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

2022/07/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六年,不長不短,喜歡一個人,足夠寫進人生這本小說了。
小學,因為他傳來的一個讚,開啟我們的聊天。小女生總是被浮濫的偶像劇給腐蝕了心,以為每天道早晚安,就是兩情相悅。更糟糕的是,知曉對方有喜歡的人,卻想著或許他對我也有一番心意。挑準星座運勢桃花最好的禮拜六,打起一長串的文章,寫著如何如何,最後落下一句「我已經死心」的狠話,按下發送,開啟六年的故事篇章。
發送當天,就被人家封鎖。剩下的小學日子,剩下的除了羞愧,就是後悔。畢業那天,回家看著拍下的照片,找到一張我與他的同框。兩個連位子都沒被排在一起過的人,竟在最後困在同一個瞬間。
國中分班時,矛盾的心在同班與不同班間遊走。想當然爾,十分之一的機會不是如此容易獲得,我們的班級總會隔一層樓。明明再多一個數字,就可以同層了,或許就會有更多悸動。
看著他一天天變得更優秀,當了三年班長,成績始終保持前三名,我心中萌發出眼光不錯的感嘆,看來找到一個好苗啊!為了向他靠攏,我也努力向上,只為進入三年級時仍保有不符合時代的衝刺班。
進去衝刺班後,我不再只遠遠的看見他在校園某處,而是同一班級。我們被困在一隅角落,為未來戰鬥。位子由排名更動,我與他總是在換位中不停接近,一次,我們是前後座位的關係。那陣子我成天心神不寧,多希望快點到下次換位日。那段時間,我與他有了自告白後,第一次對話,「我要收餐費五十塊」「給你,謝謝」,也是最後一次。之後,我想盡辦法躲避一切互動、眼神接觸。
說來奇怪,每每的心動皆說明我的愛慕,我卻從未想更近一步。甚至當知曉他交女友時,我都未有傷心之感。就只要,遠遠的看著他,他那永遠自信的步姿。彷彿淪為張愛玲筆下那「我愛你是我的事」,只要我心中歡喜,與他人何干。
衝刺那段時光,因為晚放學,我與他多了一小段回家的路。多拖一些時間下樓後,偷偷跟在他身後。他走路總是飛快,好似一點時間都不得浪費。我努力地跟著,希望可以跟上他,成為一樣優秀的人。
無論颳風下雨,小學起他便都自己回家。下雨時,撐起與他甚不搭的紅色雨傘,那把自小學就在他身邊的傘。他走路的姿態,看過一次便不會認錯,從容間帶著自信,獨領風騷。
我想,會喜歡他,還因為那獨立沉穩的個性,及總是領導眾人的那束光,從不需要人擔心。常言道人會與自身仰慕之人愈發相似,或許有朝一日我也可以是人們眼中的那個他。
又是一個畢業典禮,這時的他,學姊妹都有他的粉絲,我仍是其中一員,最資深的。這場典禮,我和他明明相隔兩個班級,位子卻是前後的關係,而我與他,正好是斜對角,他在我身後。他是學生代表,從我身邊經過,站到台上,看著他的背影,大多數時,都是我獨自望著,現在,全校看著他,仍不失平時英姿,我想到這應該是最後一次了,高中後,我就可以有全新的開始。活動過程,大部分時間都在思考,我的背影是何種模樣,他是否也同我一樣看我的背影呢?或者,於他而言,我只是個曾經同學。或者,這就是我最好的畢業禮物。
填志願當天,送出剎那,選擇一個從未想過的志願,即使這所學校能找到新的異性是不可能,但能讓我逃出他的記憶。
人生充滿許多意外,我們搭乘同線車回家。出奇不意的巧遇,變成枯燥生活的小確幸。在公車站等車時,本在螢幕中流連的雙眼,一抬頭,便會看見他的身影投映在進站的一輛輛公車上。「他來了啊!」我想著,心中多了一分安寧。
漸漸的,我發現他總在月考現身,因此那幾天我總迫不及待奔向車站,撫慰遭考試轟炸的身心。下車時,望著他的背影,這些年,他的步速好像慢一些,不再昂首闊步的向前,多了些謹慎。
車上的互動無非就是讓步下車,唯一次,使我印象深刻。那次我們坐在一排兩側,到站時,我們雙目互視,正眼看見他的臉,沒有一絲情緒,與我印象中有幾分相同。有人說,他看起來誰也不敢惹到他,我看起來他是心中那位君。
六年過去,人們所說的青春時限也到,從懵懂、追隨到超越,我正往未來邁進,這篇故事終將迎來一個句號,隆重的封存,待夕陽西下時,靜靜品味。
CH.REI
CH.REI
世界很棒,so do 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