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提案|海外出走日記,在二年出差飛七個城市之後。

自己作出改變,於是跨出城市一小步;命運給了更多,於是走往海外一大步。
如果你不認識我,那麼聊起這段海外工作經歷就很一般,它似乎理所當然地發生在我身上;但如果你稍微認識過我,應該會和我一樣感到不可思議,沒想到跨出舒適圈的這一步居然走得這麼遠。
人生不在預期之中的事真的太多了。
從台中到台北唸書,誰知道畢業後第一份我會選擇高薪業務?從業務到行銷工作,誰知道我會在裸辭後搜尋到數位行銷的海選計劃?從產品部到海外行銷部,誰知道外語能力不佳的我會被指派到不同國家出差。
這篇除了出差的甘苦談,我更想進一步探討工作的意義,當我們很用力擁有了一切,是否代表也即將失去了什麼?我們所追求的一切,是別人的期望值還是你至今依然重要的夢想?

勇敢跨出城市的一小步,成為通往世界的一大步。

回想每次改變的猶豫,原來作決定的那一步才是最遙遠的一步。
小時候的畢業紀念冊要大家寫人生夢想,我和很多人一樣寫了環遊世界。但越長大越有自我認知,覺得自己沒有能力沒有條件,出國早已不在計劃之中。
後來到台北唸書,發現有很多同學都積極爭取出國交換學生;畢了業找工作,發現有更多人都把出國工作視為首要目標,但我想的還在安身立命階段,畢竟想要什麼得靠自己爭取。
來到海外部門開啟出差之旅,是因為數位行銷儲備幹部的輪調機會。雖然起初自知外語能力不足而挽拒,也因充滿未知的擔心而退縮。但因為帶團隊與海外講師的工作,還是很讓人躍躍欲試。
因此慶幸自己最後那點勇敢,開啟了這段不可思議的旅程。

海外出走的不虛此行,改變人生最大的收穫:

# 1 不同生活風格:去沒去過的地方,看沒看過的風景。

有機會出國的這兩年,我的人生有了許多第一次。
我見到荷蘭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風車、爬上德國排名世界前三高的科隆大教堂、去過馬來西亞雲頂空中娛樂城的合法賭場。也在短暫卻深刻的旅途間,感受過沖澠海邊一望無際的藍、新加坡植栽妝點環境的綠、馬六甲炙熱陽光下城牆的粉紅。
除了沒看過的風景,也看見不曾見過的生活樣貌。
在一個人出差的飛機上,發現自己可以比想像中勇敢;在歐洲街道停留的瞬間,明白以工作為重心的生活並不絕對;在幾次成為異國人的過客時,體會到一期一會的相處是如何更令人珍惜。

# 2 堅持成就追求:領導力學以致用,業務力得以發揮。

許多經驗與方法,在外派工作中是可以進行不同國家的比較與分享。曾經我無法理解的升職制度,以及尚未被認同的年輕資歷,都在此刻完全破解,不計年資、不論年紀、不限國界。
金子在哪都會發光,是我後來很喜歡的一句話。
因為先前接手過的產品與媒體,讓海外同事對我產生更多信任;也因為在台灣執行過的專案,讓國外客戶認肯這份專業。商學院畢業後,對管理職的渴望得到了實現;業務職轉職時,業務力的傳承也擁有了機會。
原來走過的路都沒有白走,也終於能以自己的經歷感到驕傲。無論去哪裡、跟著誰、做什麼事情,能跟著你走的就是自身技能,所以此刻很感謝過去的每個我,一步步組成現在這塊拼圖,伴隨著勇敢與自信,去看前面的風景。

# 3 重審工作意義:物質滿足的空虛感,錢也有不能給予的快樂。

在旅居期間物質上是備受禮遇的。交通來說,汽車是馬來西亞當地最基本的代步工具,而我的行動也因此有了隨身司機的待遇。居住環境,對比台灣蛋黃區的房價,吉隆坡的物價讓每個人住的都堪比台灣高級小豪宅。
就像電影裡搭飛機往返的商務人士,拖著行李箱入住高樓夜景房,享受附贈的健身房和飯店式管理,到哪有人開車當貼身司機,領著相對優渥的薪水,做著偏向管理的工作,這一切確實顯得奢華又浮誇。
每當出差行程告一段落,緊繃感解除已經要到最後一晚了。返台前在免稅店的刷卡,就像是把沒能說的壓力往肚裡吞,再說服是努力過後給自己的犒賞。那一刻,特別希望能花自己的錢、用自己的假,飛一趟沒有工作的旅行。
也才明白,經歷過物質的滿足,才知道錢也有無法帶來的快樂。

# 4 人生目標取捨:沒有平行對話的人,失去成就追求的意義。

最深刻的應該是有天深夜,在緊湊的陪訪行程過後,伴隨著無止盡的新手教學,回到住處還有一疊厚厚的履歷等著審,抱著經前症候群的不適,身心更顯疲憊。
我走到陽台望著高樓夜景,那一刻忽然有種迷茫貫穿。電話能撥出去的沒幾通,可以平行對話的人沒幾個。
雖然當地的新朋友視你如貴賓,但你心底也知道每個人都有既定的生活圈,短暫過客與長期生活還是有極大的不同;雖然台灣的老朋友言語還是熱情,但開口閉口都是羨慕著你人在國外,你也不難感受到,說出的每一句挫折,對他們來說都顯得刺耳。
唯一能有共嗚的,是同樣散落在不同國家工作的小群體,談著光鮮亮麗下的不被理解,卻也無法走進彼此的生活圈成為陪伴。第一次感受到為什麼人無法獨活,好像也能明白距離為什麼是關係的考驗。

當我們很用力擁有了一切,是不是也同時失去了自己?

總結這段歷程,算是不虛此行,但也不想久留。你有著聽上去還不錯的薪水,也享受自己根本還買不起的居住環境,拜公司所賜還去過此生可能都不會再去的城市,甚至擁有獨當一面帶領團隊的機會。
但這真的是你想要的嗎?在頻繁出國的同時,生活圈無法穩定經營;在高壓密集的行程,旅遊探索的心容易被遺忘;在夜深人靜的孤單,開心難以分享而低落更沒有共嗚。
當你很用力去得到很多,勢必也同時失去些什麼。
在無限攀比與競爭的環境裡,誰讓我們拼命向前不敢停下來?在自我懷疑與身心俱疲之中,誰允許我們休息一下探索世界和了解自己?而這段你走的漫漫長路,究竟是別人給的指引還是心之所嚮的熱情?
工作的利與弊,對每個人的解讀都不同;工作的好與壞,在每個年齡段來說也會改變。
工作意義究竟是什麼?我想只有你能給自己解答。無論是什麼,希望你都走在這條道路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娜塔莉,30+北漂女子,行銷經理/職涯講師/專欄作家,亦是Podcast「娜要下班了嗎?」主持。創作專欄「娜塔莉說故事」逾15萬字累積30萬次瀏覽、5萬不重複到訪人次,近年深耕西洋占星與心理學,致力解開人生謎團,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應該活出各自不同人生。natstoryteller.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