘拉攏,照樣選擇待在超菁英部隊。
K哥告訴了我他自己的故事,在許多年以前,自己曾是個地方上有名氣的江湖人士。
他曾經年少踏入歧途,吸毒、強盜、勒索、暴力賭博、攜械槍殺。
被關了好幾年,最後是終於在他那位,從未理解過自己的父親前,抓著監獄裡的鐵欄杆,隔空看著自己的老父親對外頭獄警下跪含淚求饒,請幫忙傳遞自己手中親手做的便當飯盒。
那是他長年以來第一次,也是他人生中的最後一次,吃到他老父親為他所做的飯。
當他看見自己年邁的老父親替自己哭喊求饒之後,才終於決定浪子回頭,決心捨棄自己從前的胡作非為,再度重來人生。
K哥茫茫的眼神中,透漏著自己曾經那年少過往的戾氣,他嘆息著,過人滄桑。
他之所以會選擇留在超菁英部隊,不管二帥的辱罵,承受二帥的天生壓力,全都是因為,他當年在出獄過後,受到了老董張菁英的極大幫助。
老董給了他工作,替他暫時還了龐大負債,讓k哥像自己人一樣,乖乖的待在工廠裡精進工作技術,完全等同於老董給了他一次重生的機會。
加上k哥如同頂天立地般的硬漢,所有事情願意一切承擔,就連苦難也願意承受。
在他剛踏入超菁英部隊的最開始,他還是個甚麼都不會的學徒,甚至還被更早期的工地階級制給糟蹋霸凌。
工作出錯?買酒孝敬師傅。工作出大錯?帶師傅們上粉味各種開女人花大錢。
他形容到,更早期的工地階級,並不會把你當人看,也絕不會願意教你任何技術功夫,甚至嚴重還有暴力鬥毆兇殺案事件。
有的只會毫無根據的對你責罵,甚至想盡辦法凹你錢財,迫使你像條垃圾一樣自己離去。
當年他自己在遇到這些狗屁遭遇時,以他從小到大的個性,向來都不願服輸。
K哥淡然的眼神,望著隧道,說:「我記住了那些欺負我的所有人。」
當年在一次與師傅們的口角爆發之後,他帶著決心與怒氣,指著眼前嗆他的前輩師傅說。
「我一年之內就要超越你。叫你把所有我之前付過的錢跟心力,操你媽的一次給我吐出來!」他怒紅著眼,指著前輩師傅咬牙切齒。
在那之後,他自願自發的每晚選擇留在工廠裡,努力專研自己的各項不足技術。
這時老董看見了他,問清楚事情由來之後,竟也選擇大方陪伴。
老董相當闊氣:「你在這裡所有看見的東西,全部都讓你拿去用,拿去學!要材料我買給你,欠甚麼我補給你,要甚麼我支持你!」
在那之後的每個晚上下班之後,老董都會笑嘻嘻的跑去買兩份超豪華大便當外加一手啤酒回到工廠,送給那個還在選擇努力拚命的k哥。
結果根本不到一年,k哥只用了短短三個月的時間,就輕鬆幹掉了當年工廠裡的所有元老師傅,成為超菁英部隊裡的第一戰將!
「在那之後,所有師傅不分大小老幼,全部都心甘情願地叫我一聲k哥,連當初把我罵到臭頭翻臉的那個爛師傅也不例外。我就是要他們心服口服。」k哥的聲音裡,透漏著驕傲。
也就是因為如此,他身上所擁有的電焊技術無堅不摧,才會讓二帥也跟著放心認同。
我聽著k哥述說這些陳年過往,明白了他為何會有辦法待在這裡,他並不是個普通人。
而且,還為了給老董報恩,自願的選擇承受二帥的所有壓力。
他明白,如果自己在選擇離開,老董一生所維持的超菁英部隊,很有可能會提早敗在張二帥的極端個性身上。
「就算張二帥的工作能力在怎麼強,總有一天還是會碰壁。」
k哥輕捏著手裡的空罐子。
「就算他今天所有買的機具設備在好、工作能力再強、很多必要時刻還是得多人運作才行。」隨手又開了一瓶啤酒。
他說:「我曾經還當著眾人的面,在工廠裡對著張二帥對幹對罵。」
因為張二帥實在是有理說不清,每次很多事情都要照他的方式行走,直到有天k哥忍耐不住,終於爆發。
他指著張二帥大罵,如果不是他老爸張菁英幫他撐腰胡亂挺他疼他,要不今天張二帥根本就甚麼都不是,隨便去到外面絕對都會被人打死。
「操!沒用的爸寶,沒你老爸你根本就是廢物。」他當著所有人的面前,指著二帥的鼻頭,幹出所有人對他的不滿心聲。
嗆完之後他轉身就走,連當月的薪水也不要,就這麼的直接離開了超菁英部隊。
直到過了一兩個月之後,超菁英部隊始終沒人,是最後老董騎著摩托車,來到他家門口,替張二帥當初的錯誤行為道歉,並懇求k哥幫忙回到超菁英部隊,繼續上班。
「我當時看著老董一個人騎車來找我,又是道歉又是拜託,然後最後還要獨自騎車回家的模樣,怎麼說都覺得心酸。」k哥回憶。
他雖然答應了老董幫忙,卻心裏還是存在著不諒解,明明就是張二帥自己的錯,為什麼要讓別人來幫他道歉說話。難道他一點擔當都沒辦法嗎?
當他回到超菁英部隊裡重新上班的時候,二帥一看見他的那一刻也沒道歉。
可他卻看得出來,二帥在這段時間哩,獨自一人承擔超菁英所有的工作的狼狽模樣。
張二帥疲憊不堪,看見他回來時,就說了一句:「回來囉。」
從那之後,本來就鮮少說話的他們兩人,結果變得更加沒有交集。
可二帥因經過那次的K哥離去,也終於變得收斂一點以往的錯誤脾氣。
非必要時,他才會用(聊天)的方式與k哥大聲討論,甚至如果自己又站得住腳,還會再度甩起自己的當家姿態。
而當然,k哥還是一樣選擇沉默承受一切。
我抓著方向盤,說:「原來如此。」
確實,在某些時候,我還是能夠看到二帥挑著K哥的小毛病,充斥著怒罵與酸言酸語。
K哥繼續說到,其實二帥某些時刻也還算蠻有眼色,儘管他在上班時刻不管有多會罵人,可只要一旦到了下班時間,自己揹起背包準備離去的時候。
這時的二帥,便不會再用他的(聊天)方式,來語k哥進行對談。
「上班就要有上班的位置,他是當家,我給他面子,我做錯我願意承擔。」k哥笑著說到:「可是如果…今天下班了他還要用那種方式跟我聊天,那我就會用我自己的方式來跟他(聊天)了。」
我突然笑著好奇:「你的方式?」
他笑:「看是要磚頭或者木棍吧,哈哈。」
哈!果然沒錯,就是用物理聊天。
二帥曾經非常無法理解的看著自己,問說:「真的很奇怪,我就真的想不通,為什麼我爸一定要對你這麼好?為什麼一定要把你留下來。」
K哥當下聽完之後,倒是聳聳肩,冷笑不理。
「呵,你就看張二帥到底有多他媽討厭我。」
我打開車窗,平靜的說:「他問這題有很難嗎?拜託連我都知道答案了。」
「怎麼說?」k哥轉頭看我。
「超菁英部隊,需要的從來都不是師傅。」我招牌莞爾慢慢說到。
這麼多年下來,只有他有辦法跟二帥像一對左右手一樣,落實的完成所有搭檔工作。
只有他有辦法承受張二帥的極端性格脾氣,只有他才能有辦法知道如何配合老董所要的工作方式。
有史以來,只有他!才有資格使用這裡的所有資源。
超菁英部隊,需要的不是師傅,而是k哥。
我歪著頭,笑著解釋:「對老董來說,師傅是可以取代的,但是k哥的能力還有位置…」
「根本就沒有其他人能辦得到。」我開著車,笑看前方。
K哥露著微笑,點頭無語。
「所以啊,我之前跟你說的,總有一天一定要把張二帥給埋了,這句話是真心的。」他看著窗外,眼神多了些平淡。
K哥說:「唉…張二帥他的個性就是如此,這輩子我看是改不了了。」
我默認,不予置評。
我想了想,自己這段時間以來,在這裡所遇上的種種經歷。
我看,我能夠在這裡學習到的精神,應該不只世界女孩說的一種而已。
張二帥那對工作有如菁英一般的執著:「不是今天做好了明天就不用做,每一天都要一樣!」完美無瑕的工作態度,永遠都不對自己的輕易妥協。
K哥坦然面對自己所有人生過往的一切,誠實擔當的承受自己所需要背負的一切,哪怕辛苦,哪怕狼狽,哪怕別人看不起。只要不放棄,永遠都有機會讓那些看不起自己的人,對自己拿起尊敬。
還有老董的過人眼神,不只看人的神準,還懂得為大局著想,能屈能伸。實質上他的頭腦裡,無時無刻的在盤算著各種精準分析。
他們的內心裡,各個藏著一份,現在的我皆是需要增加的成長精神。
我扶著方向盤,下意識隔著胸前口袋摸著手機,再度回想到那世界女孩給我的所有鼓勵,我自顧想著:千萬別忘記自己人生中的,主線任務。
這時,k哥看我沉默卻突然發笑:「嘿嘿,所以就像我跟你說的,千萬不要讓張二帥不開心,只要他不開心,他就會想辦法來找你(聊天),然後換你也跟著不開心。」
「哈!喔真的~不要讓張二帥不開心。」我大笑。
一個不會聊天的人,突然會來找我們(聊天),那就是他要開口幹罵的時候了。
而我與k哥就得盡可能的在工作上,保持他所需要的標準,以維持不被他隨時找來聊天的和平。
雖然他還是可以三不五時的找出事情,來對我們使出他的聊天發揮。
我將車子開進車棚,一邊說到:「想在這裡工作的人,我看都得要跟我們一樣,心臟必須要很大顆才行,這樣才能經得起二帥的聊天方式。」
「錯,我們是根本就沒有心臟。」k哥酷眼。
正確答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路奇ruci
路奇ruci
每週不定期更新連載小說,生活小品小故事~ 本人有在做心靈療癒,占卜,不定時也會放上一些文字類型的占卜測驗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