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早什麼安啊:才剛打卡就想回家,今天又是來混日子的一天

2022/07/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安成敏 譯者|陳品芳 出版|時報出版
「早什麼安阿!」相信對於工作感到厭倦與疲憊的上班族們碰到討厭的同事或上司打招呼時,這句話絕對是大家心中最想說出聲的OS了。

本書作者安成敏,作為一介南韓上班族,將自己對於工作了數十年的心聲與心得匯集成了這一本負能量滿滿的書。有趣的是,雖然工作文化稍微與南韓不同,但書中的牢騷對於身在台灣的我們卻依舊夠能有所共鳴。本書並不算是雞湯文、書中更不會提供你突破心境的方法,單純是藉由向讀者哭訴作者自身曾碰上的職場鳥事,引發共鳴,如此而已。
相比於相較工作文化較開放的台灣,韓國的職場可以說是超級高壓且緊繃的環境,同儕競爭關係、學長學姊制、喝酒應酬文化等等,各種壓力即便下班了還是會纏著上班族們。因此,本書裡充滿著滿滿的厭世能量,有著大量的吐嘲與抱怨。稍微算了一下,光是「辭職」二字在書中就出現了17次,而「沒用」一詞也出現11次,真的是一本負能量滿滿卻又讓人讀起來十分痛快的書。
雖然對比韓國、日本或中國,台灣整體的職場環境與文化已經算是好上許多(個人認為),但書中許多內容還是看了令人非常感同身受。其實本身目前對於自己的公司還算滿意,並沒有這麼多的怨言,但畢竟只要是職場環境,免不了的還是會有自己無法接受的事情發生。意見反覆無常的主管、自以為是神但其實是魔鬼的客戶、假日希望你「稍微協助」一下的案件,等等情況其實還是常常讓人被負能量填滿。
也因此,書中多數故事對於一般上班族來說應該都能夠有所共鳴,其中像是作者對於公司「開會」的論述,我覺得肯定是最精準的描述了。會議原本應該是指能夠聚集並議論事情的活動,但在多數公司的情況中,很多時候卻變成了「你來一下我有事情要告知各位」的多餘程序,變成上司的傳話工具,「這種事情給我用LINE通知就好!!!」真的是每一次開會時我心中無限吶喊的OS啊!

而「再一次我就辭職!」,我想這大概也是上班族最常在心中吶喊的一句話了,想著辭職,但又看看自己的銀行帳戶、打開求職網站,多數的我們想想後還是默默做起手邊的工作,還記得大學畢業時對於工作的滿滿熱情,期待著能夠盡自己一點力量改變社會,但現在只求安穩度過每一天,為了下一次發薪日而活。作者在書中也不斷提到,他並不會不負責任的要怨氣滿滿的上班族們不負責任地說要辭職,他提倡的只是「不要太認真上班」、「拿多少薪水就做多少事」,其實正是我的人生哲學。
說起來諷刺,因為現在讀到的這段文字,正是我「不要太認真上班」的哲學體現,正是我在上班時間偷懶時一點一點打出來的,絕對不是偷懶的藉口,我只是努力在進行著自己「拿多少薪水就做多少事」的小小反抗而已,因為等我打完下一句話,我仍然會老老實實地回去繼續面對公司與工作上的各種鳥事,如此而已。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