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分享|在數位廣告業,我給產品行銷 PM 的三個 #hashtag。

如果不改變的話,就剩下顯而易見的發展。是否要為人生寫不同劇情,一切操之在你自己。
產品行銷經理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角色?工作日常與業務間的溝通協作又有哪些呢?在團隊中產品經理應該怎麼與同事合作,才能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事半功倍效能呢?
在我的職涯中,擔任產品經理這個角色的時間應該是最久的。或許從業務視角來看,產品經理的工作是相對陌生也不一定相關的;但以一個有業務經驗的人來看,產品經理大概是除了業務銷售以外,最重視產品業績成長的角色之一吧!
這篇主要會總結我在媒體代理商擔任數位媒體的產品行銷PM心得。身為一個業務出身的行銷人,我是如何與業務同事互助合作達到共好?而褪去第一戰線能被看見的舞台,又要如何在職涯替自己尋找亮點呢?一些心路歷程與你分享。

前情提要:業務vs行銷,從處理人係關係到面對產品成敗。

雖然業務工作也必須瞭解你賣什麼產品或服務,但重點其實是在於與人之間的應對,日常工作是瞭解需求、解決問題、服務客戶,都是與人相關的。
另一方面,雖然產品經理的工作也非常密集接觸到人,但重點還是在於產品銷售的好壞,日常工作有行銷包裝、銷售方案、業績提升,都是和產品營收相關的。
簡單來說,產品經理更在意東西賣得好不好、更重視業績成長多不多、更頻繁談論收益與成本之間的關係。
產品行銷經理就好比是一個行銷策略的大腦,規劃什麼樣的行銷方案會奏效,推出什麼業務獎金會有誘因讓業務去賣;而業務就好比是一個積極行動的手腳,全面性地接觸消費者,經營有深度的人際關係,從人的角度去探索需求。

進入數位廣告業,我給產品行銷 PM 的三個 #hashtag

# 1 安內攘外:八爪章魚般的角色,快速判斷輕重緩急。

我對於產品行銷經理的第一個註解是「安內攘外」。對內,是一個需要大量跨部門溝通的角色;,對外,則是一個需要代表公司跟各廠商對接的負責人。
由於這人物關係是以你為中心點,向外發展去觸及到每個不同的窗口,因此從窗口的角度來看,就像瞎子摸象那樣,每個人都只能用自己的視角看事情,所以很容易遇到的問題是,每個人都覺得他請你幫忙的事最重要,疏不知你手上還有好多事在忙著。
那麼以你的角度去看就很全面了,你會發現每一條人物關係線都和你有關,每個人都可能找你幫忙、每個人也都常常追著你要東西或要答案。
比起人際關係的維繫,更重要的是在時間管理中判別輕重緩急的能力。當每個人都說很急的時候,究竟哪一件事情才是又急又重要呢?你就像是掌握著時間資源的主導者,該優先解決哪件事情?決定著你的後續工作是否順利。

# 2 業務陪訪:雖然是稱職綠業,但產品業績與成敗由你扛。

我對於產品行銷經理的第二個註解是「業務陪訪」,也就是陪業務出門去見客戶,一起洽談合作案或是提案給客戶參考。
每一個業務的目標都是衝業績,可是當公司產品比較多的時候,如果又遇到新產品上市,不一定每個人都能夠快速熟悉產品功能與價格方案,在推不同產品的時候帶著不同的產品經理出門,就像是帶著一本字典,不怕被客戶問倒。
從產品經理的觀點,因為所有產品的銷售業績都算自己的績效,所以有機會陪訪會是個很好的機會,當業務與客戶聊得開心,產品經理可以從旁補充或救援,加深客戶對整間公司的專業印象,讓客戶知道遇到問題的時候,除了前線服務的業務,還有後勤單位支援。
通常會陪業務出門最常見的有兩種人,分別是產品經理和業務主管,他們與業績成敗都有關,但業績表現上卻不會有他們的名字。而是退居幕後以助攻的角色,來看業務提案是否有效、最終能否順利簽約、以及活動是否如期進行。

# 3 促銷包裝:優惠方案不只是為了消費者,也為了讓業務有動力去賣。

我對於產品行銷經理的第三個註解是「促銷包裝」,也就是規劃出不同的行銷方案,突顯產品的優點、教業務怎麼去賣、或吸引消費者能參加活動。
首先,產品功能的部分需要與產品開發經理溝通,根據市場接受到的反饋,進一步去優化產品功能。接著,制定吸睛的行銷活動,可以是有趣的活動,也可以是吸引人的優惠或贈品。最後,是提供業務團隊銷售誘因,除了定期提供產品的教育訓練,更重要的是提出一些誘因給業務團隊。
如同前面所分析的,業務最主要掌握的是人性需求,所以面對是否推廣產品、以及選擇推廣A或B產品則是保有彈性,這時產品行銷經理在提供業務誘因時,無論是給客戶額外優惠的權限,或是提高業務銷售獎金,都是有效的方法。

你期待的會是工作本身,還是能把工作做好的你?

第一次完整分享產品行銷經理 PM 的職涯點滴,是在公司集團的校園招募中,還記得我們一行人去到了台南,校方很重視這場職涯招募分享會,宣傳做得很足、來了很多的人。面對許多即將畢業的大學生,最怕面臨到很多不切實際的期待。
到了招募分享會結束後的QA環節,有許多爭相舉手發問的同學,都紛紛表示對產品行銷 PM 這個職缺有興趣;在後來也聽說公司招募流程中,有面試者直接反饋是聽了這場說明會後才表示想做產品行銷 PM。
我不免去想,那些理想與現實的差距,是不是在新鮮人眼中是必然的存在。
他們為什麼會想做產品行銷 PM 呢?是因為數位廣告的最新趨勢,讓日復一日的工作添增不少趣味;還是因為產品是 LINE / Facebook / Google,對當代年輕人來說帶有外商光環;抑或是這種看得很廣的專案視角,真的突顯了這份工作的價值?我還真不知道。
但我知道的是,能在初入行銷職場時,就把這份工作做好,和我是跨領域轉職過來的先後經驗,有絕對的關係。

別再等待一條路走到底的職涯,勇於給自己創造跨界優勢。

我不知道那場分享會後,為何會對我的工作感到嚮往;但我知道的是,能在初入行銷職場時,就把產品行銷 PM 這份工作做好,和我是跨領域轉職過來的,有絕對的關係。
在跨領域轉職的案例中,不管是一半守舊一半創新的職務,還是全然不同領域的挑戰,都讓你能夠整合前一份工作的經驗,在下一份工作具備別人不一定會有的視角。
所以,別再等待一條路走到底的職涯,而是盡可能突破與嘗試,給自己累積至少第二專業,擁有跨領域的職涯優勢。如果選擇一條路走到底的職場,就只剩下可以預算的職涯發展。是否改變,操之在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娜塔莉,30+北漂女子,行銷經理/職涯講師/專欄作家,亦是Podcast「娜要下班了嗎?」主持。創作專欄「娜塔莉說故事」逾15萬字累積30萬次瀏覽、5萬不重複到訪人次,近年深耕西洋占星與心理學,致力解開人生謎團,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應該活出各自不同人生。natstoryteller.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